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知道“一带一路”,对中国汽车走向海外有多大的帮助吗?

2023年11月15日 14:46:1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一带一路”,是2014年在中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提出的经济圈构成。一带一路是指连接中亚和西部地区的贸易、交通路线扩张的中国战略之一。随着中国汽车制造商加快开拓,海外市场的步伐,一带一路参与国成为主要市场。

今年上半年,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上,中国汽车及电池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8%和32.9%。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9%,达到620万辆。其中,55%在中国销售,其次是欧洲24%,美国13%。

比亚迪正在以强劲的速度追赶特斯拉,2023年1月至10月累计销量增长70.36%,达到2381471辆,呈现大幅增长趋势。乘用电池电动汽车销量为121.3918万辆,增长77.14%,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为115.7432万辆,增长63.58%。同期,海外销量为17.6041万辆,增长919.64%。

比亚迪也是继CATL之后中国第二大电力电池制造商。储能电池安装基础约116.218GWh,同比增长71.72%。

中国轿车协会预测,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将超过500万辆。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7%,达到234万辆,超过同期出口202万辆的日本,排名第一。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国是俄罗斯,上半年达到28.7万辆。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也有可能出现超出想象的情况。中国制造汽车的占有率可能超过目前的1/3,占40%以上。也就是说,每年可以达到4000万辆。

长安汽车今年8月末在泰国设立了营业法人,并宣布将投资88亿泰铢在泰国建立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初期计划从年产能10万辆开始,增加到20万辆。该工厂生产的电动汽车不仅出口泰国,还出口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南非等其他市场。

长安汽车2022年90%以上的出口来自一带一路国家。总销售额达120亿元人民币(16.4亿美元)。此外,今年4月宣布,到2030年为止,将在海外市场投资100亿美元以上。年海外销量将达到120万辆以上,海外企业员工将达到1万人以上。截至今年6月,长安表示,包括沙特阿拉伯和智利在内,沿一带一路在60多个国家建立了400多家汽车销售和服务门店,拥有近90万客户。

长安比亚迪等公司为在东南亚市场竞争建厂。在该地区,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等也已经公开或正在生产工厂建设计划。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是最好的电动汽车市场。当地政府通过减税、消费者补贴、投资支持等政策,将泰国打造成东盟电动汽车生产中心。

总部位于安徽的JAC集团进军124个BRI国家,累计出口量达80万辆以上。海外有19家组装厂,其中16家位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JAC集团2013年与哈萨克斯坦Alure集团签署了合作伙伴关系。这是第一家与哈萨克斯坦当地汽车生产企业合作的中国企业。此后,集团生产数量逐年增加,2022年超过7万辆。JAC表示,在促进两国经济增长的同时,将继续加强合作伙伴关系,推出更多新产品,为哈萨克斯坦人民提供更环保的移动性体验。

北京汽车集团集团也在以BRI国家为对象扩大势力。在约13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车辆,其中大部分是BRI国家。智利销售约1400辆电动巴士,是该领域最畅销的品牌。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是南美电动巴士最多的城市。

北京汽车集团还向南非约翰内斯堡工厂投资了2.26亿美元,预计该工厂将为非洲大陆以及包括欧洲和中东在内的海外目的地生产车辆。

北汽在菲律宾工厂也雇佣了700多人,拥有5000多人的服务和销售团队。其中大部分是当地人。北汽还在阿根廷加快每年5000座工厂的建设。北汽已经在中国以外的地区拥有20多家组装工厂,雇佣超过1万人。

中国领先的客车制造企业宇通,80%的海外市场是BRI国家,累计配送量达7.2万辆。今年年初,向乌兹别克斯坦交付了800辆公交车。300辆电动公交车和500辆压缩天然气公交车,是中国客车制造企业中同类车辆中规模最大的。

当然,并不仅仅限于一带一路。中国奇瑞汽车计划在欧洲市场推出内燃机车和电池电动汽车。与大部分中国企业进军欧洲市场时以电池电动汽车为主增加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不同,他们还销售汽油车。

奇瑞进军西班牙、墨西哥、以色列、土耳其、科威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计划2024年春季在德国推出小型跨界车。最初将推出汽油发动机,之后将推出行驶里程450公里(WLTP标准)的电池电动汽车版本。除此之外,还将推出SUV和电池电动汽车。奇瑞正在与当地制造商进行生产设施谈判。奇瑞过去也反复试图进军德国市场。

奇瑞汽车今年10月通过科技日宣布,将在两年内在集团内整个品牌推出24款基于E0X平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15款电池电动汽车。并表示,未来5年计划在研发上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36.7亿美元),并将寻求苹果、华为、CATL等创新合作。

奇瑞汽车曾于2022年9月宣布技术战略,名为瑶光2025。此后一直在升级平台架构、芯片、高效混合动力发动机、氢技术、电池、自动驾驶和智能云平台等19项关键技术。

以2022年业绩为准,奇瑞汽车在中国国内排名第十,仅次于上汽集团、第一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广州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比亚迪北京汽车集团、吉利汽车集团。今年前三季度,新车销量同比增长40.2%,达到125万辆。同期营业利润达到2130.2亿元,同比增长47.4%。奇瑞汽车出口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20年保持中国品牌轿车出口领域第一的位置。

因此一带一路给中国企业的对外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国市场内卷严重的当下,汽车品牌开始关注全球市场。加上中国的巨大市场和政府层面的支持,中国汽车的规模正在快速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