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加持的智驾有多牛?阿维塔11智驾挑战北京环路

2023年11月13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明成

编辑 | Juice

华为加持的阿维塔11,NCA能应对北京通勤的魔鬼挑战吗?

11月的北方刮来了北京的冬天,却没有刮走北京的堵车。北京的环路和高速上好像每天都在上演“堵堵堵”的大戏。

面对北京复杂路况和长期跟车行驶所带来的疲劳,车辆的各种辅助驾驶功能可以说是开车通勤的人们的“救赎“了。

但是,让车“自己开“总会让人有些许顾虑,比如车辆可能会”开不好“影响驾乘体验、可能会”不敢动“耽误时间、甚至可能会操作失误导致意外事故发生。

这时候,一个让人“敢用”且本身“好用”的辅助驾驶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宝马高管:对新型电池有信心,能超越特斯拉

▲高阶智驾辅助版阿维塔11

车东西近期借到了一辆搭载了华为ADS2.0高阶智驾辅助的阿维塔11,在北京市的日常通勤、市郊远行等场景中,深度感受了一个让人敢用且好用的智驾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高效。

一、变道超车不犹豫 高速高效又安全

在出行和通勤时,高速路的便捷总会使其成为更理想的选择,阿维塔11在高速路上给我们带来了畅快的通勤体验。

在进入高速路段之前,我们将手机上的导航点发送给车机,跟随导航走向高速入口。在驶入高速后,仪表屏幕上的NCA提示标识亮起。在轻拨两次拨杆后,车辆进入了辅助驾驶状态。

彼时不到15点的北京高速路还算是亲和,路面上的车辆较少,且大部分车辆都平稳行驶在各自的车道上,路上一片祥和的景象。

阿维塔11也在轻松的路况下将速度提升到120公里,在平稳的加速后车辆保持在车道正中行驶,带着我们向城区驶去。

宝马高管:对新型电池有信心,能超越特斯拉

▲变道行驶

在高速路的车流中,阿维塔11忠实地履行了它高效通勤的职责,在“慢车”之间不断穿行。

在车辆设置中开启主动变道和快速变道后,阿维塔11在转向灯和仪表屏显示提醒后开始了变道超车。车辆在平稳抽头后加速超过前车,并在超越完成后自动关闭了转向灯,整个超车过程丝滑流畅。

车东西注意到,虽然阿维塔11为了安全考虑,变道策略总体偏向保守,但车辆仍然具有一定的博弈能力。当超车过程中后方车辆突然加速时,阿维塔11会在安全的前提下提速完成超车动作,聪明省心。

值得一提的是,车辆会在进入收费站前一公里左右开始制动,并通过仪表、语音、方向盘提示人工接管车辆。提前通知让我们能够从容地接管车辆并安全驶入收费站,在将车辆驶出无车道区域后,NCA功能再次开启,车辆在平稳地加速后带我们继续完成了高速旅程。

二、不惧堵车和博弈 环路跑得快也刹得住

除了高速,在北京生活的日常也需要在环路上行驶,我们在五环上也有一些独特的体验。

在每次驶入环路之前,阿维塔11都会提前一两公里渐进的变道,提前将车辆带入最右侧车道,准备汇入辅路。

宝马高管:对新型电池有信心,能超越特斯拉

▲自动选择路线

在某次驾驶中,导航显示,进入前方有两个岔路口,而且道路仅有一侧有道路线,这让我们不禁替阿维塔11担心起来,握住方向盘的手不禁加大了力度。

但是,阿维塔11却在一个转向灯提示和减速后精确地驶向了辅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正确的路线将我们带进了正确的入口。而且,车辆在仅有一侧道路线时也不会紧贴一侧道路线行驶,在大曲率匝道中也能始终将车辆保持在正中央的道路行驶,给人很强的安全感。

此外,车辆还会在部分情况下模仿前车的行驶路线让车辆能够在道路线较不清晰的情况下继续辅助驾驶,这缓解了我们对辅助驾驶降级或失灵的担忧。

在结束了匝道行驶,准备汇入五环辅路时,五环上的堵车如期而至。不过,我们注意到车辆仪表屏幕始终能够精确探测到周围车辆,并将有异常动态的车辆(如急加速减速、抽头变道右侧变道等)进行标红显示,这给足了我们安全感。

宝马高管:对新型电池有信心,能超越特斯拉

▲识别转向灯

而且, 车辆甚至能识别出路边的桩筒、大车的转向灯、甚至是事故车辆竖起的三角牌,这使得我们对阿维塔11的智驾又多了几分信任。

宝马高管:对新型电池有信心,能超越特斯拉

▲识别三角牌

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车辆抓住了一个较大的空隙汇入了主路。阿维塔11在堵车时自动识别了拥堵路况,将跟车距离减小的同时也更频繁地对车辆操作进行播报。

不过,正在我们缩进车距的时候,旁车车突然从左侧插入,这一处于传统视野盲区的车辆被阿维塔11的侧面补盲激光雷达识别到,车辆即时做出了减速避让的操作,而且还带有一些向左避让的动作。

宝马高管:对新型电池有信心,能超越特斯拉

▲主动避让

这一系列操作几乎是在一瞬间完成,刹得住的同时也没有危及右侧车辆,而且在操作前也通过屏幕提醒了驾驶员。可以说是给足了驾驶员安全感

随后,在经过了又一阵走走停停后,车辆顺利驶离五环道路,在提醒接管后顺利完成了高速和高架的通勤任务,全程无接管。

宝马高管:对新型电池有信心,能超越特斯拉

▲阿维塔11行驶姿态

不过,在多次驾驶中我们也挑出了这套智驾系统存在的部分问题,如部分情况下需要手动升高辅助驾驶限速、部分情况汇入主路或闸道时机把握不佳等。

另外,阿维塔11的智能泊车功能也值得一提。阿维塔11可以识别车身前后左右的各横向和侧向车位,还能识别中途突然闯入的行人等,更是能识别路上的地锁、锥桶、减速带等物体,车位识别准确同时也有安全保障。

阿维塔 11的APA自动泊车辅助功能、RPA遥控泊车功能都能像老司机一样合理规划路线,在尽可能少的操作下将车辆停入车位,而且能够停入“断头路”车位、坡道车位等高难度车位完成操作。在我们体验时间里,阿维塔11的自动泊车功能从未失手,每次都能将车稳稳地停入地库。

三、细节处处用心 智能座舱手机流转

除了智能驾驶之外,阿维塔11的外观设计也是细节满满,让我们每次将车辆停稳后都会不禁多看两眼。

宝马高管:对新型电池有信心,能超越特斯拉

▲阿维塔11侧面

圆润饱满的流线型车身,搭配独特的溜背造型,再加上20寸的大轮毂搭配电动尾翼设计,造就了车辆独特而又和谐的外观,看上去极具流体美感和运动感。

进入车内,大面积Nappa真皮的包裹穿插环状光带,配合座椅通风、加热、按摩等配置,打造了一方有内涵又有温度的座舱环境。

宝马高管:对新型电池有信心,能超越特斯拉

▲座舱视角

而车辆搭载的15.6英寸则为休息时间提供了丰富的娱乐。这一鸿蒙加持的车机系统拥有极为丰富的应用生态,搭配丝滑流畅的使用体验,使得这块车机的体验很像是大号的平板电脑。

智能的语音系统也让我们能够解放双手,全程通过语音操作车机。得益于优秀分音区语音识别功能和智能自然语言识别功能,车机可以识别不同座位的指令,也理解略微复杂的语音指令。

此外,阿维塔11的车机还支持无缝流转,手机上正在进行的导航,播放的音乐视频都可以在进入车辆后无缝进入车机屏幕继续,主副屏幕之间也可以实现三指滑屏流转,设备间的隔绝好像不复存在,一切操作都方便快捷。这些都让人很想在下班后在车里多坐一会。

结语:真智驾助力高效生活

总的来说,在几天的体现下来我们发现,在有些复杂的高速和环路上,阿维塔11丰富的车辆动态和操作提醒总能给人满满安全感,变道等操作设置偏保守但仍具有一定博弈能力,危险识别预判和紧急情况处理也都让人满意,这让其NCA功能可以被称为优秀了。

在多家车企准备推送高速甚至城市NOA的背景下,阿维塔11可以说是较快的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智驾答卷。实际体验下来,华为赋能的阿维塔11确实能够缓解在城市通勤场景中长期跟车的压力,更能给足人安全感,让智驾真正成为“敢用”、“好用”的功能。

而良好地泊车和座舱则是让人在通勤之余也能在车辆中获得更多地休息时间和空间,在车上“充电”后继续面对不同的生活和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