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次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这款混动系统凭什么?

2023年11月16日 22:30: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日前,“中国心”2023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获奖名单正式公布,东风汽车研发的马赫DH-i混动系统凭借高品质、低油耗、强动力、更安静、超平顺等多重优势,在经过重重考验、严苛评选之后,力压众多竞争对手,夺得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称号。

“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创办于2006年,是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汽车动力系统评选之一。此次马赫DH-i混动系统荣获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称号,代表了东风在混动技术上,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

那么,马赫DH-i混动系统究竟强在哪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聊聊。

全球首个四挡混动,刷新行业高度

在目前DHT技术路线中,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是单挡DHT,长城的柠檬混动则是两挡DHT,再往上吉利和奇瑞则推出了3挡DHT,而东风的马赫DH-i这套混动则更胜一筹,研发出了4挡结构。

根据官方说法,这是第一个实现“功率分流+多挡串并联”技术融合的混动系统,堪称 “地表最强电混”。

那么问题来了,4挡混动真的是“一档更比一档强”?它和单档,以及2挡、3挡等混动究竟有何区别呢?在解读风神的这套4挡混动之前,需要先给大家普及一些混动技术的知识点。

了解混动技术的都知道,混动技术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丰田为代表的“功率分流”混动,采用单挡E-CVT。它的主要优势平顺性好,城市中低速以下行驶时油耗更低。缺点则是高速路段动力弱,并且高速下油耗并不占据优势。

另一大类则是串并联混动系统,并且又分为单挡和多挡。前面我们也提到了,单挡DHT则以比亚迪的DM-i技术为代表,驱动电机只有一个单挡减速器,这类混动的优势是没有换挡,动力较为平顺,高速可用发动机直驱,效率较高。多挡则以长城两挡的柠檬DHT和吉利3挡的雷神混动为代表,后者则主要增加了发动机驱动的高速挡。这样设计的好处可以让发动机直驱时的转速控制的更低,效率控制的更高。

但是,由于增加了档位和机械结构,齿比跨度比较大的时候就会有顿挫感,在不同工况切换时,会出现类似DCT换挡时的顿挫感。

所以,如何解决既要平顺又要性能的矛盾呢?风神工程师机智的想到将“功率分流”与“多挡串并联”进行了融合。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功率分流配合其他机构,在部分工况下可以以功率分流式混动为主,中高速状态时则可以利用多挡DHT保持全速域下的高效工况,换挡通过功率分流进行换挡,这样平顺性不仅能够得到保证,而且高速时也不用担心动力减弱的问题。

至于实际效果如何呢?这么说吧,通过“功率分流+多挡串并联”技术融合,马赫DH-i混动系统能够带来“1+1>2”的体验和效果。

1+1>2,4挡更比1挡强!

正所谓“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这不,近日就有媒体针对搭载马赫DH-i混动系统的皓瀚DH-i和宋Pro DM-i在油耗和动力上做个详细的比较。

首先,在大家最关注的油耗表现上,皓瀚DH-iHEV版和宋Pro DM-i都是非常省的,官方的百公里油耗都在4L左右。但是在实际测试结果中,100块的油皓瀚DH-i跑了297公里,综合油耗4.2L/100km,而宋Pro DM-i跑了244公里,综合油耗4.6L/100km。由此可见,皓瀚DH-iHEV版的实际油耗表现更出色,PHEV版油馈电耗达到3.8L/100km,油耗高更低

皓瀚DH-i能够有如此低的油耗表现,4挡混动功不可没。凭借将功率分流+多挡串并联”进行创新的融合,在城市低速行驶时,皓瀚DH-i利用功率分流不仅带来更低油耗,同时也保证了行驶的平顺性。而在高速行驶时,则通过多挡DHT参与速域更广的特性,始终第一时间让动力系统保持在最佳转速,从而带来更出色的动力输出效率。

而且,为了进一步在不同行驶工况下,保证动力系统处于最佳工作状态,皓瀚DH-i还搭载了先进的i-Mode能量管理系统。它能实现驻车发电、纯电驱动、能量回收、串联驱动、4挡直驱、4挡并联,以及独有的双模功率分流等26种工作模式,可以覆盖从城市到高速等全场景使用需求,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根据不同用户的驾驶习惯适配最优解的动力输出方案,与此保证动力和油耗的最佳平衡。

其次在动力方面,皓瀚DH-i采用了全新一代马赫1.5T混动专用发动机+4挡DHT变速器+双电机驱动的动力组合,HEV版本综合功率达到215kW,综合扭矩达565N·m,PHEV版本综合功率达到265kW;综合扭矩达615N·m,零百加速时间更是跑到了6秒。

其中,这套全新一代马赫1.5T混动专用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45.18%,是行业首款热效率认证突破45%的混动汽油机。而更高的热效率,不仅进一步降低油耗,同时也带来了性能上的提升。真正做到既让马儿少吃草,还能让马儿贼能跑。

而作为对比,宋Pro DM-i的i系统综合功率为173kW,零百加速8.3秒。可以看到,无论是动力参数,还是百公里加速,皓瀚DH-i都要比宋Pro DM-i强了不少。

事实上,在电动化浪潮下,行业出现了这样一种声音:发动机已经越来越不重要了。答案显然不是,在当下百花齐放的混动新能源市场,发动机的地位同样举足轻重。作为混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动机依旧是混动技术领域制胜的关键。通过对比可以看到,在混动发动机领域,东风再次站在行业的顶端。

当然,强大的发动机是一方面,但也离不开4挡DHT的功劳。皓瀚DH-i在中高速行驶下,可利用多档DHT的优势,让动力系统拥有更强的中后段加速能力,在超车过程中会更加顺畅。相较之下,比亚迪DM-i作为单档混动系统,虽然动力输出平顺,但是缺点是发动机功率较低,中后段加速不是特别给力。

总结来说,凭借将功率分流+多挡串并联”进行创新的融合,即利用功率分流来保证行驶的平顺性,用多挡DHT保证高速的动力以及油耗,做到把两者的优缺点互补。

写在最后

从技术层面来看,东风风神这套混动技术已经做到了行业最领先的水平,更是用全球首个4挡混动的混动系统,解决了DHT可能出现的顿挫情况,同时解决当下混动技术的全部痛点,做到了让驾驶更平顺、让性能更优异、让油耗更低、让续航更长、让补能更少等优势的兼得。而此次获得“中国心”2023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也是对东风马赫DH-i混动技术的认可。

在这个新能源产品层出不穷的年代,手握东风马赫DH-i混动这套硬核技术,相信东风势必会为市场和用户提供更多像皓瀚DH-i一样出彩的产品,帮助东风抢占新能源赛道。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