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陈斌波:换个战场再打仗|见识

2023年11月16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李国政

2023年4月的一天,孚能科技【688567.SH,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瑀约陈斌波到江西赣州见面。两位60后相谈甚欢,将一场面试聊成一场跌宕起伏的创业史。

两三个小时后,两人都有些意犹未尽,又到饭店边吃边聊。直至分别前,王瑀才道出真正目的:兄弟,来孚能科技一起创业吧。

陈斌波有些心动。他于2022年年初卸任敏实集团CEO后,回武汉担任武汉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期间,有人向他抛出橄榄枝,有人邀请他再战疆场,也有人飞抵武汉请他指点迷津。他的日子虽过得波澜不惊,但内心深处,这位有着不服输性格的湖北人仍然希望还为汽车行业做些事情。

现在,机会来了。初次接触孚能科技,陈斌波对其“直观印象不错”,跟充满创业激情的王瑀一拍即合,更是心有戚戚焉。

紧接着,陈斌波又与孚能科技另两大股东——广州工控(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国新风险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安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负责人面谈。几番交流下来,后两者尤为看重他既操盘过整车厂,又管理过零部件上市公司的职业经历,诚邀其加盟。

陈斌波最终决定加盟孚能科技,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其一,它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清晰。其二,它有深厚的技术背景。陈斌波坚信,一个技术驱动型公司要走得长远,技术是根本,也是命门。

在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孚能科技有着极其鲜明的标签和基因,这与两位核心创始人王瑀博士和Keith D. Kepler博士密切相关。作为全球最早参与三元电池研究的科学家,两人从业经历均超过25年,且奉技术创新为圭臬。

其中,王瑀曾担任加拿大NEC Moli Energy研发科学家,美国PolyStor Corporation研发部总监、电芯总设计师。Keith D. Kepler曾担任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科学家、美国PolyStor Corporation研发高级总监及科学家。

2002年,两人迈出创业第一步,在硅谷设立美国孚能公司,当时就将目光投向动力电池系统和储能电池技术领域。7年后,赶在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爆发前夜,孚能科技择赣州而建。

两位创始人对技术的推崇,在路线选择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其他动力电池企业或者采用方形电池,如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等;或者采用圆柱电池,如特斯拉,孚能科技却剑走偏锋,坚持采用具有更高能量密度、更小体积、更轻重量的软包电池技术。

十年弹指间。经过艰难闯关,孚能科技在软包电池领域孤军奋战、一骑绝尘,完成从0到1的创业历程。2020年,孚能科技登陆科创板上市,成为“动力电池”第一股。同年,孚能科技面向全球知名电动飞机企业供应电池,自此踏上从1到N规模化征程。

又两年后,2022年,孚能科技以115.88亿元的营业收入、1.4%的市场占有率、7.4GWh装机量,排名全球出货量第十位,连续6年蝉联中国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2023年上半年,孚能科技以4.84GWh的装机量,排名全球出货量第九位,相比2022年再进一步。

但褪去温情脉脉的数字面纱,这其实是一份喜忧参半的成绩单。一方面,孚能科技的客户结构相对集中,因此,优化客户结构、开拓市场成当务之急。

另一方面就是亏损。2023年第三季度,孚能科技营业收入达到42.47亿元,同比增长24.63%,创下单季度营收新高。但硬币的另一面,其净亏损达到7.66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15.63亿元。孚能科技需要改变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形势不容乐观,但孚能科技对技术的探索并未止步。2023年6月,王瑀出席央视《对话》栏目时说,要“始终保持技术在行业领先地位,始终站在新能源汽车未来需求无人区里,为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提供最好的动力电池解决方案”。

▲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

事实是,创业至今,秉持“投产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技术开发思路,孚能科技一直奔走在技术无人区里。结果如大家所见,不管是三元软包电池、钠电池,还是半固态、固态电池等;无论是整车业务,还是电摩、电动飞机等新兴业务领域,孚能科技都建立了不可撼动的行业地位。

坚持走自己的路。孚能科技接下来要打的这场硬仗,是SPS(Super Pouch Solution)超级软包动力电池解决方案。这套方案历时4年研发,不只是解决结构设计问题,而是从第一性原理出发,满足整车厂未来需求而设计研发,相当于“重新设立一个技术路线,构成从电芯到系统,从制造到直接回收的整体解决方案”(王瑀语)。

相较于竞争对手,SPS动力电池解决方案优势明显。

从性能看,一是续航长,可实现1000km超长续航;二是补能快,应用800VTC超充超压技术平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三是安全优,应用本征安全化学体系,多重安全自研技术为产品保驾护航;四是轻量级,作为行业首个软包无模组解决方案,电芯可直接与汽车底盘集成,实现高度系统集成度和适配灵活性,零部件直减50%,体积利用率达75%。

从降本看,Pack材料成本下降33%,制造费用下降30%。

从技术迭代升级看,SPS产线设计兼容不同化学体系,同时适配液态、半固态、固态电池,满足汽车企业未来长期产品需求,助其缩短新车研发周期,降低研发、制造、采购等成本。

▲SPS超级软包动力电池解决方案

电池固态化是下一个技术突破口。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孚能科技第一代半固态电池产品已于2022年9月投产,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70~330Wh/kg。第二代产品预计2025年投产,能量密度达到300~350Wh/kg。第三代产品预计2028年投产,能量密度达到330~375Wh/kg,而400Wh/kg以上的全固态电池计划2032年投产。

孚能科技还将在技术无人区孜孜求索。但这样做的风险在于,要么成为先驱,要么成为先烈,孚能科技有没有做过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动力电池解决方案,不一定是当下主流方案,既非当下主流,那就很难做到规模化和产业化。在崇尚技术和产业规模方面,孚能科技如何有效平衡?

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是,动力电池行业被喻为“剩者为王”,业界人士预测最终胜出者不超过5家。当前排名第九位的孚能科技,能不能穿越生死线挺到那个时候?它又如何穿越生死线?

这些都是摆在陈斌波面前的问题。2023年7月5日上午9时,他从武汉坐动车到赣州报到,开启另一段戎马生涯。当天晚些时候,孚能科技发布公告:聘任陈斌波为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工作。

1964年出生的陈斌波,有着30多年企业管理经验。

其职业生涯始于东风公司,1989年调入二汽(东风公司前身)轿车项目筹备办公室,1992年进入神龙汽车。2000年南下深圳,加入当时的东风置业,后效力东风日产10年,为其营销体系和渠道布局立下汗马功劳。2010年调任东风本田,用8年时间带领东风本田进行二次创业。2018年年底,他彻底告别东风体系,出任敏实集团CEO、CMO和客户发展中心总经理,直至2022年年初。

2023年11月3日上午,在孚能科技赣州总部,陈斌波接受帮宁工作室访谈,还原他履新4个月来如何与时间赛跑的故事。2天后,他现身与江西赣州一山之隔、同为客家人聚居区的广东梅州。在梅州马拉松赛上,这位长跑选手用一个“半马”(半程马拉松,约21公里),向前4个月告别。

新的战斗打响了。

以下为访谈节录。

与王瑀一拍即合

GBN:首先,祝贺您换个战场再打仗……

陈斌波:也没换得彻底,战场还是汽车行业。

人生真是一场奇妙的旅程。您有没有想过,会有一天,您在赣州以非东风人身份接受这次访谈?

(笑)那时不可能想到会跑到赣州来。

2005年、2006年左右,我第一次到赣州,去看东风日产第一家赣州店,(它)是由房地产售楼部改建而成,我特批。当时赣州的量虽然小,但要先行动起来。

后来,赣州东风日产店卖得挺好。感觉赣州是江西比较特别的一个地方,当时这里的量跟南昌比有差异,但是差异并不大,如果南昌卖6辆车,这里可卖4辆。如今再次来到赣州,感觉这个城市变化很大。

为什么选择孚能科技?是王瑀亲自找您的吗?他怎么打动您的?哪些地方打动了您?

其实,离开敏实(集团)后,就有电池企业来找过我。那时动力电池发展如日中天,各路资本竞相杀入,竞争逐渐升级,我深刻感受到,做电池不光要有资金,更重要的是有技术。电池技术升级迭代太快,如果没有技术支撑,迟早要被干掉。

具体接触孚能科技是什么时候?

今年四五月份……为什么选择孚能科技?第一,它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清晰。第二,它有技术支撑。创始人王瑀董事长是全球电池行业领军人物,甚至是全球排名前五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科学家,在电化学领域有非常深的研发积累和经验。

电池行业有其特质:技术迭代快,投资强度大。作为强投入和强技术相关联的行业,它有一定门槛,不是谁都能进来干。接触(孚能科技)后,直观印象还不错,和王瑀董事长一拍即合。

具体聊了什么?

(王瑀)讲他的创业故事。我们都是60后,同时代大学生,他比我年长3岁……我们都有产业情怀。接着又通过了中国国新、广州工控等股东方的面试,他们看重我的职业经历。

我在整车厂干过,又管过零部件公司,敏实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当时我一人身兼三职——CEO、CMO和客户发展中心总经理。这个过程中,我对电池行业多多少少也有些了解。

我这人做决定很简单,从不拖泥带水,既然三方股东都比较相信我,那我就好好干。

见面谈了多长时间?

两三个小时。聊完后吃饭,又边吃边聊。回来没多久,我就收到offer。我记得很清楚,7月5日早上9点钟,我从武汉坐动车到赣州报到,到这周末正好4个月,后天(11月5日)我准备到梅州跑“半马”作个纪念。

王瑀在哪些方面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他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科学家,对研发技术有着深刻理解。他讲了为什么到赣州创业,这就涉及另一个话题——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就没有孚能科技的今天。所以,做企业不能只是简单地赚钱,还要回报社会,回报所在地域。

您在哪些方面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他说,特别看重我既在整车厂干过,又在零部件公司干过;既当过甲方,又当过乙方的经历。我可以随时转换角色,当甲方时给别人气受,当乙方时也受过别人的气(笑)。

逻辑就是这样,作为零部件供应商,有时要站在整车厂立场考虑问题:他为什么这样想,为什么做这件事情,这么做一定有他的逻辑。动力电池行业同样存在互相理解的问题。

转换角色时,有没有过心里这道坎?如何过这道坎?

当然有。决定干什么活,就按照什么活的逻辑规则去干。以前采购部负责人找我,我躲得远远的,现在我要主动去跟他们说“拜托、拜托”,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必须适应这种转变。

适应转变用了多长时间?

很快。其实我在敏实(集团)就已经完成了转变,到孚能科技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

当您决定迈出这一步,就已经做好所有准备。我想请教的是,选择动力电池行业,您做过怎样的思考?

动力电池行业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已经从供不应求转到供过于求,产能严重过剩。孚能科技的挑战和压力在于,能不能活下来?要活下来就要看清形势。今年上半年,孚能科技电池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九位,必须进入前五位才能活下去。

“熬过冬天活下来”

GBN:您认为孚能科技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而您的机会又在哪里?

陈斌波:孚能科技有技术,我正好可以发挥我的优势。我管理企业没问题,再加上销售出身,打开市场也没问题,我的长处可以跟孚能科技的优势结合起来。孚能科技需要有人带队打仗,它不打仗我可能还没有机会。对我来说,“供不应求”时不是机会,这时候正是机会。

换句话说,从2009年发展至今,孚能科技一直重在技术端,现在需要补齐营销短板?

这方面可以研究另一家电池企业中创新航。孚能科技和中创新航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案例。中创新航为什么发展得那么快?是客户导向使然。

这是您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对。第一,虽然我们过去因为坚持技术,丧失了一些时间,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丧失未来的市场机会。第二,我们并不排斥做其他尝试。

指其他技术路线?

其他技术路线肯定要研究,要做适当的储备,当客户有要求时就能满足。所以,客户导向意识要增强。

王瑀认可您的观点吗?他是技术派,技术派往往都有些偏执。

不偏执做不了技术,但实现目标可以采用不同方式。

您说服他了吗?

正准备说服。形势很清楚,动力电池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行业很快面临洗牌,而我们又不想用重新建厂的方式去发展。

因为建厂投资太大?

时间也来不及。洗牌过程中,有些企业出现问题,我们可以去并购。为什么我特别在意上市公司背景?可以用资本方式去实现这个逻辑,只要有市场,不用担心实现手段,无非早一点或晚一点。

▲孚能科技生产线上的机械手臂

那么,您的挑战在哪里?

继续增强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同步打开市场。我们不仅要技术先导,还要与客户并驾齐驱。这是第一大挑战。

第二大挑战是体系。电池行业快速增长也就这几年,成本控制等还没有做到特别好。汽车行业发展了100多年,成本控制都还有问题。当进入价格战刺刀见红时,肯定是整个体系能力之间的竞争,包括研发、制造、采购、销售等。

我们要建立这样一个体系,比如产能过剩时,价格战开打,别人卖一块钱,你能不能跟上?你卖一块钱,挣钱还是不挣钱?别人挣钱你不挣钱,两年就死掉了。所以,要把成本控制能力、把各方面能力都建立起来,才能匹配未来发展需求,才能在这个节点熬过生死劫。

孚能科技有没有B选项?

要么家底厚实,要么自身有造血能力,具备这两点才能熬过冬天活下来。熬过冬天,就胜利了,所谓“剩者为王”,这就是市场竞争逻辑。市场哪里需要那么多电池企业?最多只剩下5家。

我认同王瑀董事长的想法——一个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技术特点,何况电池本身就是技术型行业。坚持某方面领先,才能在局部市场竞争中具有优势。

从现实出发,孚能科技有这些产品、这些产能,首先应该考虑怎么应用,把现有能力发挥出来后,才考虑其他选项。因此,可以通过一个周期去看市场发展,重新讨论这些问题。我的当务之急,不是未来技术路线问题,而是如何将现有产品怎么卖好。

您如何打开市场、扩大规模?

把产能利用率提升起来,把现有东西卖出去。孚能科技需要做出变化,软包的想象空间很大,SPS随即量产,磷酸铁锂软包、钠离子软包跃跃欲试……软包工艺都一样,只是配方有变化。

这是产品逻辑。

对。给客户更多选择,而不是别人干方壳,我也干方壳,这不是我们的方向。接下来,重点是SPS。

SPS是一个划时代产品。

王瑀董事长花了很多心血研发。(SPS)是孚能科技下一代动力电池解决方案,集电芯创新、系统创新、回收创新和制造创新技术于一体。

它优势明显。就其性能看,一是续航长,可实现1000km超长续航;二是补能快,应用800VTC超充超压技术平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三是安全优,应用本征安全化学体系,多重安全自研技术为产品保驾护航;四是轻量级,作为行业首个软包无模组解决方案,电芯可直接与汽车底盘集成,实现高度系统集成度和适配灵活性,零部件直减50%,体积利用率达75%。

从降本看,Pack材料成本下降33%,制造费用下降30%。

从技术迭代升级看,SPS产线设计兼容不同化学体系,同时适配液态、半固态、固态电池,满足汽车企业长期产品需求,可助其缩短新车研发周期,降低研发、制造、采购等成本。SPS还能将回收材料利用率提升至99%以上。

去年9月推出SPS时,有没有制定一个阶段性目标?

今年量产,明年供货。产能方面,赣州和广州两个基地在建,明年投产30GWh,预计2025年实现产能布局超过100GWh。

“兄弟们,开始打仗了”

GBN:我们来谈谈孚能科技。这个企业规模有多大?您主要分管哪些板块和业务?

陈斌波:8000人左右,其中研发人员1000多人,目前已建成赣州和镇江两大生产基地,广州和云南基地正在建设。我主要负责公司经营管理。

上任后,您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如何融入团队并适应新工作?

首先做调研。做完调研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调整组织架构,因为部门太多。

调研用了多长时间?

不到一个月。通过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提出组织架构调整方案。

发现问题在哪里?

部门壁垒严重,效率低下。

怎么让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上?

需要快速做决定。有时决定也不一定对,但必须做,看到短板在哪里,首先就补短板。

变动最大的是哪个部门?

销售。

具体怎么调整?

合并。以前没有设专人负责销售,我一看不对,先调整,厘清一个基本概念——做市场的人肯定以成败论英雄,要对结果负责。你说很辛苦,天天都在外面跑,跑了一年连一个订单都没有,对不起,没有这样干的。

不给销售设KPI吗?

结果就是,KPI大家都好,但公司KPI不好。一考核都是90分、100分,但公司只有50分,这肯定不对。

▲孚能科技智能化产线

您怎么改变这种现状?之前的从业经历,有哪些可以复制过来?

建立市场竞争意识。没有市场,没有客户,企业根本活不下去,必须强化这方面意识。我在敏实就这样干过:对不起,兄弟们,开始打仗了。给你一个番号,你能打到司令就当司令,打到连长就当连长,视个人能力而定。

基本做法就是:其一,根据销售收入定级别。其二,按照考核目标定奖金,奖励超额完成者。这两条路线一出,所有问题立马解决。

现在导入到什么程度?

从明年开始导入,先制定好一年目标。第一步,调整组织架构,建立授权体系。新设6位副总裁,把各自负责的一亩三分地分好,有事直接找分管副总裁。所以,不是我一个人干活,而是一帮人干活。

民营企业遇到的管理瓶颈往往是靠人治,而不是靠体系,人治到一定时间段就会出问题,这是自然规律。我们要吸取这些经验教训,调整管理架构,建立分工制度、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使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总之,调整的目的不是调组织,而是调流程,流程和组织相符合,组织作用才会有效发挥。

总结一下,管理一个新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不管去哪里,我都不太希望带人(去),除非没得选择。我认为很多时候都是管理失误:第一,没有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第二,没有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地方。

要解决一个企业的问题,首先要分析它的组织架构和流程,问题基本出在这些方面。做调整时,一定要想清楚怎么做,如何从现实角度走到设计的理想角度,否则欲速则不达。基本逻辑就是,依靠现有员工,把现有员工的作用发挥好。

这是您烧的第一把火。

这不叫第一把火。要善于分析,做好功课。为做好整套方案,我好几个星期都蹲在赣州,跟股东方做汇报,取得大家共识,再向前推进。

到底怎么干

GBN:归纳起来,您的措施是,通过调研发现问题,从组织架构着手,整合销售部门。

陈斌波:这只是一条主线。首先分析企业,它的自身状况,它的优劣势,以及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孚能科技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企业?

是个不错的电池企业。有几点:第一,去年营业收入115.88亿元,全球排名第十位,今年上半年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九位。第二,主要客户在海外,而且都是优质客户,海外营收占比较大。第三,技术路线是三元软包电池,这个细分市场绝对领先。

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客户依赖程度高等,其他问题就不一一细说。

▲土耳其总统赠送沙特王储的“国礼”——电动汽车T10X,其动力电池来自孚能科技

针对这些问题有哪些解决措施?孚能科技如何抓住机会?

我们的机会首先要直面问题,以壮士断腕的雄心再创业。谈机会就要分析优劣势,孚能科技在电化学领域技术实力雄厚,有研发优势。

再看行业,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速度将达到30%以上。除动力电池这条赛道外,储能赛道也在快速发展。我们所处行业并不是夕阳行业。在一个狭小的技术空间里,我们都能干到全球第九,这方面一旦放大,岂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还有我们的战略性质,到底怎么干?

您建议怎么干?

简单讲,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变化,要彻底实施以增长为中心的增长策略,强化以增长为中心的资源配置。孚能科技已经失去作为一个小而精的企业的机会。

这句话怎么理解?是因为产能扩大了?

产能大了就要调整方向,基本策略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导向,其他软包技术全力推进。要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者底层做事逻辑。董事会讨论通过后,确定时间进度表,每周总裁办公会上跟踪、总结。

每周什么时间开?

每周五下午,6个副总裁都参加,有事就提出来讨论。现在事情比较多,第一次总裁办公会开了4个小时。

第一次是什么时候?

9月第一周,要解决很多具体问题。总结时我说,再也不能这样开会,这样没有效率。以后把具体问题项都列出来,做好跟踪。

开会时,第一,报告进度,为什么出问题,项目推迟什么原因,下一步怎么搞。第二,报告新问题,分两个方面,一是进度推进,二是有没有需要办公会讨论决定,或者需要其他副总裁协助解决的问题。此外,我们还有月度会议来推进相关事情。

从9月到现在,“部门墙”问题有没有好转?

稍微好一些。怎么说呢?这东西要慢慢来,也没那么容易。现在沟通起来相对畅通,有事情相互协商,有问题副总裁们协调解决。

▲搭载孚能电池的昊铂GT

管理可以殊途同归,但对动力电池技术这门课,您怎么补?当年您在东风日产,几乎读遍了市面上所能找到的日本文化书籍,到孚能科技后,您看过多少电池技术书籍?

主要靠学习。我们有技术专家,不懂就向专家请教,这本书(《锂离子电池原理与关键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年2月出版)就是熊得军博士(孚能科技电芯总师)推荐给我的。

管理是面向人的事情,更应该知道人性,懂人性,懂得调动积极性,让大家跟着你一起干事。最复杂的事情就是人的事情,把人的事情搞定了,别的事情都好说。

您刚才提到,孚能科技未来要进入前五,有没有时间表?

还没有,正在制定。这跟具体战略有关,战略计划要得到各方面支持,有资源才能实施,这绝不是我一个人能干成的(事)。

需要争取多方支持。

向上,董事会要批准,股东要支持。向下,取得共识,落地执行。战略计划一定是从上到下经过多轮反馈,大家同意这样干,或者至少中高层管理者同意后制定,其实就是明确方向、统一认知、统一思想的过程。

战略制定完成后,最重要的是战略解码,把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分解到每一年、每一步应该怎么做。打个比方,山顶在那里,我在山腰,今天爬多少步、明天爬多少步、要用多长时间爬到山顶,都应该有计划。

当然市场形势会变,战略计划也会有调整。第一步做战略展开计划,包括产品战略、技术战略、客户战略等,各方面资源如何与之匹配。比如客户,重要客户怎么做、其他客户怎么做。再比如产品,动力电池市场有压力,那能不能应用到其他领域,或者能不能做消费类电池?

“变局期就这3年”

GBN:或者对工厂进行升级改造。

陈斌波:升级改造需要投入,要算经济账,有时候改造还不如新建。电池行业升级换代太快,要寻找其他应用领域,其他领域怎么打,具体打哪个领域,这是展开的战略计划。

能具体讲讲吗?

还不到对外透露的时候。总之一句话,电池应用范围很广,动力电池只是一方面,还有消费类电池,还有储能领域。

但很多人说,现在储能行业群魔乱舞,您认同这类说法吗?

这是一条更大的赛道,比动力电池大得多,至少它的产品品种覆盖范围更广,你可以想象它的未来空间。

孚能科技已经在储能方面有所行动。

对。要去寻找这种机会,一旦决定进入,就开始配置资源。回过头来,战略一定要想清楚,要得到认同、执行和落地。目标制定后做战略解码,然后做资源配置,通过资源配置助推战略实现。

执行过程中要有战略定力。不要今天制定这个,明天换成那个,后天再换成这个,战略一定是经过慎重考虑,基于公司整体状况和市场环境作出决定,未来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修正。

市场风云变幻,变了就要修正,但不能说你原本要去爬武当山,结果一高兴就去爬珠穆朗玛峰,那是找死。虽然这个比喻有些夸张,但很多企业脑袋一热,正好犯了这种错误……为什么会犯这种错误?制定战略时不是让大家一起讨论,而是某个人的战略,这绝对是错误。

接下来,公司要完成这个任务,清晰制定未来三到五年战略目标。

您为什么强调三到五年?

我认为动力电池行业重大变局期就这3年,这期间该死的死、该活的活,已经到了生死存亡时期。3年后,行业基本格局形成。我们必须明确3年战略,才能知道这个时间段怎么打仗,怎么调动各方资源去打这场仗。

▲搭载孚能电池的车型

按照规划,未来孚能科技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动力电池和储能分别占据多大份额?

这些问题现在还没法回答你,中长期战略规划出来后再交流。

另一个问题是,刚才提到孚能科技的大客户过于集中,从战略布局上,您怎么为目标新客户画像?有没有制定增长目标?从具体战术上,您怎么去敲开这些新客户的大门?

这就是我刚才谈到的技术路线战略和客户战略。当然要有增长目标,客户战略决定目标量,比如主要客户达到5到10家,就要看谁可能成为战略客户。

除战略客户外,其他客户怎么做?孚能科技应该拥有怎样的客户群体?其他客户群体要不要发展以及如何发展?海外市场怎么开拓?这是一个整体综合战略。

对您来说,当务之急是怎么敲开新客户的大门。

我跟他们一起去敲。按照基本逻辑去做,积极争取客户。没有客户,就没有生存的基础。一定要认识到,产品不等于商品,产品只有卖出去才有价值。商品有商品的构成要素,要遵循它的基本属性。技术再好,不能满足客户需求也不行。

▲土耳其产线组装孚能科技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怎么评价孚能科技的解决方案?搭配这套方案要做哪些工作?他们有没有顾虑?

当前我们正在跟他们接触、推进。我刚才讲,我们要彻底改变观念,通过不断兑现给客户的承诺,加强客户对我们的信任。

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

一定要做能做到的事情。只要说到就做到,做不到就先跟客户讲清楚。要有管控措施和应对办法,别等到最后那天才说,那是找死。这是我横跨整车厂和零部件公司两个立场积累的经验。

举个例子,供货供不上导致停(生产)线,整车厂停线是多大的事,对方不把你打入十八层地狱才怪。所以,要互相理解,站在一个平台上沟通。

海外市场是孚能科技的一大亮点,但在当前中美贸易争端、欧盟发起“双反”调查的大背景下,孚能科技如何继续领跑?

孚能科技最早就是在海外设立的,在美国、德国、土耳其都有布局,相对来说在海外布局更容易。当前问题主要是海外生产基地建设,如果欧盟有严格的政策要求,那我们就做好充足准备。企业只能适应政策,适应后采取行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