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仰望推出易四方概念车,消灭汽车最后的传统机械结构

2023年11月16日 16:11: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早在1896年,英国的弗雷德里克和德雷克将一个用于轮船上的转向柱和方向盘放到一台敞篷车上用,受到了欧洲汽车制造商们的积极效仿。转向柱与方向盘的组合,从19世纪到现在依旧被众多车型使用。甚至到新能源车逐渐普及的现在,转向柱等传统机械结构部件依旧存在。

不过,仰望现在推出了全新的易四方概念车,将传统的转向器、制动装置通过四个电机来实现转向、制动的体验。汽车上的最后两个机械部件,终被电机取代。

从这款概念车上可以明显看出,方向盘下的转向柱已经消失,从物理上消除了传统的转向机构。取而代之的是一套驱动、制动、转向三合一的电机架构,用来解决车辆转向的问题。

易四方的四电机系统实现了单个电机对车轮进行驱动力的矢量控制,对左右两侧前轮施放不同的力矩,让转向横拉杆发生偏转,以改变车辆的行驶轨迹。

现有大多数车型的转向系统助力固定,用户或许可能需要打两圈或两圈半到底,如果使用方形灯异形方向盘的话未免转向不便。这种新的转向结构可以有效帮助方向盘转向助力系统的优化,就可以实现更少的转向圈数。

作为一位传统油车车主兼立体车位用户,每次停车时倒入车位需要打N多圈方向盘才能正确入位。在初看易四方这种转向结构的时候,我的关注点在于它能否足够精准,会不会让我打更多次方向盘。易四方概念车在U型弯掉头演示的时候,明显打消了我这种疑问。从车身姿态来看,易四方在极限转向、掉头时都与传统转向结构无异。

另外,汽车能否在多弯状态下保持姿态稳定,也是考验转向系统的一大挑战。易四方概念车在现场18m间距的蛇形绕桩操作中,驾驶员的操作准确度与传统机械转向操纵体验类似。并且,汽车在通过蛇形桩时姿态同样稳定,可以看出转向控制上限很高。

从相关资料中表示,易四方四电机系统的转向平均控制误差能够小于3%,这得益于点击对转向轮转角、车辆横摆角的精准掌控。易四方四电机系统的主要特点,就是不改变驾驶习惯与不降低机动性,实现与机械转向系统非常接近的驾控体验。

细看易四方概念车的前轮与后轮部分,会发现整车没有配置我们常见的刹车卡钳,这也是这款概念车主要的进化部分-用驱动电机实现制动。

传统的汽车制动方式,主要是通过液压缸推动摩擦片夹紧制动盘实现制动,因此刹车盘和刹车卡钳是每辆车必备的部件。甚至不少车辆的性能化改装,在提升刹车性能方面会首选更换刹车盘和刹车卡钳以增加制动力。

易四方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四个驱动电机产生的电磁阻力矩实现制动,抛弃了传统的刹车系统。易四方拥有四台最高240kW的高功率电机,这套电机系统除了能够实现驱动,还负担了制动工作。

实际上,在电机系统中驱动与制动是两个相反的逻辑,一个正向一个反向。并且制动力矩如果计算不好很容易造成单侧轮胎打滑,容易失控抱死。根据现场技术人员的讲解,易四方概念车能够达到最大1.0g的制动减速度,不由得让人担心车辆的制动效率与安全性。

在随后的制动试验中,易四方概念车在初始速度60km/h的速度下紧急刹停,车辆瞬间开始制动,并在20m左右的距离完全刹停。从实际体验来看,电机的减速控制速度与机械制动无异,甚至做得更快、更准。由此可见,电动机的加入不仅是驱动方式的改变,也可以帮助汽车实现智能化、精简化。

通过易四方四电机系统我们不难发现,车辆内的传统机械结构、组件将会全面转为电驱动,进一步精简驱动设备,实现底盘与动力技术的全面融合。而当电动机取代了全车最后两个机械部件之后,智能驾驶就可以通过简单的数据传输完成转向与制动,这对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而言意义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