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拉皮MPV,为什么只有魏牌高山才有资格冲击高端?

2023年11月17日 16:08: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在智能化、电动化等如今前沿技术的加持下,自主品牌在MPV市场也逐渐具备了对传统豪强们降维打击的能力,但这其中真正能够得上高端MPV市场,综合产品力首屈一指的车型似乎并不多。

魏牌高山则是其中一款,这得益于魏牌高山基于全球首个新能源MPV专属平台打造,大家知道对于一台车来说,好的机械素质、产品素质,其诞生平台起到决定性作用。

以丰田埃尔法为例,该车是TNGA-K平台的产物,也就是凯美瑞的拉皮加长版。受限平台的制约,很多方面很难达到真正的高端。比如动力,埃尔法的2.5L双擎一直饱受诟病。

而魏牌高山诞生的全球首个新能源高端MPV专属平台则是长城汽车4年磨一剑,斥资5亿元,利用1500人团队、118项创新专利加持打造出来的成果,同时这也是全球第一个高延展性、可持续生长的新能源高端MPV专属平台。

作为该平台的第一款产品,魏牌高山也是全球首个、唯一一个同时具备纯平地板、二三排超长共轨设计、全铝五连杆悬架系统以及高效能电四驱混动架构的高端新能源MPV,在当下的MPV市场,魏牌高山的出现可以说直接拉高了曾经高端MPV的门槛。

而关于魏牌高山,最近我们借到了一台试驾车,一番体验下来发现产品力确实强大,视频如下;

之所以说到诞生平台的重要性,其实也是因为平台所决定的产品上限太多了,比如动力系统的搭载。

大家可能认为MPV动力不重要,但其实不同于轿车或SUV,MPV不是带着全家老小出门旅游,就是客户同事赶往会议,高负载工况都是常态,一旦坐满6、7人反而很容易动力不足。

而传统日系2.0L排量的“高端MPV”往往在动力表现上欠佳,但得益于平台属性,魏牌高山混动系统由1.5T发动机+P4动力系统组成,最大功率358KW,最大扭矩762N·m,零百加速5.7秒!这才是高端车应有的性能,我可以不开快,但不能开不快。

在实际试驾过程中,对于魏牌高山的动力表现我们也有实测,在负载600KG模拟车辆满载的情况,高负载之下的魏牌高山加速依然畅快,让人印象深刻。

其实作为一台基于新能源MPV专属平台打造的产品,魏牌高山除了动力强、加速快,其低能耗表现也是优势之一。魏牌高山搭载37.96kWh电池,并支持直流快充、30%-80%快充仅需26min,可实现140km(WLTC)续航里程,纯电续航就足够你从首都机场到中关村,来回4次半,而整车综合油耗1.25L/100km,馈电油耗也仅7.2L/100km。

而除了性能更强、能耗更低,专属平台同样也影响着悬挂,刹车等底盘件,这一点上魏牌高山采用的ONE-BOX集成式线控制动系统,线控刹车也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能提供更平稳、更精准的刹车响应。

还要特别强调的是,线控和传统机械还完全是两种布局,通用平台的车型想升级线控都没办法,只有专属平台的魏牌高山才有可能搭载线控刹车。此外魏牌高山还采用了全铝五连杆悬架设计,悬挂硬点位置和其他魏牌车型完全不同,专为MPV进行了考量。外加专为中国路况调教的HRS液压回弹减震,专属平台的特调优势就体现了出来。

就我们实际试驾体验而言,感觉魏牌高山底盘表现也是相当平稳的,主要特点体现面对城市中的连续坑洼、连续减速带等高速压缩工况,整个回弹阻尼还是很舒服的,细碎的震动传不到车内,乘客自然也就舒适。

不仅功率大、底盘好,得益于专属平台的全新布局,魏牌高山的空间也得到了最大化,得房率61.1%!毕竟5.4米车长具备3275mm长轴距,而从我们实际用车体验上,也能感受到专属平台优化后的布局。

比如整个车内地板也是纯平,没有受到大电池的空间侵占,车内走动的时候没有凸起碍事。当然,纯平地板也为更豪华的座椅预留出了空间。比如二排同级独有悬浮式零重力座椅,非常适合躺平!

也是因为地板纯平的关系,高山可以做到二三排座椅共用两条1845mm的轨道。如果哪天公司让你开车去装展览会上的物料,你就可以把二三排推到最前面,此时后备箱的空间异常大,大约1725L,放自行车都不成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高山的后排支持4/6分割式折叠,如果是日常家用的话,后备箱不需要这么大空间,二排和三排就能实现空间最大化。或者把三排座椅往最后靠,二排座椅往最前靠,车厢内就出现旯一个超大且方正的中央空间。几乎可以让后排四个人斗地主了!

刚刚上市的魏牌高山其实还同步上市了四驱行政加长版车型,豪华六座布局,全尺寸航空座椅具备12向调节、一键躺平、10点按摩共6种按摩模式以及无线充电等功能,舒适享受更上一个等级。这也是专属平台的优势之一,为更多产品的延展性提供可能。

而专属平台的影响,不仅有看得见的空间,还有看不见的安全。比如传统通用平台在安全考量上,基本不太考虑原本是行李舱的MPV第三排,像丰田埃尔法连后防护栏都没有。

但魏牌高山的专属平台在一开始就考虑到了第三排乘客的安全,整车采用了三重高强度笼式车身,白车身高强度钢比例≥81.96%,A柱、B柱的强度高达1500Mpa,车内核心区域的强度更是高达2000Mpa。此外,魏牌高山的6秒保压侧气帘也对第三排进行了优化,长度超过3.1米,充气体积达110L以上,三排乘客都在它的保护范围内。

总之一句话,平台决定上限,假设通用平台的潜力只有7分,堆料再多说得再多,始终只有7分。而专属新能源MPV平台的潜力是10分,魏牌高山也就能达到10分满分。

而要想冲击高端MPV,就必须从最基础的平台做起,平台好,车才会好。且魏牌高山不仅有冲击高端MPV的实力,最高配的行政加长版也不过40.58万,可以说即有实力,还没溢价,这与溢价严重的百万级日系MPV相比,也更值得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