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面均衡无短板,江淮QX PHEV会是插混SUV更优解?

2023年11月13日 21:09:09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插电混动车型到底卖得有多火?

从乘联会发布的最新销量报告来看,2023年9月国内插电混动车型(PHEV)销量为246,488辆,同比增长59.7%;2023年1-9月份,国内插电混动车型(PHEV)累计销量为1686,774辆,同比增长84.5%,占据了整个新能源车市32.5%的市场份额。

(图片源自乘联会)

而在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插电混动车市场也从最初的普及阶段,慢慢过渡到消费升级阶段,消费者选择一台插电混动车,不仅是解决牌照、节油问题,而是期望解决燃油车时代无法全方位照顾的体验提升问题,获得节能+性能+智能+安全的超预期享受。

江淮QX PHEV,就属于其中的后来者之一。作为江汽集团旗下首款插电混动SUV,它的入局时间称不上早,但是采用比亚迪宋Pro DM-i同源的DM-i超级混动系统,配合12.99万-14.99万元的指导价,使得它自上市以来关注度就非常高。

这就让不少人好奇,它能否直接切入主流插混家用SUV市场,打下属于自己的市场呢?

节能与性能,并非鱼与熊掌

插电混动车型为什么备受青睐?大致可以归结为纯电车依然存在“续航焦虑”,传统燃油车又不够省,这也是近几年比亚迪DM-i车型销量大涨的关键原因之一。抛开较高性价比的优势不谈,DM-i超级混动系统可油可电、可靠性强、节能表现突出的优点,吸引了许多支持“国货”的消费者。

所以对于江淮QX PHEV采用与比亚迪宋Pro DM-i同源的DM-i超级混动系统,钟叔驾道可以说是一点都不意外,但更加给人惊喜的是,在强调节能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基础之上,江淮QX PHEV又增加了许多非常有意思的地方。

比如在保留DM-i加速平顺的特点之外,这套混动系统针对起步加速、高速超车两个高频动力需求场景进一步优化,通过搭载更大功率的超级电机(150kW)、平台轻量化设计减重35kg,带来响应性更强的加速体验。

在实际体验中,可以感受到江淮QX PHEV在起步阶段更加丝滑,油门线性且跟脚,加速做到几乎完全平滑;而在高速路段,得益于63km/h就能提前实现发动机并联驱动,江淮QX PHEV可以做到城市快速路60-80km/h加速时间1.8s、服务区加速车道80-100km/h加速时间2.3s、高速超车100-120km/h加速时间2.5s,无论超车还是并线都有更足的底气。

另一个更加体现性能的维度是操控,而这离不开高水准的底盘调校功底。

与市面上一些油改电车型不同,江淮QX PHEV诞生自混动专属平台,底盘前轴荷47.6%、后轴荷52.4%,再加上英国米拉针对性调校,实现稳态回转最大横向稳定G值0.82,配合采埃孚G300精准转向系统,在保证节能的用车体验之外,也能为用户带来一定的驾驶乐趣。

江淮QX PHEV最让人惊喜的,应该是在乘坐舒适性方面的突破。

在汽车电动化之后,舒适性反而成为了一件奢侈的事情,电机瞬时大扭矩的输出特性,注定了乘客在乘坐时会经常承受X与Y方向的较大G值,而急加速和动能回收的特性,对于晕车体质的乘客更是难上加难。

为此,除了保持加速的平顺性之外,江淮QX PHEV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对手们容易忽略的刹车部分,内置CTS舒适制动系统,用户可以在车机界面里选择舒适刹车选项。在临近刹停时进行泄压,抑制重心前移,实现刹车不点头,强调“无感刹停”。

可以说,从传统燃油车到插电混动,动力总成的能源切换只是表象,本质上是要用新能源技术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让用户无需焦虑与妥协,而江淮QX PHEV无疑做到了这一点。

苦练内功,打造极致用户体验

大多数人喜欢追求快,但有些时候,慢,才是真正的快。

或许江淮QX PHEV进入插混赛道的时间不算早,但长时间的打磨,使得它每一步都走得更加稳,行稳方能致远。

举个例子,新能源汽车往往是智能化的象征,但真正好用的智能化用车体验究竟是怎样的?可能很多人就说不出答案了,是大屏幕,还是语音操作,亦或是智能驾驶辅助?但以上只是一台智能SUV的一些必要特征,更关键的应该是它是否在硬件与软件、数据之间构成完整闭环,做到完善的体验。

在这一点上,江淮QX PHEV不说做到了同级最优,但起码也是数一数二的水平了,搭载“智聆3.5”车联网系统,配备4核高速处理器,以及讯飞全场景Ai语音XTTS3.0方案、华为HI CAR等,在日常体验层面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其中最具亮点的当属华为HI CAR,可以在5秒内同步手机,将手机数据与应用和车机实现互通,带来更多更丰富的用车场景,做到上车告别手机。

而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江淮QX PHEV也做到了同级的主流水准,ADAS智能化达到L2级水准,包括自适应巡航ACC、自动紧急制动AEB、车道偏离报警LDW、前碰撞预警FCW、交通拥堵辅助TJA、车道保持系统LKA等功能都有搭载,满足大多数人的驾驶需求。

至于更多人关注的能耗与安全方面,江淮QX PHEV也有着不俗的表现。与市面上绝大部分同级同价位插混对手不同,江淮QX PHEV少见地采用了21.68度的三元锂电池,WLTC油耗为 1.33L/100km,馈电油耗5.37L/100km,可以实现CLTC纯电续航120公里,综合续航达1300公里。

可能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市面上大多数插混车型都是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而磷酸铁锂电池的一致性较差,如果长时间馈电行驶,不借助充电桩等外部设备充电,对电池电量进行校准,则有可能导致电量显示不准确等问题。所以在一些插混SUV用户手册里,会建议用户至少每周进行一次充电桩充电。

相比之下,江淮QX PHEV采用的这套5系单晶三元锂电池,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这种问题。同时它采用电池安全数据监测BMS双倍行业监测标准,对安全性要求更高,做到5秒监测一次,发现故障后毫秒级断电保护,并且拥有IP68级别的电池防护,浸水测试时长更是达到国标要求的48倍。

打造12万级插混SUV完全体

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从“哑铃型”向“纺锤型”变化的过程中,中间市场的扩大有两个驱动力——插电混动车型支撑了庞大燃油车用户基盘的消费需求,纯电动车型则全面占领出行市场。

其中,10万-20万元燃油车市场最先被新能源车攻占,而DM-i插混车型成为了10万-20万元市场新的主角,也是颠覆燃油时代品牌与车型格局最主要的力量。并且随着市场扩大,这个级别已经聚集了太多选手,不只是宋Pro DM-i,零跑C11、深蓝S7为代表的增程式插混SUV都是好手,银河L7、哈弗枭龙MAX也是实力不凡。

作为市场的后来者,江淮QX PHEV面临的竞争压力可谓极大,但它也并非没有胜算。一方面是在价格,12.99万-14.99万元的指导价,让它在上述对手面前都要更具诱惑力,再加上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的加持,配合更长的纯电续航里程,满油满电下超长综合续航能力,都足以打动注重实用性和功能性的消费者。

另一方面,在介入这场“价格战”的背后,江淮QX PHEV是认真且有备而来的。无论是驾乘体验方面的优化,还是打造用户期待的智能化座舱,以及打消用户对安全性的顾虑等等,江淮QX PHEV在有能力给出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之外,也保证了用户体验不会因此降低,甚至在部分方面更胜一筹。

在体验经济盛行的今天,每一次互动都是一种体验,每一个细节都是产品本身。与过去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不同,面对消费者主体地位上升到空前高度的插电混动2.0时代,谁能满足用户对于“全都要”的潜在需求,谁就有可能在日益增长的插电混动市场,建立属于自己的规则。

江淮QX PHEV,很有可能成为新时代的12万级插混SUV完全体,通过全面均衡无短板的实力,撬动更多传统燃油车用户,进一步卷动10万-15万元插混SUV细分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