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之战,谁与华为争锋

2023年11月14日 11:1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沈天香

11月9日晚,深圳JW万豪酒店,鸿蒙智行发布暨智界S7新品预售会上,千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现场观众多次齐呼“遥遥领先”,这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灵魂人物余承东的口头禅。

当晚,华为智能汽车业务再次放出两个大招。

一是,发布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新战略,并推出华为智选车业务新生态,智界成为继问界之后的第二个华为智选车品牌。

二是,华为与奇瑞合作首款车型——智界S7预售,这是华为智选车下首款轿车。该车25.8万元起售,将于11月28日发布。

次日,11月10日,同样在深圳,阿维塔12上市发布,余承东与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一同站台。

作为华为HI模式的合作方,阿维塔12除了造型设计别具一格,最大卖点莫过于智能化——全系标配3颗激光雷达,搭载华为ADS 2.0高阶智能驾驶和基于HarmonyOS 4.0开发的鸿蒙座舱。

“打造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品牌,阿维塔12遥遥遥遥遥遥领先。”在体验过阿维塔1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之后,朱华荣一连喊出3个遥遥领先。在讲解阿维塔12智能化功能时,朱华荣将舞台移交给余承东,“阿维塔12的智能驾驶,将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全国都能开。”他说。

连续两天,两个品牌,两款产品发布——智能汽车进入华为时间。

华为与车企合作模式分为3种:零部件供应模式、HI模式(解决方案模式)和智选车模式(已更名为鸿蒙智行)。3种模式中,供应商模式主要提供ICT(信息与通信技术)零部件,HI模式则升级为提供车辆智能化部分的全套解决方案。HI模式目前只有华为与长安汽车、宁德时代三方合作的阿维塔。

鸿蒙智行模式相比前两者介入最深,华为不仅深度介入产品的研发设计,搭载华为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还能借助华为渠道进行销售。

余承东透露,目前已有4家车企成为华为智选车合作伙伴,分别为赛力斯、奇瑞、北汽和江淮。

汽车市场内卷加剧,随着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持续发力,以及华为零部件模式、解决方案模式、鸿蒙智行3大模式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车企愿意交出“灵魂”,牵手华为。

也有坚守的一方,上汽集团、比亚迪、东风汽车、一汽集团等传统汽车巨头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芯片、软件等领域投入巨额,奋起直追。

两股力量博弈

“车企灵魂之争”是指,在智能汽车时代,车企和科技公司之间关于主导权之争议。

时间回溯至2021年6月,上汽集团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其董事长陈虹提出“灵魂论”引发行业关注。

“上汽很难接受单一供应商为上汽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这就好比有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句关于“灵魂”的拷问,道出了车企的窘境。

在传统汽车时代,车企竞争力体现在动力总成等方面。动力总成是汽车的核心部件,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和传动系统等,它直接影响汽车的燃油效率、动力输出和驾驶性能。因此,拥有先进和高效的动力总成技术,就具备竞争优势。

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过往的一切都在被颠覆,动力总成已经不再是唯一影响汽车性能的关键因素,天平开始倾向三电技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方面。

在新汽车时代的十字路口,传统汽车企业感到迷茫、无助和危机。

一方面,汽车智能化技术需要跨学科的技术融合,包括传感器技术、计算能力、算法和数据传输等方面。传统车企在掌握这些核心技术方面可能存在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在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由于涉及到的技术复杂度更高,传统车企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另一方面,智能化转型困难。传统车企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如庞大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的调整、技术研发的投入和产出问题等,都可能对传统车企的智能化转型产生影响。

似乎有两股力量在博弈。

一些传统车企如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广汽集团等,主张车企应该掌握主导权,以确保对车辆安全和性能的完全控制。他们认为,将车辆的灵魂交给第三方科技公司可能会导致车辆性能和安全的不可预测性。

而一些科技公司如华为,一再强调帮助车企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提供商。他们认为,科技公司有更强的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可以提供更先进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此外,科技公司还可能通过提供自动驾驶服务来获得更多的利润。

除了上汽集团和华为,还有其他一些公司也涉及车企灵魂之争。其中,特斯拉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主张通过自研的软件和硬件技术来实现自动驾驶,从而掌握车辆的主导权。

此外,一些全球汽车巨头如宝马、奔驰、大众等也在积极推进智能汽车的发展,并希望在产品的主导权和定义权。

11月10日,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尤峥在东风智能新能源品牌SHOW活动现场表示,东风公司正在与中国一汽、长安汽车共同打造车用操作系统。

这并不是3家车企首次合作,此前他们曾联合兵器装备集团、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设立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基础软件正从缺魂迈入有魂,未来致力于实现强魂。汽车软件价值正在急剧提升,部分领域已具备国产化替代的条件,呼吁车企给国产汽车软件产品提供更多的应用机会,让汽车软件产业生态更健全更丰富。”在本月初举办的2023中国汽车软件大会上,中汽创智CEO李丰军表示。

据此消息来看,3家车企均不愿意将灵魂交出,但将为之付出更多。

如上汽集团曾在汽车SOA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十四五”期间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在智能网联领域,上汽将围绕“一三五”战略构想,加快推动自主创新。

难超越华为

“AEB能力对华为来说就是一个小case,‘a pice of cake’的东西,华为GOD(通用障碍物检测能力)远远跨越了普通AEB的能力。”余承东表示,在智能驾驶方面华为还有很多能力没有释放出来,目前仅是冰山一角。

近日,一场有关AEB(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汽车自动紧急制动)的争论引起全汽车行业讨论,其背后源于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和余承东之间隔空互怼。

“早上与余承东就技术路线进行了探讨,但没有给出结论,只是对余承东的建议和大度表达了感谢。”11月9日上午,何小鹏发文称,小鹏汽车将通过OTA拓展AEB功能,之后会一起努力引领智驾科技创新,共赢智能电动汽车新时代。

这场关于AEB互怼,是一场智能电动汽车话语权的争夺,而从结果来看,华为已占舆论高地。

从宏观角度分析,华为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消费电子领域,其研发实力、技术沉淀和渠道网络等优势,正在推动中国汽车业进入全新的智能新能源汽车时代。

11月9日华为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新战略发布会上,华为大秀肌肉,亮出光学、通信、摄影、智驾、大数据等等技术,并相互融合,打造出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灯光等一系列智能系统,给汽车圈带来一场彻底的智能革命,同时也让外界看到华为强大的技术实力。

譬如,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已做到不依赖高精地图、全国都能开、越开越好开的智能驾驶体验以及“智能召唤泊车”等功能,相比小鹏、理想、蔚来、智己、特斯拉等一众科技型车企,具有相当优势。

“华为将利用过去30多年在ICT领域的智能汽车增量零部件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以及华为终端过去十多年消费者业务积累的质量管控、销售服务、品牌营销等优秀经验,深度赋能合作伙伴,开创智能汽车新时代。”

余承东表示,华为要把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驾控等核心技术扎到根,持续引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推动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发展。这也是华为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是华为智选车模式的战略升级主要战略。

反馈至市场层面,鸿蒙智行模式产品连续热销。

一方面,问界新M7上市不到两月收获8.6万辆大定,其中70%以上的用户选择智驾版;旗舰全尺寸SUV问界M9未出道已火爆,订单突破2.5万辆;问界M5持续热销,累计交付已达12万辆。智界S7预售后订单已突破1万辆,再次印证华为智能化火热。

另一方面,赛力斯、江淮以及与华为相关的上市车企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其中,赛力斯和江淮股价已得到多个连续涨停,赛力斯市值更是与上汽集团仅相差一步之遥。

“随着华为携手赛力斯、奇瑞、北汽、江淮以及阿维塔,5个品牌轮番进攻,智能汽车行业格局将迎来深刻转变。”在业界人士看来,短时间内,传统汽车想要赶超难度将非常大。

如果将视角拉长,汽车灵魂争夺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11月9日,魅族科技发布公告,集魅友力量,为Flyme征集中文OS名称。“再一次,华为、小米、魅族奔跑在了同一条道路上,一条由中国企业定义、引领的手机、汽车、AR等多终端全场景生态融合发展的道路。”魅族科技表示。

魅族自从被吉利汽车收入麾下后,在车机系统方面频频发力,推出Flyme Auto平台,手机端Flyme 10也支持车机互联,后续或将有大动作。

有分析机构甚至断言:“随着手机智能操作系统完善,华为、小米、魅族、OPPO将主导部分汽车大脑。”

届时,汽车智能化梯队将形成两大阵营,一方为综合实力较强全栈自研车企,如上汽集团、小鹏、比亚迪、蔚来、理想等企业;一方单薄品牌,赛力斯、江淮、北汽等车企,其灵魂将由科技企业控制。

在新汽车时代,车企灵魂之争将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涉及到多个车企和利益方。像赛力斯、江淮、北汽这样的传统车企,在智能化和电动化方面基础薄弱,想要抓住智能化变革,和华为这样的科技企业合作自然是明智之举。

财大气粗的传统巨头们,也在竭尽所能搞自主研发。“但是,需要抓紧时间窗口期。”业内人士称,一家企业的人才、财力和物理资源有限,全栈自研很有可能将自己拖死,最终也不一定能够进入头部阵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