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务部:欧委会对华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抽样标准不合规

2023年11月17日 01:55: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11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委会对华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抽样标准不合规,抽样过程不透明,抽样结果不公正,有关做法涉嫌违背世贸组织规则、欧盟法律,是对中国电动汽车企业的歧视性选择,将严重扭曲补贴调查结果。

商务部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介绍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近期,欧盟调查机关公布了对华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的抽样结果。有报道称,欧盟方面在抽样过程中改变了惯例做法,只选择了3家中国本土企业,引发业界不满。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何亚东表示,中方注意到,欧委会在对华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中,未采用出口量最大代表性标准,只选择了3家中国本土企业作为抽样企业。欧委会抽样标准不合规,抽样过程不透明,抽样结果不公正,有关做法涉嫌违背世贸组织规则、欧盟法律,是对中国电动汽车企业的歧视性选择,将严重扭曲补贴调查结果。

此外,欧委会在对欧盟产业的抽样中排除了产销量靠前的欧盟成员国企业。这种做法违反常规,抽样结果根本无法代表盟内产业的客观情况。欧委会在盟内产业明确反对的情况下自主发起反补贴调查,妄称中国电动汽车对欧盟电动汽车产业带来损害威胁,完全无视中欧汽车产业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

何亚东强调,中国业界对欧委会预设调查结果、暗箱操作的做法强烈失望和不满。中方敦促欧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欧盟法律,尽快纠正错误做法,确保调查公开、公正、公平、合规,充分保障相关企业合法权益。

9月1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宣布,针对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获得补贴展开调查,评估欧盟是否需要征收关税,以保护自己免受从国家补贴中受益的中国电动汽车生产商的侵害。眼下欧盟对其在电动汽车市场中的竞争力感到担忧。

冯德莱恩在向欧洲议会发布年度国情咨文演讲时表示:”全球电动车市场充斥着平价的中国汽车,它们价格之所以低是因为获得了巨额的国家补贴,这扭曲了我们的市场,既然我们不能接受来自我们市场内部的扭曲,我们也不能接受来自外部的扭曲。”

尽管有人担心中国会采取报复行动,但调查还是启动了。这一迹象表明,人们对欧洲汽车制造商与中国工业竞争的能力日益感到担忧。

欧盟这一系列举措也凸显出中国电动汽车的崛起以及行业对欧洲汽车制造商能否与中国车企竞争感到担忧。中国是众多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所在地,包括比亚迪和蔚来等车企正准备推出一系列具有价格竞争力的电动车型,以增加在欧洲的销量。如果这些车型获得成功,将冲击Stellantis集团和大众汽车集团等欧洲汽车制造商。

10月25日,欧盟委员会宣布,经过抽样方式确定选择比亚迪上汽集团吉利汽车三家中国车企启动反补贴调查。若欧盟在调查中发现“补贴证据”,将计算出相应的“平均反补贴税”,这适用于所有自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不只是中国品牌,还包括在中国生产的大众特斯拉宝马等。

此前,长城汽车总裁穆峰在个人社交微博上透露,对于欧盟反补贴调查,长城汽车已经于11日第一个提交应对材料。穆峰称,公司需要一个公平的、开放的贸易环境。同时,以长城汽车体系化的竞争实力,公司有底气在全球市场赢得竞争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