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破壁智能的新东风,刮起中国汽车3.0时代凯旋的那阵飓风

2023年11月15日 17:51: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有人说,中国汽车的进步,在于掌握了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甚至如今在新能源、智能上领跑全球;

有人说,中国汽车的强盛,如今成为全球第一的出口国就是最好的写照。对于真正的汽车从业者来说,能够在一个新的时代中,做到超越传统时代巨头巅峰时刻的表现,这才令人心潮澎湃。

“以前,我们能看到大众之夜、奔驰之夜、宝马之夜等活动,这些积淀百年的车企,展示着力量。我们自然也想这样做,但无奈摆满一个展台都不容易,但现在,这一切已经不一样了!”

就在2023年11月10日,东风悦享智能品牌发布、eπ品牌和首款轿车eπ007的发布,以及东风全品牌、全系列产品矩阵亮相。这一夜,或许将改变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进程。

而就在当晚,最重磅的无疑是东风悦享智能品牌的发布。就在当晚活动结束后的媒体沟通会上,也有媒体问出了整个业界关注的问题,“为什么,东风要在这个时间推出东风悦享智能品牌?”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常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给到了答案,因为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各厂商在平台、三电等方面都日趋成熟,产品轨迹愈发同质化,而下半场的决胜,关于智能化。东风长期以来深耕智能化领域,如今品牌的发布,是一场水到渠成的呈现。

LOOKAR

破壁汽车3.0时代,重心已不止交通工具

你我眼前的现状是,全球汽车工业,正像当年全球工业化初级阶段那样开始撕裂。忽然之间,丰田大众等重提燃油,却保证自己能够成功完成全面电动化的转型,但在中国,一众巨头却已纷纷杀入汽车3.0时代。

1.0是机械的,2.0是电动的,3.0是智能的。在一众1.0巨头还未完成2.0时,中国却已诞生了几家3.0“玩家”。

第一批有着汽车3.0苗头的,无疑是华为、小米、吉利的魅族,而真正让一切成真快速落地的,显然是眼前的东风。11月10日,东风悦享智能品牌正式发布、eπ品牌和首款车型eπ007首发亮相,东风公司新能源车品牌全矩阵登场时,中国车市3.0时代的飓风,正式被东风吹起。

之所以说东风进入了汽车3.0时代,说这是一种水到渠成般的呈现,正因为,这是属于东风长期主义的浪漫。此次东风悦享智能品牌正式发布之前,东风公司已在汽车智能化领域深耕10年,在座舱、自动驾驶、生态、架构、车控领域均有建树。

“新能源新赛道上,东风公司将全力打造一个绿色智能电动化的东风、一个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东风、一个源源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东风。”结合新任掌门人杨青的开场,东风已来到将智能变为现实的时刻。

内容上看,东风悦享智能品牌的关键信息共计6个,包括:

1.通过智能化创新,软件定义汽车,东风将带来与交通、能源、金融、信息等融为一体的智能新汽车;

2.依托AI人工智能技术、中央计算平台和数字化研发体系,东风悦享智能分别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生态四个领域带来核心技术掌控与突破;

3.智能驾驶方面,其采用单车智能和V2X网联智能驾驶的两条腿并行路线,因为有着东风自研的SOA电子电气架构,能够实现整车各个功能板块的技术升级、落地、优化,辅助超算技术和人工智能大模型后,东风的智能算法库将以指数级补强;

4.智能座舱方面,东风悦享智能已经带来了可移动的第三空间,实现语音、视觉、触觉等多模态交互。目前,相应技术已经搭载在东风全系产品上,能实现了车与云、手机、智慧家庭的互通互联,并通过OTA不断进化升级;

5.智能车控方面,通过线控底盘和分布式驱动技术的深度融合,除了提升驾驶安全、把车辆的同行场景痛点尽可能破除(如原地掉头、极端越野、赛道级操控等)之外,这一技术还能带动新能源汽车实现使用层面的质变,譬如通过对每个电机的精准控制,可在电池电量不增加的情况下降低能耗,续航增加25%;

6.智能生态方面,V2L(外放电)、V2V(车与车)和V2G(车与电网)互动补能功能已在eπ007车型上搭载。东风在400V电压平台下,已掌握了当前最高的4C充电技术,搭载此项技术的新车型将在2024年上市。面向未来,东风正在研发800V电压平台,实现6C充电,即充电10分钟可续航600km,新车型将在2025年量产。

有别于汽车行业内目前让人难以理解的深度内卷,东风相关的造车逻辑走的是一条超脱之路。

如,智能驾驶层面,尽管目前城市级主动领航功能,正在被众多新势力率先引入消费者端,但更多的是在于试错。而东风则有能力将单车智能驾驶提升至L4级能力,这背后基于其相关技术已累计实际落地运营超270万公里的里程,已接驳超16万人次乘客。换言之,当相关政策法律落地时,能靠谱率先实现L3级以上落地的,无疑是东风

智能车控的技术则是独有优势,通过线控底盘和分布式驱动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及对每个电机的精准控制,续航可提升25%,意味着可在电池电量不增加的情况下,它的续航会更长,焦虑会更少。同时,还能自主地适应各类场景,在越野、城市、乡村等不同道路条件下,都能带来安全且舒适的驾乘体验。原地掉头等功能一方面是炫酷,另一方面则能实打实的提升越野能力,让行车变得更安全。

智能生态,则是击碎当前补能相关的痛点问题。除了更先进的三电技术带来更快的充电速度(充电10分钟续航600公里)之外,车辆也将实现突破现有的外放电场景,除了V2L外放电之外,V2V车与车之间可以相互补能,甚至于V2G,车与电网之间能够互相补能,甚至帮车主盈利。

东风在智能上的发力逻辑很清晰,并非是炫技性地吸引消费者,因为它的体量与声誉都不需要这样做。而随着东风悦享智能品牌的正式发布,我们能清晰的看到一个事实,杨青所提出的“一个源源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东风”,正像乔布斯第一次拿出iphone4时的苹果那样,将实实在在带来更多跨时代的“新物种”。并非期货,并非口号,而是东风已经做到体验的刷新,消费者只管享受即可。

而借由悦享智能品牌的发布,东风公司已完成在乘用车领域四大科技品牌的全面落地,包括东风悦享智能品牌、马赫动力品牌、东风量子架构智能电动架构品牌、“东风氢舟”氢动力品牌。它早已不止是汽车2.0时代,将燃油替换为新能源的逻辑,而是在平台、智能、软件、生态、制造等全部维度进行了前瞻和赋能。车辆,也正进化为数字化新物种,能自我学习、成长的智能新汽车。

正文这一新物种,自然足以匹配各种层出不穷的市场变化,消费者需求。

LOOKAR

全面赋能即刻落地,助力中国产业登顶

随着此次eπ品牌与品牌首款车型eπ007的亮相,关于东风新发展的另一条结论也跃然纸上。

一个新的集团架构之下,基于四大技术品牌的底蕴,旗下品牌分别组成不同矩阵,充分满足了不同市场的需求变化。

当晚亮相的7个自主乘用车品牌中,东风风行(东风柳汽)是东风和柳州市政府的合作项目,启辰东风日产的下属合资自主板块。有3个在“东风”品牌下:分别是东风风神,东风纳米以及eπ,它们是“东风”品牌旗下三大产品系列品牌。此外,还有岚图、猛士。

东风”品牌主打主流乘用车市场,东风风神继续深耕主流乘用车市场,提供包括燃油、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力;东风纳米定位“国民纯电专业品牌”,主打国民车型,立足于中国并进行全球化布局,助力东风集团海外事业发展。

岚图,面向高端新能源市场,猛士,聚焦豪华电动越野市场。

上述几大品牌,已经分别在市场中开疆拓土,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和认可。而eπ品牌和首款产品的发布,也让人进一步感知到它在15-20万元区间的发力思路。

首款车型eπ007,在造型上同时继承原型车的风格、机械能力与跑车的风格,也配上了炫酷的电动剪刀门,在看不到的部分,还有刷新乘坐体验的有机硅软包的座舱在,以及配备四驱系统后3秒级零百加速带来的跑车感受。长的帅、跑得快、很聪明,是eπ首款车型的典型特征。

基于上述,关于to C的消费者市场端,东风全面满足从国民主流车型到豪华车序列的覆盖,满足当今新时代对智能、新能源喷涌而出的使用、购买需求。

关于to B的行业端,进入汽车3.0时代的东风集团,这更是中国汽车智造能力的新名片,既是领先者,也是探索者,为后续那些谋求进入3.0的选手们,指明道路、提供标准答案。

LOOKAR

写在最后

汽车3.0时代会是怎样?答案其实不难挖掘。

消费者会很清晰的给到一辆产品是否智能的结论,从而决定是否购买。这之中的智能,并非指的是当今新势力们在内卷的座舱、座舱芯片、智能驾驶芯片的堆料,亦或者是手机能否提供给车机算力,能否上车之后让车机与手机深度同步,放下手机,等等话题。

因为上述,只是智能的细节或者是某种应用。正如当年传统手机向智能手机进化带来的撕裂一样,触摸屏幕、某一类智能系统,单层的新功能并不能带来质变,否则诺基亚也就不会遭遇大溃败了。

而只有从量变积累到质变,带来整体全层面的强感知改变,用户才会感受到真正的价值增益。

毫无疑问,东风公司带来的传统车企破壁汽车3.0第一枪,已经让人见证到了何为杀伤力。

完成新能源全面转型的东风,正在给到这世界,下一个裂变级看点。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