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卷王”强势入场!综合续航1400公里 性价比捅穿天花板

2023年11月14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荣威D7这款新车,对于上汽而言意义非常重大,这不仅是荣威品牌焕新后的最重磅的作品,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荣威品牌重回头部阵营的决心与实力,甚至在某些意义上看,荣威D7可能是整个荣威品牌,在2023年最重要的新车,没有之一。

对于这款车的产品力如何,我们之前已经有做过较为详细的分析,简单来说,它以12.58万的起售价,做到了细分市场中其他同价位车型都无法给予的,在空间、舒适性、NVH、续航、核心技术先进性等方面的优势。总的来说,D7是一台不管是面对上位对手还是下位对手都有着相当强优势的车型。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有点好奇,D7到底有多少个配置版本?我到底应该买纯电版还是插混版?以及最重要的问题:和差不多价格的对手相比,D7到底有何优势?

荣威D7车系指导价区间为12.58-17.68万元,共分为DMH插电混动版和EV纯电版两个大版本,每个版本各三款车型。其中DMH插混版的指导价区间为12.58-14.58万元,EV纯电版的指导价区间为14.98-17.68万元。

其中DMH插混版是D7车系的主力销售车型,全系搭载112马力1.5L发动机+单挡DHT变速箱+前置单电机。CLTC纯电续航里程125公里(全系一致,没有区分续航高低),综合续航1400公里。

EV纯电版分为510和610两个续航版本,510版搭载59.2度磷酸铁锂电池,610版搭载68.5度三元锂电池,均为上汽旗下电池企业自主研发制造。EV版的驱动电机为后置,区别于插混版的前置电机,由于该车定位为家用轿车,并不属于运动车方向,其电机输出并不十分暴躁。510版的电机最大马力197匹,610版的电机最大马力211匹,均为纯电家用轿车的正常水平。

在各种基础配置上,无论是DMH还是EV两个版本都十分到位,该有的一个不少。这也是荣威D7高竞争力的来源之一。

作为D7车系实际上的主销车型,DMH插混版车型的关注度是最高的,在三个配置中,指导价12.58万的超越版和指导价13.58万的卓越版是主力车型。这两个版本存在1万元价格差异,配置差异如下:

低配版缺失了前后排头部气囊、360度倒车影像和透明底盘功能、两个版本均不搭载L2辅助驾驶系统、低配版为普通天窗,中配版为可开启式全景天窗、此外最低配版后视镜仅有电动调节功能、最低配版座椅为仿皮材质,中配和顶配均为高级真皮+翻毛皮的混搭,另外中配有座椅加热而低配没有。

尽管看起来上述配置好像没有什么特别“重磅”的配置区别,貌似选择低配版就够了,但D7这款车一个非常大的卖点就在于它的座椅,它的前后排座椅非常舒服,也耗费了上汽工程师们不少心思。因此就为了座椅,我们认为就有必要多花1万上中配车型。

至于顶配车型,其实配置差异和中配差别不大,最大的差异在于顶配版搭载了L2系统,而顶配相比中配也贵了1万。因此如果您对L2系统并无刚需,顶配可以不选择考虑。

和DMH插混版车型不太一样的是,EV纯电版车型由于本身起步价就更高(14.98万起),因此在EV版的三个车型中,除了14.98万的低配没有L2之外,中配和高配都搭载了L2系统。360倒车系统和透明底盘则是EV版全部标配。在整体配置水准上,EV版是要比插混版更高一些的。

在具体版本的选择上,14.98万的低配(卓越版)和15.98万的旗舰版均为CLTC 510公里续航,两者的1万元价格差异主要体现在一些诸如座椅调节功能等方面,EV版的三个车型是全部标配D7引以为傲的零压座椅的。

因此我们建议大家选购14.98万的卓越版(低配)即可。而至于指导价17.68万的顶配版,它在配置水平上和中配其实是接近的,顶配相比中配的2万元价格差别主要体现在电池上,顶配版的CLTC续航里程为610公里。

因此在三个车型里,我们仍然推荐大家选择14.98万的510KM卓越版。

D7的定价其实是非常巧妙的,首先,很多人会认为D7的对手应该是秦PLUS DM-i,表面上看,对手的“998”惊天低价似乎是D7所无法媲美的,但如果我们进一步对比的话会发现,秦PLUS DM-i是紧凑级轿车(A级车),而荣威D7属于中大型轿车,是很典型的B级车身材,D7的身材比例是和凯美瑞、雅阁等车型接近的。

而且哪怕我们抛开尺寸单纯对比价格,你会发现秦PLUS DM-i的120公里版本和D7的125公里版本的最低起售价其实是差不多的。所以D7实际上是用和对手接近的核心数据(纯电续航接近)、大得多的空间和更舒适的乘坐感受等优势,对于秦PLUS DM-i实际上是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的。

再说D7的上位竞争对手比亚迪海豹。尽管在很多数据上两车比较接近,但D7和海豹其实不太算是同一类车型,D7是一台彻头彻尾的,家用车调校的家轿,而海豹,多少有点运动型家轿的调校倾向,因此D7和海豹这两款车面向的细分受众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么看来,在这个价格的荣威D7,其实是可以说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对手的。

荣威D7在产品力上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最让我们感到惊讶的,其实是它的差异化定位。其定位之精准,和其他竞品之间的相对竞争优势拿捏之准确,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在家轿这个市场上,有一款如此具有统治力的新车了。

因而我们可以很明确地说,荣威D7成为超级爆款是必然的,甚至于,这款车在未来,很可能会引发一轮新的,12-15万级新能源家轿的内卷风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