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软件大会平台很硬 中汽协攒局头脑风暴|汽势关注

2023年11月15日 13:3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汽车价值核心已经由传统的动力系统向软件转变,如何构建软件的“上层建筑”是全行业共同面对的新课题。为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为软件领域从业者量身定制了交流沟通平台。

近日在上海嘉定举行的2023中国汽车软件大会,以“聚软件之力,创数智未来”为主题,共设置了“1场大会论坛+4场主题论坛+5大亮点发布及同期活动”,聚集了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企业领袖、产业链上下游精英、专家学者共计500余人,围绕智慧车联、基础软件、工业软件、汽车操作系统等行业热点、重点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随着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发展,汽车软件正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从国家层面来看,对“软件创新,软件赋能”的重视程度也日渐增加。早前,国家就提出“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工信部等政府部门也为汽车软件发展推出了系列相关举措。这为汽车软件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大环境。

但另一方面,当前汽车软件业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挑战。例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短缺、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等。在此背景下,举办一场高水平的中国汽车软件大会对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趋势下,汽车软件已经成为汽车技术革新和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对于我国汽车产业而言,提升汽车软件技术和服务能力,已成为实现进步和发展的必经之路。

以“聚软件之力,创数智未来”为主题的大会论坛聚焦于汽车软件最新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从智慧车联、基础软件、软件开发应用和汽车工业软件等热点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发起三个倡议:一是坚持机制共创,促进“产、学、研、用、金”高水平联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协会平台作用,广泛汇聚国内外汽车行业力量,深入推进汽车软件技术创新和应用,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二是坚持生态共建,跨界协同,以“芯片+操作系统”为核心,以跨产业基础平台为载体,构建开源开放、合作共享、网状互联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三是坚持合作共赢,深化汽车软件领域的开放合作,进一步加强科技交流,促进不同路径、商业模式、技术包容等方面互鉴互享,实现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车辆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表示,汽车软件发展需要建立在硬件基础之上,需要多学科跨行业协同。汽车软件发展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不能急于求成。在发展过程中,既需要系统地谋划,也需要以点带面,还需要换道超车。他认为,加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建立“政、产、学、研、用、金”六个领域的协同攻关机制,是共同推进汽车软件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健康发展的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对于如何高质量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的谋划,抢抓智能网联汽车网联化、智能化的窗口期;二是要聚焦卡脖子问题,促进前瞻、共性及平台等核心技术研发;三是加强行业合作,打造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四是践行“中国方案”,成为全球技术趋势开创者与引领者;五是需要研究符合国家安全和产品规模化认可的相关规范、技术标准,实现汽车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真正意义上提升中国标准。

关于如何构建汽车软件生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软件分会理事长、中汽创智首席执行官李丰军对行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四条对策:一是软件公司一定要提升自己产品的创新力,同时加大与“政、产、学、研、用、金”六大领域的合作;二是通过行业组织不断推动软件标准的制定,构建生态体系;三是建立评估和遴选体系,避免行业内扎堆内卷;四是加强人才培养,例如派出企业里的技术骨干进行汽车软件和基础软件共性技术的在线授课。

当前,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推动汽车和智能终端加速融合。以汽车与智能终端互联、数字车钥匙等为代表的智慧车联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汽车正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如何促进多方协同发展,避免生态碎片化和推进技术标准的统一,成为汽车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大会同步举行了四个主题论坛:融合创智,智联未来;汽车操作系统“芯”发展;智能重塑生态,软件赋能转型;共启汽车工业软件新征程。

软件创新,为汽车赋智;软件应用,为企业赋值;软件融通,为产业赋能。2023中国汽车软件大会,强调政产学研用金高水平联动、生态共建合作共赢,协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发展。大会期间发布的重磅成果和业内嘉宾分享的重要见解,将持续在中国汽车软件推进“强魂”行动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