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付炳锋:中国方案链接全球汽车产业稳定|汽势焦点

2023年11月15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发自武汉

供应链是汽车工业血脉,不能有堵点、痛点,要保证足够的安全。

3天大会会期,100余位发表演讲,1000余人与会,在武汉经开区举行的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为解决以上问题提供智力支持。以“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打造安全、韧性、绿色汽车供应链”为主题的大会,设置“1场战略峰会、1场大会论坛、9场主题论坛”共11场会议,围绕供应链安全与布局、新型汽车供应链打造、传统供应链升级、全球化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寻找构建世界一流汽车供应链的对策、方法和路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汽车供应链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考虑经济性与安全性相结合,补短板、锻长板,也要加强国际合作,优化区域布局,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发展。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已迈入新阶段,更大规模的开放市场正在加速形成。中国大市场具备培育全球汽车供应链韧性的条件,中国供应链做强也可以有效保障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加速其他经济区域的创新驱动。欢迎跨国企业来华布局,共建全球供应链新体系。同时,付炳锋提醒,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阶段性不合理现象,需要行业有规避风险意识,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供应链发展趋势

新能源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整车供应链也随着新能源、智能网联的发展发生着深刻变革。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表示,引领全球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巨变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革命,极大推动了汽车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也带来了汽车产业链的重构。当前,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供应链的核心要素发生了重大变化,整车厂为了保障供应链的安全,积极充当产业链的链长,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竞争,主导推动全行业不断追求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融合。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与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周锋认为,目前正呈现三个方面的趋势。首先,汽车供应链由垂直分层的链式关系向专业分工的融合网状进行演变。汽车产业的内涵跟外延也不断丰富,能源、ICT、消费电子、云计算等行业正深度跨界影响汽车产业的生态。

其次,汽车供应链的底层核心要素正在重构。材料、电池、芯片、软件正逐步成为单车价值占比最高、断链、脱链风险最大的核心要素。从产业安全的角度里面能够看到我们的锂、镍、钴对外的依存度分别达到了65%、98%、86%。新能源汽车必备的动力电池的上游的矿产资源存在着供给不稳定的风险。2022年全行行业感受到了这些风险带来的的冲击。同时伴随着汽车电动化跟智能化程度的逐步提升,芯片跟软件的需求呈现爆炸式的增长,目前我国高端的车规级的芯片和操作系统,基础软件的国产化率比较低,国产步伐亟待加快。

再次,绿色、低碳和可持续的发展是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盟对于覆盖材料、制造、产品、回收等全链条的产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法规要求。如何能够适应低碳发展,参与低碳竞争,已经成为整车和供应链的企业们共同面临的共性课题。以低碳为核心,构建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和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发展体系也将直接来决定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智能网联安全新课题

智能网联汽车给人们提供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风险,有人提出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问题猛于虎并不为过。

电影《速度与激情8》里的一个片段,当中汽车变成了武器,网络被破解之后,可以实现对汽车的远程操控,这是一种新型的汽车安全的危险,这样的场景在汽车机械时代是不可能发生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带给我们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更多新的挑战。

根据工信部车联网动态检测情况显示,2020年以来,发现针对整车企业以及车联网信息服务商等相关企业的恶意攻击,累计达到了280余万次。这些攻击不仅影响到车辆的信息服务质量,同时可能更直接导致车辆的控制失效。基于此,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的需求不断提升。

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晓先介绍,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涉及三种安全技术,即功能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目前三大安全体系都有相应的标准,保障硬件、软件损耗、错误等情况车辆的安全性,但“功能×网络”的耦合风险以及于软硬件漏洞和隐蔽后门的未知网络攻击风险,仍是智能驾驶安全防护的主要挑战。

供应链安全三大共识

通过三天密集的内容交流、思想碰撞,本届供应链大会形成三大共识。

首先,构建汽车“整零”协同发展新型生态体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行业OEM围绕转型升级、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数字化和低碳化等领域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最新创新成果和创新技术,开展深度推介。这是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第3次发布优秀创新成果,为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搭建了展示和交流平台。政企对接、“整零”对接系列活动助力汽车供应链转型升级提速。

其次,以绿色发展为底色重构产业链供应链。在“双碳”战略引领下,低碳化、绿色发展由理念转化为具体发展任务和行动,促使汽车产业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并成为行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构建绿色制造新体系,以绿色发展为底色推动汽车供应链转型升级。同时,以系统减碳为抓手,构建以绿色发展、安全韧性为核心的新型产业链供应链生态,推动汽车供应链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迈进。

再次,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视野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汽车是高度全球化产业,开放合作是其核心动力之一。在“双循环”新格局形势下,“新出海”要全面提升全球视野,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发挥国内巨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供应链体系化优势,继续吸引国际投资与合作。中国汽车供应链做强可以有效保障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开放生态,以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为原则深度融入全球汽车产业体系,在更高水平开放中实现竞争中合作、竞争中共赢。

为期三天的供应链大会期间,共有来自整车企业、供应链企业、跨国车企及零部件巨头、组织机构、高等院校等行业专家学者100余人进行发言。与前几届供应链大会相比,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从内容到形式更为丰富多彩,会议数量之多更是创下历年之最。

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引领作用越来越大,并凝聚汽车行业广泛共识,为全球汽车供应链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