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12:给“联合造车”打个样

2023年11月16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马 琳

编辑|张 坤

截止11月13日,阿维塔12上市72小时,累计大定11128个订单。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阿维塔12上市仅12小时就收到了超过5000个订单,上市72小时已累计斩获订单超过10000台。结合其30.08万-40.08万元的售价来看,其表现确实是非常抢眼。

正如11月10日阿维塔12全球上市发布会上,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曾对其做出的高度评价,“我保证,阿维塔12的造型将遥遥领先行业10 年,只有回头率,没有对手!”而阿维塔12也很快用充裕的订单证明了其成为销量“爆款”的卓越实力。

作为阿维塔品牌的第二款车型,也是阿维塔的首款轿跑车型。阿维塔12进一步彰显了阿维塔在技术实力和设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也标志着这一自主高端品牌在电动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崭露头角,将为市场带来全新的秩序和格局。阿维塔12遥遥领先的订单量也证明了阿维塔独有的联合造车路线的正确性,并且是越走越稳、越走越清晰。

谈及阿维塔12为何如此受追捧,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表示,阿维塔的表现证明了三个道理:1)中国汽车一定要开放联合,一定要强强联合;2)中国汽车联合起来比较难,能够排除利益携手同行一定有一番大作为;3)中国汽车一旦强强联合,真的不得了。

1

“遥遥领先”的新标杆

凭借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的全面赋能,阿维塔不仅重塑了汽车制造的逻辑,也用毋庸置疑的产品实力成为中国高端纯电市场的新标杆。

在设计上,阿维塔12的外观设计由位于德国慕尼黑的阿维塔全球设计中心操刀,秉承“未来美学Future Elegance”的整体设计理念,整车采用全视角极致造型,开创性地打造了无后舷窗掀背设计,拥有更高的设计辨识度。

在智能化方面,阿维塔12搭载了基于Harmony OS 4开发的鸿蒙座舱,带来更加顺畅无阻的交互体验。阿维塔12车机不仅支持和手机、智慧屏、Pad等设备之间的信息无缝流转,还可以和智能终端设备、其他车机直接进行视频通话,并且登陆账号还可以控制已关联的家中设备。车机支持鸿蒙应用市场,海量应用随心下载,且支持第三方App,为用户构建起丰富立体的智慧生态,打造情感化交互空间。

在华为高阶智驾系统ADS 2.0加持下,实现高速路段、城区路段和泊车环节等全场景覆盖的极致驾驶体验。据了解,阿维塔12全系标配3颗隐藏式激光雷达,可实现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长度的远距探测。全系涵盖4层感知体系,不仅能识别潮汐车道、可变车道,轻松攻克路口掉头、施工场景等传统意义上的智驾难题,还可以从车身出发构建场景,将导航地图与现实世界匹配,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

在用户最关心的车辆安全维度,其全系标配19项主动安全功能,不仅支持AEB自动紧急制动,还支持GAEB异形障碍物紧急制动、RAEB后向自动紧急制动、LAEB低速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驾驶更安全,行车更从容。同时,阿维塔12还支持APA、RPA、AVP等丰富的辅助泊车功能,堪称泊车天花板。

遥遥领先的产品实力和订单数量不仅证明了阿维塔12的正确性,也论证了“强强联手”的联合造车一定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2

给“联合造车”打个样

在智能化、电气化浪潮下,随着汽车行业复杂度和门槛的提升,车企与科技企业以及产业链内企业的联合,日渐变成了一种行业趋势。自阿维塔问世以来,外界普遍将其视为全新造车模式——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和华为密切合作的企业,也因此吸引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分别在整车研发制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具有领先优势。而由于华为一贯展示出的“强势”形象,长安汽车与其的合作也被质疑是否代表着从此失去了自己的“灵魂”,而被贴上了“华为”标签。

但阿维塔的联合造车并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是依托于长安汽车对于汽车趋势和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基于独特的CHN平台合作模式,三方的合作实际上是一种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深度绑定,将彼此最优质的“基因”融会贯通。这种合作模式远远超出以前的买卖、交易的产供销,也超出当代的供应链关系,而是一种新型的生态链关系。其不同之处在于,三方之间的合作不是买卖关系,长安没有向华为付任何开发费用,宁德也没有向长安收任何的样件和开发费用。

由三巨头联手打造的CHN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成为了阿维塔发展过程中最强大的后盾。该技术平台采用六层架构分布:分别是机械层、能源层、电子电气架构层、整车操作系统层、整车功能应用层、云端大数据层。同时,CHN平台将软硬件深度解耦,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数字定义汽车;平台诞生的产品具备高集成、高延展、高性能、高续航、高安全、强计算、高智能、可进化的强大能力。

在这套特有模式下,三方企业的强强联手、不仅能够给消费者带来购买信心,更为重要的是,给予阿维塔在技术、产业链、体系上的赋能。

对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阿维塔来说,如何把这一手好牌打好成为关键。阿维塔自身通过不同维度的努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这套体系的优势。

在组织架构层面,阿维塔积极布局具有全球化竞争力的人才矩阵,采用了两国三地的组织架构,分别位于中国上海、重庆以及德国慕尼黑,充分发挥现有模式的优势。其中,重庆作为全球整车策划、研发、制造中心,上海作为全球品牌中心和软件研发中心,慕尼黑则作为全球设计中心,共同服务于阿维塔这一个主体。

此外,阿维塔将进一步完善渠道建设,从而配合新产品的导入。据悉,未来阿维塔将继续采用“直营+合作伙伴”的多元渠道模式,到今年年底,阿维塔将力争完成全国超100座城市、350个渠道触点,为用户提供更具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

可以说,阿维塔给联合造车“打了个样”,也为行业提供了构建起企业的护城河新方式,那就是“打开门”造车,通过强强联合携手共进,共同创造绝无仅有的核心竞争实力。

3

造车一定要联合

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智能汽车“下半场”,市场对于“新势力”、“新实力”的要求越来越苛刻。但当阿维塔以越来越清晰的发展路线、越来越精准和灵活的市场策略向我们走来,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开放的跨界集成造车在很大程度上一定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

当前,智能化汽车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仅靠参数堆砌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于智能出行的需求,如何寻找“破局点”也成为了所有汽车行业参与者所要面对的最直接问题。对于车企来说,谁能率先突破“闭门造车”的壁垒,构建独有的战略联盟和生态圈,才能占据新汽车时代的先发竞争优势。

在未来,尤其是对于中高端汽车品牌,如果不具有车机互联等核心技术优势,很难在大浪淘沙的角逐中占据先机。这个时候,阿维塔的独特性、稀缺感的优势会真正体现出来。

尽管从目前的来看,阿维塔想要实现年初立下的“2023年力争突破10万辆”的宏伟目标,仍然压力不小。但从阿维塔12上市后市场传递出积极的反应来看,阿维塔仍有很大可能性实现这一目标。

表面看,阿维塔是针对高端、主流市场所做出的品牌布局。但事实上,阿维塔是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深思熟虑后的一盘大棋,代表了对汽车行业未来走向的思考与积极迈进。从探索到加速,阿维塔的电动化、智能化道路正在越走越坚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