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裁员收缩的蔚来,蔚来输给了增程和插混,还是时代?

2023年11月16日 16:1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3年快要过完,11月的蔚来和李斌,又有了新的不同身份。

现实里,员工手握N+3被裁,拿着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赔偿款,在感谢李斌很大方和企业对员工的仁义;

网络上,新一轮的裁员开启,蔚来是在提前收缩准备过冬,说的狠一些的,是蔚来又要接近倒闭了;

蔚来的身份还有好几种,比如我们下面能看到的另一个细节。而李斌的身份,现在也很复杂,前几年还是XX年最惨的人,汽车圈最烧钱的人,眼前则又变成了,在学抠门的人,或者是学不会抠门的人。

总之,不管怎么样,这家企业的身份认定过于复杂,爱的爱死,恨得恨死。而另一个细节是,它还有了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新认证。

就在蔚来裁员,收缩过冬的这几天,一企业高管在刚刚完成工作事物后,发给我一条微信。“你猜,最近工作中见到最多的国外驻中国领事车外车辆,是什么?”

按汽车媒体之前接触到的信息,脑子里蹦出来的2个答案都不对,并不是理想、比亚迪,而是蔚来。外国驻华使馆车辆在悄然发生变化,曾经的BBA或是其本国汽车品牌,逐步替换为中国的高端新能源车,另外日常办公车辆也从卡罗拉等,切换为吉利长城等中国经济型车。

老外为什么在换蔚来,中国人却又不爆棚式的买蔚来,这之中撕裂,并不关于钱或者性价比。越来越多的驻外使馆选择换装蔚来,其本来就能享受免税的政策与新能源免购置税之间,其实是深度重叠。

裁员收缩过冬,被增程和价格战锤惨的蔚来

而之所以在中国老外们认可蔚来,其实认可的是蔚来站位全球的造车观点。

但蔚来之所以在中国市场如今遭遇麻烦和尴尬,其实也正是关于中国逻辑和全球逻辑的碰撞,这个点。

本质上,蔚来这家品牌,和当年的特斯拉一样,处在日常被唱衰的状态,也都走到过濒临破产的状态。舆论不讲情面,自然是因为身上有着被针对的点。在蔚来和特斯拉身上,出现的相同关键词是:销量增长不达预期。李斌和蔚来自然也是认知了这个问题的,所以几乎在每次的媒体沟通会上,李斌都会提及一件事,蔚来也在寻求储备之后的爆发,实现Model 3和Model Y那样的爆款产品。

在眼前,让蔚来登上新一轮流量话题高峰的,是在宣布11月裁员之后,有媒体给它算了一笔账。11月13日,话题“”蔚来汽车五年半亏764亿”登上热搜,据长江商报报道,2018年至2023年上半年,蔚来汽车近五年半来归母净利润已累计亏损764亿元,公司盈利前景不容乐观。

不过,距离讨论蔚来是否真的不行了,其实还有距离。

这件事,先从最关键的资本这个角度上看,蔚来之所以目前处于话题高峰,本质上因为盈利前景。

所以,资本角度,它输了么?答案是,输一半。

按商报解读,2018年至2023年上半年,蔚来汽车近五年半来归母净利润已累计亏损764亿元。之中的核心原因是,研发费用和运营成本都是太高。研发费用上,蔚来还是加大力度的状态,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蔚来营收 87.717 亿元,同比下降14.8%,毛利润为8700 万元。而运营成本方面,目前蔚来汽车员工人数、研发项目、参与领域等,都是同级负载最大。眼前11月完成的10%裁员,按2022公示的超112亿元的公开信息,此轮裁员大约能节省超10亿元。

除了裁员之外,涉及的相关业务板块成本显然也会下降。目前业界对此较为准确的猜测包括,已经半公开的进军美国业务改为出口模式,而非本地生产;对于销量相对较弱的产品线路可能有所调整;以及萤火虫和阿尔卑斯2个接下来的新项目,可能有所调整。

开始省钱之外,下一件事是如何挣钱。蔚来当前的核心挑战是,销量迟迟难以像理想那样爆到单月4万台以上,直接威胁奔驰宝马。短期来看,实现这方面的反扑,蔚来还需要至少等一年。按此前公布的计划,承担更多销量、价格更便宜的萤火虫、阿尔卑斯品牌会在2024年登场。

当然,按现在的内卷形态,1年之后会发生什么,没人知道。总之,蔚来在这个层面输一半是肯定有的,但说它全输,或者没有机会,当前站不住。

因为,即便是零跑都能引来入股投资,小鹏仅靠G9的平台就能吸引大众的注资,家底更厚的蔚来,自然机会和选择是更多。且背后,还有合肥。

所以,蔚来是输给了增程,还是中国车市?

另外,从蔚来身上,还能够看到的汽车行业变局是,中国汽车的玩法和世界的玩法差异越来越大,当然二者的结局是互相学习之后,再达成一个新的平衡。

譬如,以蔚来为例,其站在全球视角上的一些坚持,其实是对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有着一定的束缚。先比如降价潮,比如技术模式,再比如冰箱彩电大沙发。

贯穿了全年的降价潮里,各家车企的价格基本都有着下调。多数是直接下调官方指导价,或者是新款直接采用成本定价,而不是之前“先算一辆车要赚多少钱,再定价”的逻辑。少数使用的是,大幅度官降、终端大幅度降价模式,原因很简单,对品牌口碑的伤害太大。

而前者,仔细看看今年推出之后就能销量爆火的新款车型,基本上都使用这个逻辑。比亚迪的冠军版、吉利银河系列、AITO问界新M7、小鹏G6等,都是新一轮价格卷王。不过,蔚来选择的还是全球路径模式,和奔驰宝马差不多,选择不伤害老车主。而代价,自然是自己来背。

技术模式上也一样,当前市场里销售最火爆的新车型不再是纯电动,而是PHEV插混,和当年它的子品类-REV增程。同样都是绿牌车,同样都是等同配置,谁使用的电池容量更大,谁的成本就更高,定价就更高,匹配消费人群数量就慢慢变少。

理想、华为、比亚迪吉利长安长城等,都是这一轮趋势变化里,快速改变后的受益者。既然关于整个行业纯电动的进展较慢,中国车市的主旋律又是极致性价比,所以带着相应续航焦虑的纯电动自然是承压。

现实的市场数据也能作为之中的佐证,10万元内纯电动车的2023年销量有较大下滑,原因是宏光MINIEV等代步车市场趋于饱和;20-30万元的纯电动市场今年的变化也很大,渗透率从此前的24%左右发生下滑,主因自然是被增程和插混抢了客户。30万元以上的市场,要到2024年才能讨论,因为当前的样本量并不大,但明年一旦理想能冲到80万辆的销售数字,那30万元以上也可以提前判定为会被PHEV和增程统治。

市场的局面是,PHEV和增程杀疯了的状态,甚至李想提前安利吉利长城,赶紧从多挡DHT换成增程。数据上看,上半年纯电动车累计销量达271.9万辆,同比增长31.9%,插混(含增程)车型销量达102.5万辆,同比增长91.1%。电动车做不到的价格,插混做得到,而增程因为技术难度更低,发动机不介入动力输出只负责发电,所以对车企的性价比明显更高。

当然,蔚来当前的计划里,并没有这样尝试的兴趣。小鹏虽被传出过考虑增程,但后续又无新动静。市面里目前坚持纯电动技术路线的车企实际上数量越来越少,即便是特斯拉也在开始遭遇明显的新一轮挑战。

另外,差异还在于,冰箱彩电大沙发的模式,是否跟上。中国市场的需求逻辑已经不用过多进行分析了,冰箱彩电大沙发已经从之前的玩笑,变成了主流。小鹏X9跟上理想,开始在MPV领域应用,AITO问界更是能后排继续拓展屏幕,以及宝马的新车上也开始匹配。

但,犹记得李斌说过那句话,我们用其他方式解决,AR/VR。我上车就不会让我的孩子看手机或者平板,所以这项功能在蔚来并未考虑。当然,从全新蔚来ES8等车型上还能够看出,它只是抗拒屏幕,其它的消费者需求也正在补齐。

总之,蔚来的收缩过冬,其实本质上并不只是一家企业的个体现象。

写在最后

企业不同的选择之后,拿到不同的结果,这点毋庸置疑。所以蔚来当前面临的问题,是问题,但未必是大问题。而这家企业遇到的一系列新变化,还进一步折射出更多的行业撕裂。

追求极致性价比的市场里,想要追求高额的利润,使用之前的模式很难走得通。蔚来的高研发费用,带来的溢价能力在整个市场的内卷里其实效果并不突出,再比如,传统燃油车巨头,从德系再到日系,从BBA再到丰田本田大众,其在当今的中国车市新能源内卷中,能够拿到的附加值也是有限。

其实,蔚来也好,小鹏也好,包括目前的很多龙头也好,它们所面临的挑战都是市场变化过快。跟着变,可能会丢掉自己的节奏,不跟着变,可能丢掉短期的份额。

于是,另一种趋势正在慢慢衍生。合资模式走不下去之后,越来越多的外资选择开始入股新势力来抓取风口,提前预埋。零跑被入股,大众入股小鹏,大众集团和上汽集团之间的模式,都是新逻辑。而这种趋势,实际上已经在眼前开始新一轮蔓延,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对原有的合资模式做出新思考。至于新局面是怎么样的,最晚2025年,就可见一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