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谭本宏“五进三”|汽势面孔

2023年11月14日 13:57: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中国汽车集团掌门将迎来退休潮,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11月正式退休后,和他年龄相仿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尽管存在着“延退”的可能,但是交棒也将提上议程。

60后汽车人陆续退休后,年轻一些的60后中国一汽董事长邱现东、东风公司董事长杨青已经登场。

事实上,在照向这些掌门的的聚光灯背后,70后们正在各领域历练,有的已经成长为综合型管理人才,在各集团的人才梯队中崭露头角,下一个时代的汽车集团扛旗者将大概率在他们中产生。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国有汽车集团的党委副书记们。

一般企业设置两名党委副书记,主管企业经营业务的总经理占其中一席,此外还有一名主管党务的专职副书记。

在国企,党委副书记位次仅次于党委书记和总经理,是公司的最高管理层中的一员,一般比副总经理有更高的位次排名。

近日长安汽车有关谭本宏的一则人事变动引起行业关注。“长安公司党委副书记袁明学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党委副书记职务,公司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执行副总裁职务,担任党委副书记职务,并被认定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此前,执掌阿维塔的谭本宏在长安高管的排序中位列第五。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出任党委副书记后,谭本宏在长安汽车序列“五进三”。这一点在公开的长安汽车股份公司高管信息名单中也得到佐证,谭本宏仅排在董事长朱华荣和总裁王俊之后。此排名被业界认为,谭本宏是长安汽车后朱华荣时代掌门或总裁的有力竞争者。

此前袁明学偏向党务管理,谭本宏卸下执行副总裁职务,是否同时接任此前袁明学担任的工会主席还不得而知。目前,谭本宏同时兼任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CEO,业界认为,王俊更偏向公司运营管理,谭本宏出任专职党委副书记或是对其履历的一次丰富和历练。

汽势Auto-First人物智库显示,谭本宏1975年出生,重庆人,高级工程师,工程硕士,1998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技术规划研究所所长、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北京研究院院长,公司市场部部长、品牌公关部部长、产品策划部部长,研究总院院长、党委书记,公司新闻发言人,造型设计院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执行副总裁。

像谭本宏这样在技术、研发、市场、品牌等多领域历练过的高级管理人才,在汽车行业并不多见,特别是谭本宏从0至1创建阿维塔,并使该品牌在高端电动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让其未来的职业通道充满无限想象空间。

中国汽车集团像谭本宏这样的党委副书记们正在和即将接挑起大梁。

中国主要汽车集团的党委副书记包括:中国一汽王国强;上汽集团为王晓秋、周郎辉;东风公司杨青由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升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后,目前公司还没有党委副书记,预计随后总经理到任后,副书记人选也将明朗;广汽集团为冯兴亚和陈小沐;北汽集团则是张夕勇和韩永贵。这些副书记们是企业的二、三把手,是公司运营及党务工作最重要的执行者,也是集团掌门的后备军。

中国一汽东风公司董事长的到任是一系列人事调整的前奏,谭本宏们的调整,既有中国汽车集团人才梯队的未雨绸缪,也有未来70后汽车集团掌门后备军的崭露头角,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伴随汽车行业格局的重塑,汽车集团的管理者生力军也将陆续走向聚光灯中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