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eπ补齐东风自主新能源品牌格局 面向主流中高级市场不怕竞争

2023年11月14日 16:10:0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麻建宇】在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过程中,作为自主车企中的排头兵,东风汽车不止一次在电动化、智能化落子。11月10日,东风汽车又正式发布了eπ品牌及旗下首款车型eπ007,进击主流中高级汽车市场。

eπ品牌的发布,不是东风第一次在新能源转型方面的大动作,毕竟在此之前,高端化的岚图、个性豪华的猛士、面向国民市场的纳米都已经就位,但对于东风来说,eπ品牌毫无疑问是其新能源战略拼图中最关键的一块。

正如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昊所言:主流科技电动品牌eπ的到来,将为东风汽车制胜智能新能源赛道注入强大动力,并携手猛士、岚图、东风风神、东风纳米及启辰、东风风行,全面展示东风汽车新能源全域实力。

而到了这一刻,东风自主新能源版图也实现了个性化高端市场、高端豪华市场、主流中高端市场、国民级市场以及PHEV(含增程)、EV能源技术路线的全方位布局。全面的新能源布局也让这个对中国汽车工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企业,再一次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发挥自己的作用。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青强调,在完善的规划、研发、品牌、产品布局之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推进完成新能源转型升级,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eπ品牌发布,东风新能源品牌格局完全成型

此次发布会上,有一个“高光时刻”,东风汽车新能源自主品牌猛士、岚图、东风风神、东风eπ、东风纳米及东风启辰、东风风行携旗下重磅产品共聚现场,展示了东风汽车新能源转型的阶段性成果。也正是在此刻,东风eπ的重要性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此之前,东风自主新能源品牌有偏向高端的岚图、有偏向个性豪华的猛士,也有偏向国民市场的纳米,但对于15——20万的主流级汽车市场,却一直缺少布局,直到东风eπ的出现。诚然,15——20万的主流级汽车市场不像8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那般容易渗透,也不像25万以上市场那般热闹,甚至这一细分市场还有合资B级燃油车的严防死守。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主流级汽车市场,也是一个成熟的车企必须要争夺的市场,更是东风完善自主新能源布局的关键。所以我们也能看到,正是在eπ加入以后,东风新能源家族才能完成首次“聚首”,东风汽车才正式构建覆盖豪华、高端、主流的智能新能源品牌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在东风新能源品牌格局完全成型的同时,东风的体系能力也进一步加强。发布会当日,东风智能化解决方案——东风悦享智能正式发布,此前不久,东风还宣布成立了研发总院。

其中,东风悦享智能在单车智能方面,未来会实现车辆的高速公路、城市路、乡村道路和越野复杂环境下的Auto-Pilot智能领航驾驶,线控底盘和分布式驱动技术也是发展方向,这意味着将来会出现原地调头、蟹行模式等驾控模式以及轮毂电机技术。此外整车800V平台也会是实现超级快充的具体方案。

而就研发总院,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在沟通会上给出了解释,汽车行业的转变期竞争,上半场是关于电动架构、三电系统等技术的较量,如今基本上各家都有了。如今竞争来到了下半场,那就是智能化竞争。而东风成立研发总院的目的就在于集中正向研发优势和公司资源,针对平台、材料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研发。

东风eπ的到来令东风新能源品牌格局形成,再加上东风悦享智能和研发总院让东风更有底气面临“下半场”竞争,东风2025年产销100万辆新能源目标达成也就拥有了深厚的基础。

eπ007亮相,双动力路线多项黑科技 20万级最优解?

东风eπ发布之前,陈昊“20万,到底选燃油还是电动”的灵魂拷问曾轰动行业,最终陈昊以“无论哪一派,最后选eπ”结束了这一灵魂拷问,同时也让我们开始期待,eπ的表现究竟是怎么样的。

作为东风eπ首款车型,eπ007在本次发布会正式亮相。其实如果只就产品而言,很难令人相信这是一款面向主流中高级市场的产品,且不提其体低趴以及掀背造型,仅电动剪刀门就很难让人将其与“主流”联系起来,毕竟这种造型,在传统的认知中就是“贵”的代表。

当然,这会让eπ007抓住更多人的眼球,只解决20万级车型油电之争显然是不够的,毕竟要解决这一问题,让消费者在面对成熟合资B级轿车时毫不犹豫的舍弃,更关键需要产品本身动力、续航、安全甚至智能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得益于东风量子架构技术加持,eπ007将搭载马赫E动力,提供同级领先的电动四驱,电机功率高达400kW,实现3秒级零百加速,11.9kWh/100km低能耗同级领先;增程车型,更可以一箱油跑1200公里,基本是当前PHEV车型的天花板。而这一点,eπ007实际上也将“解决”能源路线之争,即无论选油还是选电,eπ007都有。

而在安全性上,eπ007拥有同级领先的坚固车身,荣获“2023中国十佳车身”认证,以最新版五星安全标准设计,从这一点来看,eπ007至少是令人放心的。至于智能方面,eπ007的SOA智能座舱开放了38个服务模块,123个接口,支持300+自定义场景,8155芯片的性能加持也让智能化体验更好。此外,新车全系标配L2+级智驾系统,并支持场地内的记忆泊车。考虑到价位,eπ007在同价位车型中仍然是突出的。

不过,可以预料的是,eπ007一定不是“最终答案”,它同样需要完善的品类布局。据发布会内容,未来eπ会在纯电和增程两个赛道发力,并计划3年内推出超10款车型来实现主流市场全覆盖,eπ的营销事业部总经理余飞也在沟通会进一步透露,明年eπ计划推出一款中大型SUV。

诚然,作为东风补齐东风自主新能源品牌格局的关键,东风eπ对于东风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但这并不意味着东风eπ以及eπ007会有更好的市场成就,毕竟内卷盛行的当下,汽车市场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不过,陈昊对东风eπ是有信心的,“我们不怕竞争”,陈昊表示,东风eπ会充分利用东风多品牌渠道资源,包括富有经验的经销商投资人发展东风eπ,最终一定是量利都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