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相同基因,不同风格——试驾长安启源A06、Q05

2023年11月16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不同用户群体对汽车的需求有着很大的差异,年轻人希望可玩性更高,中年人希望开起来更舒适。这次长安启源用A06和Q05两款车向大家表达着长安的雄心:你想要的,我都有!

时尚外观,潮流风范

在外观方面,启源A06的尺寸达到了4720mmx1838mmx1435mm,轴距为2750mm。车前脸采用了无边界进气格栅设计,贯穿式前灯和前导流槽的设计给人一种棱角分明的机甲风感觉,尾部的贯穿尾灯、电动式掀背门和智能电动尾翼的组合也兼具功能性和观赏性。

Q05则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车身尺寸为4539mmx1865mmx1680,轴距为2656mm。前脸采用了半封闭式设计,大灯组选用了非贯穿式灯组,在引流槽处设有日行灯组。车尾最亮眼的便是分体式尾翼和刹车灯的组合,不仅好看,夜晚行驶对后车也有更强的提醒作用。

精致内饰,风格各异

在内饰方面,A06和Q05表现出了各自独特的风格。

A06给人一种充满活力的感觉,内饰整体配色采用了撞色的设计;前排座椅采用了运动座椅,不仅外观好看,也提供了更好的支撑;方向盘采用了双D的设计,不仅更具运动感,也给腿部留下了足够的空间;仪表盘采用了3+10.3+7英寸的三联屏设计,让各项参数一目了然;中控屏幕采用了10.3英寸悬浮屏幕,屏幕下方是实体快捷按钮,方便日常驾驶调节空调等。

Q05的内饰就给人一种稳重的感觉,采用了统一配色的设计;座椅采用了仿皮材质,坐上去舒适又有支撑;方向盘与A06一样采用了双D设计;仪表盘选用了一块10.23英寸液晶屏,中控为12.3英寸液晶屏,中控下方设有触摸式快捷按钮。后排有两个充电接口,也解决了手机的“里程焦虑”。

同时两车都支持3.3千瓦的对外放电功能,户外用来露营做饭也不在话下。

在空间方面,两辆车也有着不小的差异。

启源A06得益于2750mm的轴距,使得腿部空间较大。把前排座椅调整到我开车舒适的位置后,膝盖距离前排椅背有两拳距离。但是头部空间受限于溜背式设计,有点捉襟见肘。笔者身高183cm,体重230斤,坐进后排头就顶到车顶了。后备厢的纵深较大,提供了较大的空间。

虽然启源Q05的轴距不如A06,只有2656mm,但是空间表现上却更胜一筹。笔者坐进后排后,膝盖到椅背有着两拳的距离,距离头顶有一拳距离。后备厢的空间也较大,放下两个大包后仍有不少空间,同时后备厢下方还有隐藏式空间,可以收纳工具、雨伞等需要常备的物品。

相同基因,不同性格

在前文中有提到过A06和Q05基因相同,是因为两款车的动力配置几乎完全一样,都是采用了1.5L蓝鲸动力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81kW;搭配长安自研的10层Hairpin扁线油冷电机技术电机,最大功率可达158kW;悬架也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说他俩是亲兄弟也不为过。但是这一对“亲兄弟”却表现出不同的“性格”。

搭载了轿跑底盘,和马牌MC6高性能运动轮胎的A06更具有青春活力。专属的Super Race2.0赛道模式,不仅可以为车辆提供更灵敏的动力输出,并且也会自动开启DTV动态转矩矢量控制,让驾驶者可以更好地操控车辆;同时车辆后尾翼也会自动升起,为车辆提供更多的下压力,保持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这次我们开着A06穿越过洪鹤大桥,在横风较大的情况下,开启赛道模式的A06操控几乎不受影响。除此之外,在赛道模式开启时,仪表盘也会改变UI,将转速、扭矩、G力等数据显示在仪表盘上,让驾驶者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到现在车辆的状态。

相比于A06,Q05就显得更加成熟稳重。Q05的底盘调教更偏向舒适和家用;动力输出虽然不像A06那样激进,但是在高速行驶需要超车时,也可以瞬间爆发出很强的动力完成超越。

在大家最关心的续航方面,两款车都给出了不错的成绩,A06在CLTC工况下,纯电里程达到了 136km,综合里程达到1160km,综合油耗和馈电油耗分别为1.14L和4.7L;Q05纯电里程可以达到125km,综合里程1215km,综合油耗和馈电油耗分别为1.33L和5.3L。可以说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长途旅行都手到擒来。

在智能驾驶方面,这两款车也有自己的“黑科技”。其智能驱动模式可以根据导航中显示的路况,自动切换驱动方式,在车流量少的地方用油,堵车的地方用电,从而避免出现堵车的时候处于馈电的尴尬情况。

写在最后

本次试驾长安启源的两款新车,其中A06还未正式上市,也没有公布价格,笔者猜测价格应该在15万左右浮动。在20万以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在可玩性方面很难找到能与A06分庭抗礼的车型。但是面对比亚迪秦Plus等众多竞品,A06是否更能抓住消费者的心?

Q05作为一款售价区间在12.99万元——15.99万元的SUV,Q05在续航、驾驶体验上相比于其他竞品的确更胜一筹,但是面对比亚迪宋Pro等竞品车型,竞争压力也并不小。

长安启源新推出的两款车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希望扩大用户群体,完善产品阵容的决心。无论是希望可玩性高的年轻人群,还是追求舒适的中年人群,这次启源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果您在这方面恰好有着需求,不妨在线下试驾一下这两款车型,说不定他们能让您怦然心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