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常州基地或复产,李一男的“造车梦”还能续上吗?

2023年11月13日 18:2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宣布“终止交付”近一年之后,自游家似乎又要回来了。

财联社消息称,大乘汽车生产基地的多位内部员工表示,该生产基地即将于明年复产,所生产的产品或将与自游家有关,而且已经开启了大规模招工。

大乘汽车常州生产基地,即用来生产自游家首款车型自游家NV的工厂,其复产意味着,李一男可能要带着自游家卷土重来。

自游家以另一种方式复活?

2022年10月初,自游家旗下首款车型自游家NV正式上市。与理想汽车一样,自游家NV主打增程式混动,定位中大型SUV,上市时官方指导价27.88万-31.88万元。

但转折来得很快。同年12月7日,由于无法按期交付车辆,自游家发布了一封致用户的公开信。信中称,自2022年10月首款车型NV面世后,公司已为新车的交付做好了准备。但由于公司自身原因,自游家NV在短期内将无法交付,将在48小时内全额退款。

新车发布两个月便宣布退款并终止交付,对于有“天才”称号的李一男而言,其间也有很多无奈。而所谓的“公司自身原因”,实际上是合作商大乘手中的生产资质存在问题。

工信部早在2020年发文,对于停产24个月以上的新能源车企,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的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已经破产的企业,可能会被撤销资质。而大乘汽车此前被撤销生产资质,需要重新通过工信部对造车资质的审核才能恢复生产。据悉,自游家NV上市时,新车并未登上工信部新车目录。

在公开信发布之后,曾有自游家内部人士透露,公司保留了数百人的核心成员,并且正在进行其他努力以获取资质。这意味着,李一男从一开始就未彻底放弃“造车梦”。

为了能够让自游家起死回生,今年2月就有消息传出,自游家正在与奇瑞汽车洽谈代工合作。

不过,今年6月,在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72批)的车辆新产品公示清单中,出现了大乘V07的身影。

从公示图看,大乘V07的造型设计与此前的自游家NV设计如出一辙,仅部分细节进行了微调。动力方面,本次通过申报的大乘V07仅为纯电版本,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每台电机最大功率均为140kW,匹配欣旺达提供的三元锂电池或蜂巢能源磷酸铁锂电池两种版本。业内普遍认为,大乘V07就是自游家NV纯电版。

大乘汽车常州生产基地复产的消息来看,李一男和奇瑞的谈判还是以失败告终了。而大乘汽车申报纯电SUV也说明,停产已久的大乘汽车恢复了生产资质,并即将投入量产。

大乘版“自游家NV”,还能掀起水花吗?

此前,李一男曾表示,品牌自成立以来还没有一天缺过钱,且首款量产车的完成度比较高。现在生产资质的问题得到解决,对于李一男的造车计划而言,是重启的开始。

但与此同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是,以现在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程度而言,自游家要面对的困难会比去年更严峻。

首先,大乘版“自游家NV”迟到的不是一点半点。参考此前自游家NV官方公布的指导价27.88万-31.88万元,在新能源市场中,售价30万左右的中大型SUV并不在少数。包括理想L7、小鹏G9以及拥有华为技术加持的问界M7、阿维塔11等,竞品已经逐渐发展成熟。

其次,到2023年的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内卷的不能再卷了。在李一男的自游家体面离开的这十个月时间里,车市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何况,随着自主品牌的新能源布局越来越丰富,新势力车企的销量持续上升,以及海外造车企业加快在华新能源的转型速度,一般能力的新选手,恐怕已经很难再融入国内的新能源车市。

再者,从工信部登记的信息看,新车的相关标识由此前的“NIUTRON”变成了“DOCAN”。对此,业内猜测,自游家未来极有可能由大乘汽车全权操控。这一点可能引发的问题是,如果是由大乘主导,自游家NV或者V07是否能俘获消费者?

毕竟在此之前,大乘带来过过一次不靠谱的经历。并且,大乘汽车此前就存在资金链短缺的问题,这也是其停产超24个月的主要原因。虽然大乘汽车可能恢复了生产资质,但其背后仍有巨额债务。

从李一男与奇瑞的代工洽谈来看,李一男也考虑过换掉大乘,但兜兜转转,自游家还是重新找到大乘汽车进行合作。这或许说明了李一男没有更好选择的无奈,以及对于东山再起的急迫。因为时至今日,新能源造车人,已经没有时间和空间再停滞不前了。

只是希望这一次,重新牵手大乘汽车的自游家和李一男,能够吸取上一次的教训,不再打没有充分准备的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