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车企如何前行?东风有限走出“进化之路”

2023年11月14日 20:1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中的主流派,合资汽车企业曾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了技术、资金、车型,促进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现如今,中国汽车行业向着新能源迅速发展,合资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行业之变,合资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发展之路。

11月11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举行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战略发布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既往成就为鉴,重新审视和决策,提出合资企业发展新路径。

2003年6月,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携手组建东风有限,至今已经过去20年。在这20年间,东风有限累计销售汽车近2150万辆,并建立了六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以及覆盖上下游全价值链的母舰型企业规模。

在面向未来的进化道路上,东风有限并未止步。面对汽车行业的改变,东风有限亦有自己的“变”与“不变”。

“启DNA+”战略,坚持自我进化

“有所坚持,有所改变,用进化来应对进化,将加快改变的速度与效率。”发布会上,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提出了对于东风有限未来发展的憧憬。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

会上,东风有限发布“启DNA+”战略。其中,D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英文名称首字母,N是日产汽车公司Nissan的首字母, A是Advancing的首字母,解释为前进并领先,而+符号,意味着焕新、迭代和全面的升级。

“启DNA+”战略下,东风有限将在产品推出、技术进步、智能互联、增值服务、市场营销、改革转型、生态和谐以及业绩向上等八个方面更上一层楼。

山崎庄平将其总结为,产品“启”新、技术“启”高、智能“启”极、服务“启”精、市场“启”活、转型“启”速、生态“启”合、业绩“启”升

在 “启DNA+”时代,东风有限将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出行产业链,成为倍受信赖的公司。

合资20年来,东风有限已经拥有完善的整车研发能力。在新能源时代,各个合资企业采用多路径提升整车研发能力,从参股到收购,不一而同。面对挑战,东风有限决定不做选择,而是基于自身孵化20年的研发能力进行自我进化。

在“启DNA+”战略指引下,东风有限将坚持合资主导的新能源整车研发,在研发速度、研发成本、技术迭代和科技储备等领域,展开全新的图景。

自主产品进化,推10款新能源汽车

面对变化莫测的汽车市场,唯有自主研发能力才是制胜法宝。在“启DNA+”战略指引下,东风有限自主主导研发的产品,将走向前列。进入“启DNA+”时代,东风有限将开启在产品上的进化——利用中国的资产,以中国的速度和中国的标准,推出全新的产品。

对此,山崎庄平承诺:至2026年底前,将向中国市场新投放本土开发的新能源汽车10款,包含日产启辰品牌以及东风品牌;其中包含四款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并且首款自主研发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会在2024年的下半年投放市场。

“致力于科技创新为人们提供愉悦的出行体验。”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昊如此陈述东风有限的企业使命。东风有限20年的成就历历在目,在未来更应该努力构建“人·车·生活”智慧生态圈,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场景下,东风有限的最终任务就是丰富人们的生活。

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昊

20年的历程,让东风有限拥有了资产基础和实力。基于此,东风有限将在合资2.0时代走出自己的合资企业发展之路。

陈昊表示,面对当下市场竞争和发展,东风有限不挑选机会,只进化自身。东风有限已经拓展历史积淀优势,坚定目标愿景,践行企业使命,展开全面行动,开启一条自我进化之路。

资源优化整合,进化“全球化能力”

“进化”不仅局限于本土,在“启DNA+”时代,东风有限将开启“全球化能力进化之路”。全球化能力的拓展,本质上来自于合资企业内生的主动探索、勇敢追求的天性本能。

东风有限将整合所有事业单元,整体出击,以中国资产、中国速度、中国标准去开拓全球化竞争的疆域。

在整车市场方向,合资公司将在东风集团和日产全球的支持下,主动开展出口业务:东风有限将开发国际市场,从2025年开始启动,第一步设定的出口销量目标为10万辆,其中包含四款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并且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大出口数量。

在技术方向,同时向全球市场输出东风有限自主研发的电动化技术和智能驾驶技术,加速技术“走出去”,让科技创新带给全球消费者愉悦的出行体验。

此外,东风有限将重组资产,聚焦乘用车价值链上下游,对事业板块进行优化整合,使之发挥更大协同效应。

对于日产启辰品牌,进行品牌差异化定位,从而采取不同产品策略,实现与消费者之间的深层次链接。

对于郑州日产,聚焦皮卡和SUV研发和生产,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优势,满足消费者对于皮卡和SUV的新需求。同时,东风有限将积极拓展郑州日产的出口渠道,将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

东风零部件集团将完成零部件供应从商用车到乘用车的转变,通过整合资源和技术优势,实现在乘用车领域的供应链延伸。

受中国推动的新能源化与智能化的影响,国际市场在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等各个领域的进化已经全面展开。进入合资2.0时代,合资企业不仅要将外资和产品“引进来”,还要让高质量产品“走出去”。

东风有限开启这条“进化之路”上,机遇与挑战共存。正如山崎庄平所说,“现在我们必须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把过往的成就翻篇。因为,从当下看未来,除了挑战,别无其它。”

东风有限需要东风日产双方共同努力,放下过往的荣誉和包袱,以自我进化的能力和自我挑战的精神,拥抱未来汽车。以中国资产、中国的速度、中国的标准,将“人·车·生活”提升到更高的维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