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头粤——写在2023广州车展开幕之际|大周说车

2023年11月16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李宗盛唱着“越过山丘不跟丢”,这是一种警示。今年汽车行业越过什么山什么丘?哪家跟住谁家跟丢?2023广州国际车展也许有答案。

然而这届考题太难,优等生也拿不到高分。“从头粤”,是汽车行业全员动员令。

汽势广州车展主题海报,字、图合一,语义呼应。“广州”两个变形字,聚柴生火,温暖冬天,温暖人心;小蛮腰与汽车互为上下、合二为一,城市乡村为中国车市充电、加油,汽车为中国发展企稳压底。

2023广州国际车展,汽势 Auto-First 以“从头粤” 为主题。“从头粤”缘起“从头越”,出自《忆秦娥·娄山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3年中国车市,像极了当年的娄山关。一个车市,油车和新能源两个赛道;传统车、新势力、新消费三大特点;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四大趋势。油车电车势不两立,电动车势如破竹。

两组数字耐人寻味,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市场份额涨至50%多,合资品牌市占率跌破50%,本土汽车以新能源换道超车,扳回一局。传统车企、合资品牌,跟丢了。“越”是当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时代课题。怎么越?唯有转型提速。

转型是题面也是题解。

汽车企业、行业、产业,需要“从头粤”的信心、勇气,更需要“粤冬”的毅力、智慧。

每年11月举行的广州车展,既是汽车行业“这一年”的收官,也是“下一年”的启幕。可以说,是当年车市的晴雨表,能晒出企业喜怒哀乐的表情包;是新一年车市的风向标,能看出车企明年的目标超标还是不达标。

其实开展之前,多个信息端倪初露。奔腾英菲尼迪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们不参展、捷达们没新车,都可以理解,倒是顶着还是世界第一光环的丰田汽车们的缺席,令人唏嘘。听不少厂商说,未来中国车展只保“北上广”,有的明确表示,广州车展未来也保不齐、保不住。

琶洲会展中心附近的南丰朗豪、威斯汀和香格里拉等多家酒店的入住率不再“人满为患”。不少车企在媒体日后的打道回府犹如“快闪”。

车市行舟,不进则退,也进退两难。

继去年一批造车新势力倒闭之后,今年威马关门,华人运通、蔚来等惊爆裁员,好一点的小鹏卖给了大众上汽卖给奥迪、零跑卖给Stellantis,获得资本青睐,似乎是造车新势力们最好的出路。“蔚小理”后劲不足,阿维塔、智己、哪吒奋起直追,长安奇瑞长城吉利上汽、北汽等传统大厂转型提速,他们衍生出来的深蓝、启源、风云、星途、iCAR、银河、荣威、极狐、考拉等新汽车,向新而行,比亚迪一骑绝尘……

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雷克萨斯林肯凯迪拉克捷豹路虎路特斯等豪华品牌,转型艰难,却态度坚定。一方面坚守豪华品牌调性,一方面开辟新能源赛道。宝马i5、奔驰新E、沃尔沃EM90等一大波新车电力十足。

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本田长安福特等这些传统老炮反倒是越来越无人问津,谁能想到,他们能有今天。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年太久,根本用不了。

越过山丘,跟不跟丢看实力,也看山丘是不是连着山丘。现在日子还不错的企业绝不能优越感,日子堪忧的企业也不必过于悲观,且“从头粤”。留给大家的时间窗口还有3年,以2025年为界,看本土品牌能否昂首追击,看传统车企能否低头赶超。2025车市格局将重塑。

这回广州车展上,新车还是不少的,首发就有59种。“油”你好看的,也有来“电”的,赏心“粤”目的………

从广州车展举办地琶洲会展中心望出去,小蛮腰就在那里,身姿绰约。

冬天再冷,小蛮腰也不会穿秋裤;车市再冷车企也不要折腰。

想给小蛮腰挂个横幅:希望明年,中国车市迎来“好年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