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汽车工信部“证件照”引起的那些推测,对小米的水平可能有些低估

2023年11月16日 18:15:03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工信部网站发布了小米汽车首款轿车的申报信息,瞬间小米汽车的各种推测内容便霸榜各个媒体。媒体基于工信部上的信息和图片做了相关推测。

小米汽车工信部“证件照”引起的那些推测,对小米的水平可能有些低估

1、有人说小米汽车的定价会在30万以上

在手机市场如鱼得水的小米,即便有华为这样的对手,在产品的定位和价格设定上,都有自己的考虑。小米主打高端,红米主打低端,二者平衡得非常巧妙。

从车的配置看,SU7和SU7Max/Pro在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997mm、1963mm、1455mm,轴距为3000mm,定位为中大型车,也就是C级车。

电池选择的依然是国内装机量最高的两个品牌,比亚迪和宁德时代。

SU7Max/Pro搭载的电机来自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功率上有220kW和275kW两种选择。可能用户对这个企业了解不多。从2023年1月-6月新能源物流车电机企业装机量规模看,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的装机量比第2名至第9名的总和还多。

所以无论从配置上看,“小米”品牌的高端化,意味着这款车的高配大概率会上探至30-40万的区间。

如果拿参数对比下当下热门的几款C级车的价格,如modelS、蔚来ET7、智界S7,恐怕40万都算是低价了。

另外,小米会不会通过SU7做价格下探,以扩大更多的用户群体,也值得关注。

小米汽车工信部“证件照”引起的那些推测,对小米的水平可能有些低估

2、有人说小米汽车的门把手的设计和传统燃油车类似,连隐藏式门把手都没做,过于普通

小米是一家极度重视用户体验的公司,所以我相信小米在其产品的设计上一定遵从用户体验。

传统燃油车的门把手,美观不足但足够实用,开门只需要一个动作。隐藏式门把手固然漂亮,但在北方的冬天一旦下了雨雪,简直是一种灾难--会冻住。特斯拉的门把手的设计也很优雅,但按一下再开门,把开门的动作从一步变成了两步。

新能源车型倾向于隐藏门把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降低风阻系数,尽可能减少能源消耗。从工信部的图上看,小米的设计属于“半隐藏式”,估计在风阻和实用方面做了平衡。

我还是愿意相信小米会在这样一个常用功能上花些心思。小米会带来一把体验、功能且设计美感都有保障的产品设计。

3、有人说小米汽车像保时捷Macan

想象下,如果把保时捷Macan拉长一些,变成轿跑,会好看吗?

车辆的设计,通常包括以下几个主要因素:姿态、比例、线条、曲面、色彩、细节。

从工信部的图中,我们能看到小米在姿态、比例和线条上的考虑。

视觉重心是表现姿态的重要参考。视觉重心越低,运动感越强,反之稳重感越强,视觉重心越靠前,运动感越强,反之稳重感越强,当视觉重心不在前后两车轮轴之间,车辆会缺乏平衡感。

小米汽车明显在轿车和跑车之间找到了一种平衡,在试图寻找比例和线条的最佳关系。

车辆造型中的直观衡量单位是车轮直径,不同级别的车型的长度和高度车轮数符合一定的规律。

通常轿车级别越高,后悬越长,前后轮之间轮径数也越多。小米汽车的轴距达到3000mm,还可以不失轿跑的设计风格,已是极大的挑战了。

另外,轿跑设计在保持流线型设计的同时,还要兼顾内饰空间,这确实需要一些思考。从网上流传的媒体对“一张图看懂小米SU7”解读看,小米确实对于设计比例进行了细致的研究。而且,此前的谍照图也显示,“雷军坐在车内,也有宽裕的头部空间”。

小米在确保美观的基础上,如何平衡电池续航和车内乘坐空间,非常让人期待。

所以简单地拿Macan做对比,我认为低估了小米的设计能力。更何况,曲面、色彩、细节还没亮相,小米汽车的设计应该还有惊喜。

小米汽车工信部“证件照”引起的那些推测,对小米的水平可能有些低估

4、有人说小米汽车上来做轿跑,是在冒险

汽车市场的新玩家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推出一辆轿跑或者一辆轿车,是极大的挑战。

即便对汽车如数家珍的李想,在操盘理想汽车时,也要找个细分市场,然后不断用同样的设计做套娃汽车来立足。

我更倾向于小米做了一辆轿车,只是这辆轿车具有靠谱的风格。同时,这也是小米的底气,既然选择了造车,先给自己一个最难的题来挑战。

另外,别忘了,小米全资收购深动科技,对外打出的口号是,在2024年,小米自动驾驶进入第一阵营。

5、有人吐槽小米汽车logo的设计和头尾C元素的过度设计

从工信部放出的图上推测,小米汽车应该选择了手机背板logo的工艺设计,实现了嵌入式的立体感的效果。

大灯采用“米字型”设计,小米的“大眼睛”在一众眯眯眼车型里,也有极高的识别度。

而且我很期待小米的车灯交互设计,“米字型”的设计,避免了眯眯眼的单调交互,让大灯中线上下可以各司其职,还可以联动。

小米汽车前后两个类似于C造型的设计,有人觉得有些过度设计。以小米在手机的设计积累看,我不相信小米在造车上的设计会画蛇添足。

这里除了设计语言上的前后呼应,这里应该大有乾坤。比如,作为一辆轿跑,是否考虑通过设计语言,进一步降低风阻?或者,给车辆的操控性提供辅助,毕竟电动尾翼已经安排上了?或者是电池系统有散热需求?

小米这样一个重视科技创新和体验为先的企业,单纯为审美设计成这样,我是不信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