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PPT 只有技术“硬碰硬”!|从头粤

2023年11月15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如何在全球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竞赛中胜出,技术显然是左右变局之匙。尽管“旧秩序正在崩塌,新王者逐鹿中原。”确有激进和夸大之嫌,然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被深度裹入其中的新能源智能电动汽车,正在用技术构建新的行业秩序。

一般来说,车展主要是展示新产品和新技术,尤其是新技术的粉墨登场,是推动行业变革的最核心力量,11月17日正式开幕的2023年广州车展,一些变革性的技术即将登场。

这也印证了近些年无论行业内外的一句高频表述,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仔细探寻,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这句话意味着燃油车主宰的百年历史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技术和力量对比也正发生深刻变化,规则和秩序也发生深刻变革。

这一切的背后,正是技术先行。我们选取了部分有代表性的技术。根据最新消息,比亚迪仰望汽车将公布两大技术突破,挑战汽车工业性能与安全的上限。“理想-宁德时代 麒麟5C电池”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12分钟补能500公里。华为“鸿蒙智行”以独立展位首次亮相广州车展,利剑出鞘,搅局整个行业。

先来看华为“鸿蒙智行”。

01、华为“鸿蒙智行”利剑出鞘

华为“鸿蒙智行”开始独立亮相广州车展,如无意外,届时,问界系列车型以及刚刚上市的智界S7都将悉数出现在这个独立展台上。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到底是主机厂、Tier 1或者Tier 0.5,如何定义华为智选车模式,其实都不准确。索性,余承东说:“智选车模式消费者理解起来有些难,所以我们起了一个新名字‘鸿蒙智行’。”

“鸿蒙智行”是HIMA的全称,11月9日当晚,华为在深圳正式发布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新战略的同时,推出了智选车业务新生态——“鸿蒙智行”。余承东在发布会现场称,华为要把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驾控等核心技术扎到根,更要把体验捅破天。

就此,华为智选车迎来全新的战略升级。脑补一波,无论是华为与赛力斯、奇瑞、江淮还是极狐,华为系汽车将开始逐步统一在“鸿蒙智行”,比如统一设计,统一标识:鸿蒙智行+x界,统一技术体系(电驱、鸿蒙座舱、当前ADS2.0、底盘等),统一渠道和销售等。

显然,相比另外两种合作模式,无论是零部件供应模式还是解决方案(Hi)模式,鸿蒙智行的权限和赋能,将华为过去几十年累积的技术、运营和团队,一次性投放,最大化效率。

可以说,技术一次次成为华为的杀手锏,且从未失手。同理,技术依然是“鸿蒙智行”的核心标签,也是华为入局汽车大杀四方的杀手锏,每一个参与其中的车企都无法对其置身事外。

02、理想MEGA充电速度进入【5G】时代

“纯电车的下一个技术赛道就是充电速度了,目前谁能做到峰值功率最高,同时补能网络更全,谁将在市场上占得先机。”原本无意在广州车展首发亮相的理想MEGA紧急调整策略,将出现在广州车展的舞台上。

理想MEGA首期传播以0.215Cd低风阻和外观设计为主,如今站在广州车展的舞台, 理想-宁德时代 麒麟5C电池成为绝对的主角,技术含量一次拉满,官方更是喊出了【理想MEGA 重新定义纯电动技术】的口号。

事实上,相较蔚来、小鹏以及极氪等一众新势力,理想汽车的技术标签并不凸显,不过这次,怕是要改观了。理想MEGA首发搭载理想-宁德时代 麒麟5C电池, 12分钟补能500公里; 麒麟5C电池; 峰值充电电流 700A+; 峰值充电功率 520kW+; 产热功率下降25%; 电芯超充温升下降7°C。

理想汽车自己设计了整个电池包的结构,整个电池包由198颗电芯组成,每个电芯电压4.33V,一共有36个冷却板。官方的叫法是【理想-宁德时代 麒麟5C电池】,可见理想汽车研发与技术的深度自研。

理想汽车动力电池负责人柳志民表示,从2018年开始,我们储备了两年,专注地开发了三年,实现了核心电池技术突破,把充电速度带入“5G时代”。

03、仰望超跑平台首次亮相

11月14日,比亚迪仰望汽车官方宣布,其超跑平台将于广州车展上亮相,并将公布两项重大技术突破,挑战汽车行业的性能与安全极限。

早在今年1月,比亚迪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及其核心技术“易四方”正式发布,而“易四方”技术也是中国国内首个量产的四电机驱动技术。

据官方表示:易四方技术平台搭载的电驱总成系统最大马力可超 1100 匹,最高转速可达 20500rpm。

同时,易四方技术平台全系车型都将标配800V高压SiC电控,最高效率可达99.5%。

此外,易四方技术平台的核心零部件防护能力达到 IP68 级别,应急浮水功能可以在短时间浮水脱困时避免车辆核心零部件进水故障。

仰望U8正是搭载了“易四方”平台技术,截至目前,仰望U8豪华版首批量产车已正式下线,并即将开启交付。此前,西安比亚迪在陕西已建成全球最大新能源生产基地和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其新能源高端车型仰望U8已正式投产,产品订单超3万辆。

整体看来,技术“硬碰硬”终于“利剑出鞘”,留在牌桌上的,奋力奔向牌桌的都在不遗余力卷技术,2024年的智能电动车圈也将更热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