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企业如何破局?东风有限这三点击中“痛点”

2023年11月13日 22:3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面对中国市场急剧变局,合资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那么,合资企业应该如何破局呢?

11月11日,国内最大合资车企的东风有限,在成立20周年之际,吹响了嘹亮的反攻号角。

在这场名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战略发布”活动上,全新战略“启DNA+”正式发布,备受关注。

其中,D是东风公司英文名称首字母,N是日产汽车Nissan的首字母, A是Advancing的首字母,解释为前进并领先,而+符号,意味着焕新,意味着迭代,意味着全面的升级,致力于以中国资产、中国速度、中国标准,开创全球汽车行业新格局。

在功夫汽车看来,“启DNA+”有三点击中了时下汽车业转型以及消费趋势的“痛点”,也为合资企业在智能新能源时代奋起直追打了个样。

首先是,新能源战略全面转型以中国为“策源地”。

根据“启DNA+”战略,未来三年,东风有限将向中国市场投放10款本土开发的新能源车型,涉及日产启辰品牌以及东风品牌,其中包含四款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我们可以理解为,在新能源领域,合资双方将博采众长,而不再受限于此前“产品引进”的合资潜规则。随着中国新能源遥遥领先于全球,合资企业在中国研发,以中国为“策源地”将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同时,在新能源领域,原来合资企业的外方品牌未必再拥有燃油车时代的溢价,这也客观促使中方母公司品牌或者迭代后的合资自主品牌,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无疑,东风有限旗下东风日产启辰就拥有的其他合资企业所不具备的品牌先发优势。随着启辰加速向新能源转型,东风日产在合资企业中破局新能源的底蕴更厚,底气更足。

其次是,合资企业加速出口战略。

“启DNA+”战略规划,在东风公司和日产汽车的支持下,东风有限将全力开启“全球化能力进化之路”,主动开发国际市场,出口的第一步目标定为10万辆,并且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大出口数量。

今年,出口成为中国汽车业乃至中国出口最大的“风口”产业。自主品牌吃尽了红利,合资企业需要加速赶上这波红利的步伐。

对于合资企业而言,当中国市场内卷严重,销量与利润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海外市场成为一个新的“避风港”。凭借着合资外方的渠道和品牌,再加上中国制造的低成本+高品质,合资企业相较于自主品牌而言,在不少海外市场其实更具有优势可言。

第三点是,合资企业的“合心”。

高速发展能够掩盖很多问题,一旦销售增长停滞下来,合资企业的核心问题就是“合心”。

合资企业外方多以财务投资的角色定位其在中国市场的投资行为。这无可厚非,尤其在高速发展的前20年,中外双方只要能做好财务投资、本土化适应性开发的平衡工作,基本能够达到效益最佳。

但是,面对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合资企业恰恰为外方“财务投资”的定位所困。毕竟,在智能化、电动化领域,合资企业再也得不到外方产品技术领域的强有力支撑,反而需要投入更多的财力,加速本土化研发。

一语以蔽之:在转型合资企业不能仅仅是组装工厂,而应该是一个先锋车企。只有这样才能突破自我瓶颈,追赶上“遥遥领先”们的步伐。

这就需要“合心”。

东风有限的战略发布上,无论是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有限总裁山崎庄平,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陈昊,还是母公司日产日产汽车董事、代表执行官、总裁兼CEO内田诚,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青,都不约而同地高度认可过去20年的合资之路,同时对以“启DNA+”战略为利器开启新20年充满了信心。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青一席话中提到了东风有限在“在中国,为中国,向全球”的发展理念,得到了现场的高度关注。

可以说,“在中国,为中国,向全球”这也应该是所有合资企业转型的方向,更是合资企业在新时代“合心”的方向。

功夫拍案

汽车业是一个长周期产业。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变局,合资企业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后来居上,未必没有机会。

合资企业首先不能轻易“下桌”,具备体系韧性;其次是要加大投资培育穿越周期的能力,甚至要有“战略性亏损”的前瞻性眼光。这就需要把准产业发展脉搏。

以中国为策源地的电动化、智能化战略,以海外市场为重要一翼的销量战略,是时下合资企业两大关键机会点。

风口就摆在那里,但要抓住风口,关键还是要“人心齐”。

合资企业,表面是合资,内核是“合心”。

我们期待中国最大的合资企业东风有限,站在20周年新起跑线上,为合资企业突围破局打个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