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和16具备更多极致设计亮点!专访阿维塔首席设计师Nader

2023年11月15日 00:45: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11月10日,阿维塔品牌旗下第二款车型阿维塔12在深圳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30.08-40.08万元。在公布上市价格72小时之际,阿维塔12的大定订单已经达到11128张。在报道新车、关注新车热销的同时,我们也在发布会现场,采访到了阿维塔品牌的首席设计师Nader先生。针对阿维塔12车型、以及阿维塔品牌的整体设计理念,一起来听听Nader是如何介绍的吧!

媒体:阿维塔12作为阿维塔科技的第二款产品,为什么选择了这样一种创新性的、挑战性的造型?

Nader Faghihzadeh:这是我们独特的设计理念,就是要打造一种非常独特的、流动的设计语言,和谐而不失灵动;虽然阿维塔12是一个轿车,但是我们想基于轿车打造出不同的感觉,帮助我们的客户表现出他自己独特的个性。当然,高端肯定是我们的基准点,为了体现独特性,车身整体设计体态,从智能驾驶,内饰设计、外观设计上,它遵循了豪华轿跑的设计理念,这样就能在市场上跟竞品作出非常不一样的区隔。

媒体:阿维塔12灵感的来源,是不是借鉴了其他的艺术,比如从建筑当中得到启示?

Nader Faghihzadeh:我们的创作灵感,是来自于阿维塔的设计理念和DNA,因为阿维塔品牌目前是没有任何历史可以去继承的,它是一个全新的品牌。

我们在构思设计时,就想要把它做的非常有整体感,同时凸显高端,并要注重未来感。为了实现未来感,我们选择了非常前瞻的设计灵感,同时也是基于阿维塔的情感伴侣的主张,必须要有温度感的表情,前脸看起来不能很机械感,要像是一个伴侣。前脸在做造型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内外交互的体验。除内饰交互外,外观的Halo屏也是一个交互的亮点。同时前脸设计也是未来机器人Robots设计理念,是具有未来感的机械人的前脸设计。

整车体态也有着独特的设计灵感,比较有情感而又兼具矫健,当它站在人群旁边,站姿和体态能够有着足够的吸引力,这是我们做设计的基础。我们的设计理念还传达出了情感伴侣“忠诚、诚实”的一面,并通过车身的线条表达整车的能量传递,让车更显灵动。同时表面从前到后一体感非常强,表面也是非常纯粹的。在车外感觉这个车是非常的独特,充满个性,而在车内会则并没有这种感觉,而是充满了温暖包容。

媒体:阿维塔12你个人最满意的设计细节是什么?

Nader Faghihzadeh:我个人最满意的点是车的尾部设计。作为一个轿车,它的尾部设计,特别是后座的设计,是非常独到的。阿维塔12不仅仅没有后窗,它的尾部的logo也是可以点亮的。没有后窗的设计可以增加许多优点,比如说提升后备箱储存空间,更大的空间发挥性,可以让内饰采用环抱式设计,并为后排带来更大的内部空间,以及整车的智能交互功能,可以精确到与每个不同坐位的乘客进行精准的交互。同时计,无后窗设可以让整个环境的内部的灯光、氛围灯设计有更多发挥的空间,让座舱内部的扬声器可以达到更好的音效,内部座舱看起来也会非常的整洁和干净。这样的设计理念、设计优势,哪怕是是劳斯莱斯也没办法做到。

此外,我们在设计上面更强调它的整体性。比如中控台,中控的木质材料和许多其他材料之间充满着共性,一同修饰出豪华感,并且豪华得很克制。我们通过选材、设计等方法拿捏住了豪华感,不多不少,刚刚合适,使整个座舱非常友善和包容,像朋友一样热情温暖。主动的进气格栅,在下格栅有AGS,以及独到的HALO屏,内饰里的远端屏,这些所有的整车控制集中在车的中控屏上,具有强大的整体性。而且整车都没有什么物理按键的,包括车门控制,都是集成到中控台上的。作为一款运动风格强烈的交车,我们注重它的驾驶员通过中央屏幕对整车的控制感,这样手放到门把手上也不会误触物理按,让整个的设计理念更加纯粹。

内饰设计不仅仅充满了整体性,同时通过几层的设计让内饰更加有层次和深度。

媒体:刚才说到后窗这一块,这个设计是基于科技进步来实现的。科技进步为设计提供了许多新元素,比如说激光雷达的应用,从设计角度来讲,你觉得科技对于设计本身带来的影响到底是什么?

Nader Faghihzadeh:首先,科技的进步与设计的关系,就像是烹饪一道菜一样,需要很多食材;而设计也需要很多亮点,可以用高科技去填充。设计和科技,是共同进步的,我们光靠生硬的纯粹的科技没有办法为客户带来太多的、更好的体验。所以我们要通过设计让高科技的应用更加的直觉,更加的好用,让客户在没有介绍和说明的情况下,把它给用好。作为高科技,必须要有包容性,同时也要有独到之处。我们需要把不同的高科技元素和设计元素,比如语音交互,让数字化的像素共同跳动,造就科技和设计共舞的完美组合。新一代的年轻人想要表达自我,一些真自我,我们就可以通过高科技和优雅设计组合,以高科技的豪华汽车和,来实现他们的个性表达,真正做到一款具有未来感,又有纯粹,以科技之力,成个体个性的车。我们通过独特设计,让高科技组合更加和谐,赋予它灵动的感觉,并埋藏下许多惊喜,和谐、灵动、惊喜并存,让大家感觉到设计的巧妙之处。在科技的加持下,阿维塔可以做更多的学习,使它更好的成为情感伴侣,为生活赋能。

这就是我们站在科技的基础上,通过设计,为客户带来的更多亮点。

媒体:我们从12上看到了比11更多的运动性还有优雅的感觉,我的问题是,我们有可能在未来的15或者16上,看到比11、12上更多的去诠释阿维塔的设计么,可能有哪些更让我们惊喜的新东西?

Nader Faghihzadeh:首先非常感谢你正面的反馈,随着产品进一步的推出,大家对设计理念肯定会理解得更加透彻,更加的全面。阿维塔的设计,是一致性的,我们是想表达出阿维塔设计所带来的自信、值得信任的感觉。这种感觉,可以通过它完美的体验设计、高端的品牌定位来完成。阿维塔11和阿维塔12,他们的车身截然不同,使用功能也不太一样。阿维塔11叫做跨界cross over 的SUV,而阿维塔12是未来智能豪华轿车,不同的体态也有不同的使用场景。在设计层次上,中间会有传承的设计理念,不管是阿维塔11也好,还是阿维塔12也好,都有着和谐统一的设计层次。

而阿维塔设计是分多个层次的,在亮点层次上,这两款车的设计理念各有各的设计亮点。我们接下来的两个产品15和16,会继续延续我们这样的设计理念,继续创作我们的设计DNA。其实阿维塔是一个想要去引领豪华设计,而不是想在市场中跟随。后续随着15、16的到来,我们会带来更多极致的设计亮点,包括交付的体验,设计的一些材料以及思想还有点子上带来更多的创新。阿维塔要打造新豪华,或者说我们不想做豪华的跟随者,而要做新豪华的开创者。要达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很多不同专业的支持。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通过协作可以给客户带来更多的极致体验。此外,我们豪华的设计理念也会在聚焦在数字化或者内饰的交互、体验等方面。

媒体:现在纯电动很注重低风阻,我想问一下阿维塔在降低风阻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未来产品形态上是否会将降低风阻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Nader Faghihzadeh:风阻实际上是一种设计的平衡。现在的智能电动车大家还是比较关注续航,因此在关注风阻时,我们也需要关注到车的一些硬件表现,包括系统方面的能效,这样是可以做到增加续航,提升效能的。在设计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行动来优化这个风阻,比如说我们具有空气动力学的外饰设计,在前脸上采取了主动的进气格栅,可以起到降低风阻的作用。我们的底盘做的非常简洁,非常平整,对空气动力学也有帮助,也可以降低风阻。同时无后窗的设计,在降低风阻上也是有优势的。我们还有主动的扰流板,包括溜背的设置,再加上空气悬架,还有电子后视镜等,都给风阻带来了很多正面的优化。当然最重要还是要通过整车的平衡和科技,不光是设计,来最终达成巅峰值的目标。

媒体:刚才在发布会听到聊到很多关于高级感,包括刚才也提到新豪华,我想了解下,新豪华是如何达成的,是材质的搭配,是灯光还是各种元素的组合呢?

Nader Faghihzadeh:表达高端的设计理念,实际上有很多的表达方式。首先是整车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态度,比如前脸,看起来会非常的自信。有的车看起来会比较脆弱,而我们的整车设计理念,是要把它变得非常的强壮,非常有力量,表现要成熟,不能轻浮,要有成熟的外形设计。同时表面上看起来不能太平和单纯,外饰线条一定要丰富,在这些基础上面,就是体态的注重。这是重要的几点,让我们的整体设计,渗透出一种情感,在车车身上就能感觉到的那种情感。这个车主打的设计,就是未来豪华智能,情感是一个关键元素。

豪华最主要的就是要优雅的设计,为客户带来好的用车体验。阿维塔和客户就像是镜子的内外两个世界,好的用车体验需要两边的共同努力,车和人缺一不可。可以想像一下,我们说到摩托车的时候,肯定会想到骑手,摩托车和骑手也是分不开的。客户今后如何用这个车,在用的过程中,阿维塔作为它的情感伴侣,在豪华上可以带来什么?第一点,需要给他带来一个舒适,因为豪华车跟舒适是分不开的;同时要给客户带来一个便捷,让他有便捷的体验,开门的刹那间,一切都无比自然;而且我们可以给他带来更好的体验,就是交互体验,这也是豪华的感觉。

基于无后窗设计,整车的内部力学构造可以更加优秀,声音效果会非常好,在这样的一个比较舒适的环境里,客户就能够感知到友好的情感智能伴侣。在这个情感智能伴侣的陪伴下,在A点到B点的过程当中,可以让用户有更多时间去处理其他的事情,提供更多的便利性。客户当然会喜欢阿维塔这种情感伴侣,我们也会去更加喜欢接受这样的用户。另外一个就是在材质方面,豪华也是一个抓手,我们用了全新的Nappa真皮,还有欧洲真木材质,它是纯天然的材质。另外在豪华上,我们也推出了0系列,比如说011,012,是针对不同的客户,为他们定制各种不同个性的表达。因为不同的客户,在选择豪华的时候,都想表达自己独特的一面。

媒体:设计这方面的高级感,有没有什么key point?

Nader Faghihzadeh:从视觉上来说,阿维塔的设计主要是倾向于整车的体态的平衡感,完美的比例,车身线条非常的强劲有力,非常的灵动,非常动感,说到这一点,必须强调车身的体态一定要健康,不要夸张某个部位。

另外就是车的表面设计,这方面一定要有自己的主题,当然阿维塔在表面设计上主张的是能量的传递,包括从轮胎上面的线条,传递到腰线,然后从前到后,给整车一种有重力的线条,感觉这个车是完美的悬浮在轮胎上面。同时我们前脸上有一个标志性的灯光,这样一个体态,标志性灯光,加上它的这个logo,这些都是阿维塔的一个设计的体现。

如果要总结的话,它集合了锋利、精确,然后也非常有自己的态度,包括前灯,每个车都有这样的一个眉毛式的设计。当然设计亮点不仅仅是外饰,内饰也非常重要,你坐在车里面,车的内饰是属于你自己的独立空间。

然后再说到座椅方面,你可以看到座椅的头枕上面这部分非常的运动,下半部分则兼顾了舒适性,这就是为了满足年轻消费者主打的运动加豪华。另外就是我们刚才说到的交互,包括座舱的交互,外部HALO屏的交互,为客户打造出听他指令,有个性的内外饰设计,这是视觉呈现方面的亮点。

再补充一点,就是整车的材料、颜色和工艺细节,我们也在持续进步,因为豪华也是通过用料和工艺来体现的,所以我们会随着阿维塔产品的迭代,为大家提供更多惊艳的设计,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