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方都急于出手?小鹏收购滴滴智能车业务已完成交割

2023年11月15日 14:47:04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从8月底的官宣合作,到11月正式敲定,小鹏收购滴滴智能汽车开发业务资产一事,进行的无比顺利。

11月13日,小鹏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收购滴滴智能汽车开发业务的首次交割已于11月13日发生,首次交割后,标的集团各成员公司均已成为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而标的集团的财务业绩将被并入本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中。

根据股份购买协议,小鹏汽车公司已向滴滴配发及发行58,164,217股A类普通股作为首次对价股份,占公司按照经配发及发行首次对价股份扩大后本公司已发行且发行在外的股本约3.25%。

至此,滴滴的造车之路正式宣告结束。

有条件的收购

事实上,今年8月,滴滴出行就宣布,将向小鹏出售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相关资产和研发能力。小鹏汽车将基于此打造一款A级智能电动汽车,项目代号“MONA”,作为其全新品牌的首款产品,该车型与小鹏汽车现有品牌形成差异化优势,预计2024年由小鹏汽车量产推出市场。

此外,双方还将围绕汽车运营、品牌营销、金融保险服务、充电设施、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合作。

不过小鹏并不是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完成收购。根据公告内容,小鹏首先将提供3.25%的股份作为交换,以获得滴滴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的相关资产和研发能力,也就是11月13日最新公告内容。

随着产品正式上市,滴滴将利用自身平台和生态系统来推动“MONA”项目的销售,如果滴滴平台和生态内的年销量超过10万辆,小鹏将提供额外的对价股权。如果连续两年的最高年销量达到18万辆,滴滴获得的最高股权比例可以提升至5%。每股价格为协议达成前5日的小鹏港股均价,即 64.03 港元,总对价为 58.35 亿港元。

也就是说,滴滴将之前在造车方面已经积累的能力、方案、资产等等,打包卖给了小鹏汽车,但最确定的收益只有现在公告的 58,164,217股A类普通股,约合37.24亿港元。如果想拿到更多股票,滴滴则需要按时完成“业绩”。

双方互利共赢

“这次我们和滴滴的合作的核心在于他们有一个完成度非常高的准量产的A级智能电动汽车轿车车型,前期已经投入大几十亿元人民币开发,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资产。”在官宣收购交易后,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就介绍说,小鹏还会收购与MONA相关的所有研发的测试、设备等资产,包括一些核心的人员团队也会加入小鹏。

对于小鹏,开发一款车型需要巨大的投入,但收购滴滴智能车业务,则能以较低的价格,迅速解锁平价大众市场赛道,补上车型布局潜在规模销量最大,营收也最高的一部分。

同时,小鹏还能获得大量的消费者出行数据,了解消费者的出行场景与行为,描绘出更详尽的消费者画像,对于小鹏这样深度布局自动驾驶的车企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而对于滴滴来说,与小鹏的合作最大利好,无疑是把之前投资亏损的、赚一点回来。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涉足造车领域,滴滴的投入已达到了34亿元。目前,滴滴的累计亏损已超过1000亿元,相比继续投入资金,编制造车新故事,倒不如直接把造车项目卖给小鹏,即赚回了之前投入的资金,还成为了小鹏的股东,收取更多投资收益。

根据滴滴11月13日发布的最新业绩报告,滴滴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429.6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89.82亿元增长31.2%,净亏损为5.47亿元,较上年同期收窄97.6%。其中,滴滴今年第三季度计入的投资收益为1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亿元投资收益,增长45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把智能车业务卖给了小鹏,但滴滴保留了自动驾驶业务。今年5月,滴滴和广汽埃安达成了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新能源量产车,计划在2025年推出。此外,滴滴自动驾驶还在10月获得了广汽集团不超过1.49亿美元的投资。

据悉,滴滴自动驾驶将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快推进产品应用以及产业链的开放合作,建设开放、可持续的产业生态平台,加速推进自动驾驶的规模化和商业化应用。这样意味着,继百度之后,又一科技巨头从造车的主导方变为了技术提供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