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裁员10%,阿尔卑斯独立项目组解散,蔚来拿什么搏未来?

2023年11月14日 21:45:08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近日,关于蔚来汽车的消息有点多。

一是确认裁员10%;

二是子品牌阿尔卑斯不再是独立项目,人员将分配到蔚来各个部门,因此也会裁一些岗位。

随之而来的是两个关注点:蔚来汽车的服务会不会打折?阿尔卑斯的品牌发展节奏和研发进度是否会受到影响?

对于第一个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涉及车主服务和待遇的业务部门基本没动,这也意味着车主应享有的权益不会发生变化。

至于第二个问题,李斌在公开信中有提到,将保证3个品牌9款核心产品如期上市。因此阿尔卑斯的发展计划大概率不会受到影响,而且其变化也符合公开信中所提到的“组织提效将合并重复建设的部门与岗位”。

从官方透露的信息来看,阿尔卑斯子品牌的进展不会延迟,而从整个蔚来的发展现状来看,阿尔卑斯子品牌也不容许延迟。

从2018年到2022年,蔚来汽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3.28亿元、-114.13亿元、-56.11亿元、-105.72亿元和-145.59亿元。今年二季度蔚来汽车净亏损60.56亿元,同比扩大119.6%,上半年,蔚来汽车归母净利亏损109.26亿元,近五年半时间,蔚来汽车亏损已经高达764亿元。

而从交付数据层面上看,蔚来汽车10月交付16074辆,同比增长59.8%,虽然乍一看趋势有所上涨,但交付数据仍处于“蔚小理”梯队的末尾,而且比起理想302.13%、小鹏292.12%、零跑159.07%的三位数增势,蔚来的涨幅远远落后。2023年1-10月,蔚来新车共交付126067辆,也远落后于理想汽车的284647辆。

亏损持续在扩大,销量却未能达成规模化优势,形成了卖一辆亏一辆的局面。虽然蔚来汽车的亏损与其布局业务太多有关,但销售量则关系着蔚来盘子里的水能否“活”起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而阿尔卑斯正好承担了蔚来汽车起量、实现利润增长的重要角色。一方面,蔚来汽车定位高端市场,定价高、起量难;阿尔卑斯品牌则面对大众市场,覆盖范围更广,价格更低,更容易实现走量。根据蔚来汽车预测,阿尔卑斯可实现月交付超5万辆,将承担起蔚来汽车一直无法实现的销量规模化重任。因此,从这个层面来看,阿尔卑斯品牌进入市场是刻不容缓的。

另一方面,阿尔卑斯子品牌虽定价更低,但独立品牌的定位并不会拉低蔚来主品牌的调性,蔚来仍是高端纯电品牌,依旧会有高净值的人群为其买单。所以,从品牌机制上来看,阿尔卑斯子品牌也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而从更深层的方面来看,阿尔卑斯独立项目组的解散,有利于蔚来自身减重减负、利大于弊。

一般来说,车企项目组解散都是危险信号的开始,但蔚来却反其道而行之,组织架构调整及裁员消息传出后,当夜蔚来汽车美股上涨4.5%,蔚来确认裁员的全员信发布之后,港股更是大涨,最高涨幅甚至超过了7%。出现这种“异常”的原因在于,蔚来汽车的组织效率及人员冗余一直饱受争议。截至2022年底,蔚来汽车共有26763名员工,理想汽车19396名员工,小鹏汽车15829名员工,虽然员工数量是最多的,但是销量却不是最高的,被猜测内部效率低下,此次裁员更像是蔚来的瘦身减重,有利于蔚来汽车减少人力成本支出,提升赚钱能力。

除此之外,如若阿尔卑斯子品牌回归到蔚来汽车的生产研发体系之中,也有望借鉴蔚来汽车主品牌的发展经验,提高品牌建设的效率,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品牌发展成熟。同时在产品研发和生产上,阿尔卑斯也能够与蔚来汽车主品牌共享人员和生产线,降低试错成本和边际成本,提质提效,一举多得。

写在最后

市场上看好蔚来的人不少,同样,唱衰蔚来的人也不少,对于蔚来汽车本身我们不予置评,但此次蔚来汽车迈出降本增效的重要一步,对其发展而言绝对是好事。

但蔚来汽车本身并不仅仅只存在效率低下这一问题,它的未来将走向何方?我们不妨等子弹再飞一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