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止ADS 2.0和鸿蒙OS,电驱才是华为最硬的菜

2023年11月13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智界S7亮相事小,鸿蒙智行生态模式的发布,则是重中之重。

除了智能化之外,华为在鸿蒙智行发布会上更是奉上了一桌技术硬菜,电驱平台、高压快充技术、智能底盘等华为最新的技术,会比这台车的亮相更引人关注。

余承东一直喜欢把“遥遥领先”挂在嘴边,而从今年的华为全新手机、通讯技术,再到汽车智能化相关的智能驾驶ADS 2.0,华为的产品实力和技术实力仿佛是在今年下半年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一句“轻舟已过万重山”看似说得很轻松,但这一路走来有多么的艰辛,其实我们也都看在眼里。

回到这一次鸿蒙智行的发布上,在智能化方面,很多系统和产品大家可能并不陌生,而它们组合在一起的全新形态,以及能在车端带给我们哪些“质变”,才是我们关注的关键所在。

HarmonyOS 4+SOUND 2.0,天花板之上只有下一代鸿蒙座舱

在智能座舱部分,华为将为搭载其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车型,装配HarmonyOS 4系统,鸿蒙车机系统给大家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极其的流畅,纵观目前市面上的全部车机系统,能够做到比肩鸿蒙车机流畅度的系统,几乎没有。

HarmonyOS 4还将具备更加强大的互联功能,鸿蒙系统采用了分布式的架构、模块化的组合设计、软总线的数据传输共享,从车机模组、框架层、系统服务层,能够在各个智能终端之间,可以实现快速的互联互通,应用生态能在多个智能设备间共享,比如华为手机、手表、Pad、PC、耳机等设备的互联。

在交互方面,HarmonyOS 4也再次得到了进化,其核心优势就是从单人单设备体验,演进到多人多设备协同体验。比如前排驾驶员选择了一段视频后,仅需要在车机上轻轻一拖,就可让车机屏幕画面复制流转到后排屏幕,更便捷高效地分享内容,极大提升了座舱内的驾乘乐趣。另外小艺智慧助手还将接入盘古AI大模型,为用户带来更聪明、更自然、更流畅的交互体验。在AI全面上车的大趋势下,华为的盘古大模型成为目前为数不多消费者们能够接触到的真正成熟的AI车载大模型。

在智能座舱的听觉体验方面,还有最新的HUAWEI SOUND 2.0加持。智慧加持下,这套全新的音响系统业界首次车载应用了施罗德声学散射技术,它能够实现全车听觉的一致性,并通过细致的空间音解析技术,以及华为最新的解析算法优势,无论你在哪一个座位,都能够把最饱满动听的声音送到你的耳中。

电驱平台是华为的新杀手锏?

除了全套的华为智能化解决方案以外,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HUAWEI DriveONE华为的电驱平台技术,绝对也是一张王牌。

如今,不少车企都选择在三电系统方面进行自研,打造更适合自己的全产业链,不再是使用传统的供应商方案。目前新势力品牌中,在电驱平台方面有一定技术实力的包括小鹏、蔚来、特斯拉等企业,而华为在技术实力以及技术积累方面,DriveONE也有着自己的杀手锏。

HUAWEI DriveONE智能电驱平台采用的是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组成的SiC高压四驱组合,其采用前后双电机的配置,最高功率可达430kW(前电机180kW、后电机250kW),并支持800V高压平台,这一电驱系统既能够拥有强悍性能,还能兼顾经济性,在高性能和低能耗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高性能几乎与费电就是画等号的,这是目前新势力车型给我们的普遍印象。像蔚来目前全系车型都搭载了双电机四驱系统,使得蔚来车型的加速水平都能做到3—4秒破百,但高性能带来的高电耗问题,在蔚来车型上是存在的,搭载75度电池包的蔚来车型的实际续航表现普遍都在300公里左右,冬季的电耗普遍高于每百公里20度电。

在电驱领域,特斯拉的技术实力也确实不容小觑,Model S Plaid曾被媒体誉为全球最快的量产车之一,极速可达322km/h。

特斯拉Model S Plaid搭载了3个独立驱动单元,电机的最高转速能达到21000转,其中也有SiC组件,并采用了油冷散热,虽然性能很强,但是其高昂的成本也直接反映在了车型的售价上。

回到华为的DriveONE智能电驱平台上,在保证高性能的同时,华为充分考虑到了一些目前电驱领域的痛点问题,比如它的CLTC工况效率高达92%,使得综合续航提升6.75%,这其实与内燃机的热效率比较类似,每向上提升一点点,都需要相当大的投入,这部分得益于华为自研的SiC芯片模组,让功耗损失更少。

而在性能方面,电机的最高转速能够达到22000转,放眼整个车圈,这个成绩算得上是天花板的表现了。而为了保证高性能的持续输出,DriveONE智能电驱平台采用了智能油冷2.0技术,它采用了立体的油道,主动的润滑、主动的喷淋,再加上油泵转数上的控制,达到保证润滑、保证散热又最高效率这样一个平衡点。

相比业界普遍使用的水冷技术,在相同功率和扭矩下,油冷对关键部件的降温效果有明显提升,特别是能够降低噪音,提升NVH表现,在急速行驶和多次全力加速等极限工况下也能保持超高的稳定性。

良好的散热表现,也能延长电机的寿命,华为电机在持续高转速的区域内能够保持极速性能不衰减,不会出现像燃油车的那种10秒“鸡血模式”,因为传统的内燃机和油液浸泡的变速箱,在短时间内承受高负荷和大扭矩,散热系统难以承受持续的压力,行车电脑会自动限制动力输出,而电动机只要有良好的散热能力和过硬的结构强度,只要电池有电,就可以一直爽。

一切高性能体验都要建立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在这一点上,华为始终遥遥领先。DriveONE智能电驱平台的良品率方面,华为甚至把AI大模型也用上了,通过基于盘古大模型的泛化工业目标检测预训练模型+机器视觉、传感器技术,使得制造线体工序覆盖率80%以上,能够实现“100%”缺陷检出率,微米级装配精度,通过这样的创新保证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产品高度一致,质量状态表现最佳。目前在硬件加工方面使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特别是自研大模型的企业,华为可以说是独一号。

总结:

目前华为系的相关车型,几乎还没有一款搭载华为全套最新智能化和电驱平台黑科技的产品,而在今年12月,被称为是50万级SUV天花板的问界M9即将上市,目前它的盲订量已经突破了3万台,热度可以说是目前所有未上市的SUV中,最高的一款了。

问界M9将会成为华为赋能的车型中,最能展现出华为目前在车端技术的技术实力的产品。大型SUV的市场目前极为火热,而像问界M9这种既有高效的全套智能化解决方案,又有出色的电驱平台技术,同时还有增程和800V纯电两种选择的车型,目前市面上还未曾出现,而这样一个六边形战士的出现,可能让目前的细分市场,迎来重新洗牌。

(图/文 邹宇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