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心”2023年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实车测试落幕

2023年11月15日 14:57:05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近日,由汽车与运动杂志社主办,高邮市政府、中汽传媒(天津)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心”2023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实车测试,在高邮市嘉联汽车试验场拉开帷幕。评选邀请汽车行业权威专家团、资深汽车媒体人共同参与并担任测试评委,来自东风日产、长城汽车、上汽荣威、长安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奇瑞汽车、东风汽车、上汽通用、一汽红旗、广汽本田、上汽大众、华晨宝马、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的15家车企的发动机及混动系统入围了今年的实车测试。

独创技术增多 本土车企研发实力彰显

2023年是自主品牌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爆发年,本次“中国心”2023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实车测试中,入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有9款,混合动力系统1款,汽油机5款,其中8款机型来自自主品牌,7款来自合资品牌。汽车与运动杂志社总编辑杨建军在会上介绍,除了常规的串并联单挡、多挡混动系统外,部分企业在原有串并联混动技术的基础上持续创新升级,形成了自有技术属性的特点,多元化的构型在行业中形成了引领之势。

评审会现场

本次实车测试中,入围发动机及混动系统的技术路线和技术特色,体现出了企业在开发定位、技术路线确定和未来产品规划上完整、理性、成熟的研发思路,尽管插电混动的研发路线一致,但不同车企的研发技术仍能做到“百花齐放”。长城汽车、一汽红旗、奇瑞汽车、比亚迪以及东风汽车表现优异,获得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资深汽车媒体人蓝河谈今年入围动力系统

实车测试现场

其中,长城汽车的Hi4插混技术,通过构型创新,以两驱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四驱功能的高性价比产品;一汽红旗20TD混动发动机,则充分考虑高端品牌整车对动力、舒适性的需求,实现在高效率、高舒适、高智能、高精益方面的突破;奇瑞鲲鹏超性能电混C-DM,研发之初就着眼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同步开发;比亚迪则一如既往坚持“以电为主”的插混方案,专门为越野市场打造了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彻底释放“电”的想象空间,以更强的电驱动力与越野性能,重构现有越野市场格局和技术标杆;东风汽车的马赫电混DH-i第三代混动技术,采用了行业首创的“串并联+功率分流”构型,通过在构型创新上另辟蹊径,化繁为简,创造性地将功率分流用于换挡,在不使用离合器和复杂换挡机构的情况下实现无感换挡,能在全路况、全速域下实现油耗、动力、NVH 等性能的极致平衡,实现了业内公认挑战性最强的混动技术路线。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姚春德在现场直播介绍今年实车测试情况

评委和车企嘉宾现场讨论

成本逐渐持平 插混全面碾压燃油

在此次入围的纯燃油车型中,也不乏好的动力系统。上汽通用搭载 2.0T汽油机的凯迪拉克CT6,在试驾中专家普遍认为,其动力充沛、油门踏板响应灵敏,NVH表现优异。上汽通用很好地将软件、硬件结合起来的标定方法得到了专家的肯定。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

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许敏现场点评今年实车测试情况

评委进行现场点评

作为全球市场最早进入插混市场的本田,在这次实车测试中表现较为平庸,其搭载2.0L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皓影ePHEV的表现与自主品牌的产品形成明显对比,作为本田第四代混动技术,其动力明显不足,在NVH等方面与国内车企相差很大。

静态和动态测评

而入围车型不仅仅在插混的技术上有着创新优化,在成本上的竞争力同样不容小觑。其中,长安汽车启源A05最低售价不足九万元,上汽荣威D7、奇瑞风云A8的价格同样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同为插电混动,这三款车型无论在外观设计、内饰配置还是动力性本身,都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不仅如此,作为国产自主品牌代表,风云A8、方程豹豹5、风神皓瀚的插混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完善同样将整个行业的动力系统技术和制造能力都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

2023年中国市场涌现出的插混产品,成为新的汽车销量担当。今年1~8月,我国插混汽车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达到152.9万辆,同比增长86.9%。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环境下,汽车发动机及动力系统更加被市场关注。“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与“沃德十佳发动机”以及“国际年度发动机”并列为世界三大发动机评选,见证了中国汽车动力发展的历史。”中国心”评选不只是行业动力的一个评选活动,它同时还是行业内的技术交流、合作平台,以评选为契机,联合更多力量促进中国汽车发动机及混动系统领域的进步与创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