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界S7亮相广州车展,首搭鸿蒙4智能座舱,再次遥遥领先?

2023年11月17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不得不说,近年来消费者对汽车的关注点发生了180度的转变。放在十年前,要说一台车先进,那就不得不说车子的动力参数如何爆表,车子的变速箱逻辑如何清晰。但在眼下,我们评价一台车是否先进,车机系统成为绕不开的话题,功能是否完善,逻辑是否人性化,语音交互是否通俗,这些都成了大家看车选车的重点。

于是乎,“智能座舱”的概念便应运而生,为了不断突出自己的智能座舱特色,各大车企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些传统厂商在自家现有系统的基础上推陈出现,比如全新奔驰E级;有些厂商开始自主研发符合自身品牌特色的智能座舱,比如小鹏、极氪;有些厂商则是借助大牌互联网厂商,突出一个“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比如智界S7就搭载了“遥遥领先”的HarmonyOS 4智能座舱。

在这样一个王婆卖瓜的年代里,到底谁的智能座舱更好用?咱们就走进广州车展,对比全新奔驰E级小鹏P7i、极氪001、智界S7,一起近距离地体验一把各大主机厂的王牌座舱,谁的更好用?业界传闻“车机天花板”的鸿蒙座舱4.0是否真的遥遥领先呢?

全新奔驰E级:高通8295芯片+第三代MBUX人机交互系统

一直以来,奔驰汽车的内饰,都深受消费者的好评,而座舱逐渐智能化的背景下,奔驰也展现出了不断学习的一面。全新一代奔驰E级内饰设计借鉴了EQ系列,12.3+14.4+12.3英寸的三屏看起来很“智能”。硬件方面,全新奔驰E级用上了高通最新发布的8295车载芯片,比起上一代8155芯片,8295在运行速度、图像处理,尤其是AI学习方面,有了很大提升。

奔驰官方称,第三代MBUX人机交互系统升级了“读心语音助理”功能,在我们平时使用时,随口说一句指令,车机就能更快速地识别,比如智能泊车这样的车辆控制指令,MBUX也能直接照做。说实话,全新奔驰E级的座舱体验起来确实很豪华、很高级,很多设计对乘客都很友好,但要说智能座舱,全新奔驰E级的本土化和细节处理,还有待提升。

小鹏P7i:高通8155+Xmart OS 4.0智能车载系统

作为第一个智能座舱得到海外车企投资的国内新势力,小鹏汽车显然还是有些实力的。小鹏P7i使用的是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14.96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座舱看起来简洁规整,两幅式方向盘的造型,以及富有层次的内饰造型,P7i的内饰设计很有小鹏那味儿。小鹏P7i采用的是主流的高通8155芯片,配合自家的Xmart OS 4.0智能车载系统。

小鹏P7i的智能座舱用起来感觉很好上手很方便。车机带有仪表环境模拟显示,可以将真实路况投影到车机屏幕,这样在屏幕上也能看到路上的线路、车辆、转向灯,甚至连红绿灯读秒也能识别。经过改款升级后,小鹏P7i的语音识别控制进步也很明显,从关天窗到打开哔哩哔哩,小鹏P7i没有丝毫延迟。另外,小鹏的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已经开启了广州地区的城市NGP,不过二三线城市的车主,已经对城市NGP开放速度不满了。

极氪001:高通8155+ZEEKR OS操作系统

相比于以上两款车型,极氪001的内饰设计更加保守一点,8.8英寸的液晶仪表盘+15.4英寸的中控大屏,是同级别车型的主流配置。极氪001早期的车机系统使用体验非常一般,但经过免费更换8155芯片,并不断升级ZEEKR OS操作系统后,极氪001车机系统有了明显改善。

不过放在今天的横向对比中,极氪001的智能座舱表现也并不算突出,一方面是车机操作系统的APP扩展比较有限,可玩程度不算太高,另一方面,极氪001的辅助驾驶能力,面对后起之秀也没有太多优势。不过在吉利与魅族深度合作之后,极氪能否尝到Flyme车机系统的红利呢?

智界S7:麒麟芯片+鸿蒙 OS 4.0+ADS 2.0

智界S7是华为首款轿车产品,这也是首款搭载HarmonyOS 4.0车机系统的车型,所以大家对于这款尚未上市的新车型还是相当关注的。智界S7的座舱设计相当简洁,一块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与大尺寸的中控大屏,是座舱的主要元素,橄榄型方向盘造型有些类似橄榄球,恰好减少了方向盘对液晶仪表盘的遮挡。

智界S7所搭载的鸿蒙智能座舱4.0,在可玩性上堪称是车机系统的天花板。不仅基本日常操作接地气,“车窗打开一条缝”这样的微操作能够实现,更是在生态联动上做了更多工作,车机与手机的信息传递更加直接,还能用手柄操作车机系统玩玩游戏,无人机的航拍画面也可以直接投射到车机屏幕。

智界S7还有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无路标的路段都可以使用。

华为对智界S7的影响,延伸到了车机系统之外。智界S7还采用了新能源汽车中技术领先的DriveONE 800V碳化硅黄金动力平台,在控制能耗的同时,充电速度也是有足够保障。智界S7在驾驶层面也加入了很多华为元素,华为全新“途灵”智能底盘,可以动态调整扭矩输出,与车身控制相协调,在驾驶中突出智能控制和机械感,操控性与舒适感共存。

写在最后

在车展体验一圈,在感叹车机系统发展飞速的同时,我们也能在不同的车机系统中找到差距。虽然都是定位中端的强势车型,全新奔驰E级小鹏P7i、极氪001、智界S7的智能座舱各有特色,全新奔驰E级豪华体验很足,小鹏P7i更好上手,极氪001的材质做工让人满意,但在智能化体验上,智界S7绝对是遥遥领先,软件拓展更广,语音交互更贴近日常用语,还有800V高压系统和“途灵”智能底盘加成,智界S7真是把“智”发挥到了极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