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观察|这家新头部,如何回答合资车企的“时代之问”?

2023年11月17日 20:5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广州车展这位老友如期而至,再次成为我们观察行业的最佳窗口。

经历了“滚烫沸腾”的一年,车市涌现出越来越多新现象:价格战拼杀激烈,各细分市场无一幸免;插混市场高速增长,助力新能源车渗透率不断攀升;车市格局加速裂变,合资车企迎来史无前例的挑战……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0月,自主品牌市占率已攀升至55.5%,较2020年提升近2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正被持续压缩,销量显著承压。

“合资车还行不行?”“合资企业是不是技术落后了?” “合资车企到底何去何从?”……连串尖锐的“时代之问”,毫不客气地敲问着合资车企们。

就在本次广州车展上,2022年逆势站上“百万辆”台阶的 “新头部”——广汽丰田,就交出了一份回答 “时代之问”的高分答卷:产品层面上,全球同步首发,万众期待的第9代凯美瑞霸气登场;全新中型纯电SUV——铂智4X,拉开广汽丰田的新一轮纯电攻势。企业层面上,广汽丰田也提出了体制机制的自我革新,全力推进智电转型变革的最新目标和重磅举措。

正如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所表示:“当前,行业大环境令合资车企遭遇空前挑战。但我们认为,合资有底蕴,头部更有未来。40 年汽车合资是中国汽车业走向现代化发展的主力引擎,也仍是当前市场的主流选择。广汽丰田作为 800 万用户基盘的合资头部依然大有可为,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智电大变革,合资必须变。旧的时代即将终结,新的时代正在到来。

那么,新时代需要怎样的新合资车?新时代又需要怎样的合资车企?功夫汽车在广汽丰田身上,找到了高分答案。

(1)新时代需要怎样的新合资车?第9代凯美瑞和铂智4X都是高分样板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已经毫无争议地走到了电动化、智能化“全球领先”的位置。凭借着产业链条的规模优势、先发优势,智电汽车也出现了新技术应用加速,研发周期不断缩短等全新现象。

回看过去,合资车的最主要优势是“全球化标准、高品质高可靠、技术力领先、感知体验强”。而面对智电领域的新发展,合资车在“技术领先”和“感知体验”上首先受到了冲击。但如果只因为这种冲击,就去完全否认合资车在全球标准化、高品质上的优势,那是有失偏颇的。

所以,在功夫汽车看来,新时代的“新合资车”,除了进一步巩固固有优势,也应该着重强化其在技术力和感知体验上的双进阶。通过聚焦电动化、智能化,以更好地满足中国用户对新时代新合资车的新需求。

譬如,这次广汽丰田全球同步首发的第9代凯美瑞,就是这样一款高度符合用户对“新合资车”需求的旗舰产品。

一改过去Camry北美首发的策略,第9代凯美瑞首次实现了“全球同步”首发,凸显了这款超重量级“全球车”对中国市场的倚重,也展现了丰田全球对广汽丰田品质的高度信心。

新车提供了三种外观前脸选择,其中包括更具电动化风格的外观造型,以及颇受新潮群体喜爱的赛博灰配色,充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在年轻用户最关注的智能化表现上,第9代凯美瑞在日系合资中率先搭载8155芯片,超4倍算力,12GB运行内存,让人车交互丝滑流畅。更具未来感的AR-HUD,让用户无需低头便能掌握更多路况信息,安全又方便。结合TSS 3.0智行安全套装,既能减少驾驶疲劳,也能进一步提升行车安全。

配合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在强化锂电池、电驱性能的同时,也进一步优化了整套双擎混动系统的综合表现,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电动化出行体验。

另一方面,广汽丰田在本届广州车展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新能源品牌——铂智。品牌旗下首款纯电中型SUV铂智4X,着力强化电池续航、充电速度、能耗等方面的表现,为用户带来领先合资同级的纯电出行体验。

新车入门即提供615km最大纯电续航,超越合资同级。配合e-TNGA架构提供的顶级电池安全防护性能和8安全气囊,让用户驾乘安全无忧。科技配置方面,新车全系标配准L3级自动驾驶的T-Pilot智能驾驶辅助安全系统,搭载人脸识别、数字钥匙、智能泊车、四角倒车雷达等高能配置,充分展现了广汽丰田一直坚持的“科技平权”理念。

凭借着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的“双进阶”,广汽丰田借广州车展这个窗口,再次让外界感受到了其“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通过不断推出符合,乃至超越用户期待的全新产品,广汽丰田为“新合资车”应有的样子,再次打出高分样板。

(2)新时代需要怎样的合资车企?融合共创,双向赋能方能赢得未来

进入新时代,各主流合资车企都在加大力度进行自我革新。譬如,南北大众都展开了堪称激进的电动化转型。上汽通用、东风日产等,也在近年推出了一系列电动化产品。而相较于部分合资车企的转型还停留在口号之上,广汽丰田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变革,则是“声量”与“力量”兼备,转型决心坚定,转型力度空前!

那么,新时代到底需要怎样的合资车企?其实答案就是题目上——那就是“合”。

正如文大力所表示:“广汽丰田将深度融合股东双方的优势资源,从过往单向输出‘拿来主义’的合资1.0时代,迭代到双向赋能‘融合共创’的2.0时代,构建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合资体系。”

当下,不断有边缘合资品牌退出中国市场,也有部分外方出让重资产,转为轻资产运营。甚至出现了“反向合资”,这都是合资企业1.0模式急需变革的证明。当下全球汽车技术、产业链条的变革越发激烈,中欧美日其实各有所长。面对产业变化的新格局,“双向赋能”,各自将优势资源融合共创,才最能体现“合资”的精粹。

事实上,广汽丰田也是这样在积极进行自我革新的。丰田汽车在今年 4 月发布了新体制,进一步强化在地研发,同时公布了包括全固态电池等在内的重磅技术,带来一系列足以改变汽车未来的黑科技。另一方面,广汽集团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已跻身全球头部阵营,其领先的研发积累和前瞻的生态布局,也将不断赋能到广汽丰田体系之中。

广汽集团和丰田汽车两个世界500强的 “相互赋能”,无疑为广汽丰田的智电转型提供了强大的“武器库”和顶级的“工具箱”。加上双方长期以来建立的深厚默契,都将为广汽丰田继续领跑行业,成为新合资典范提供深厚的支持。

当然,所有新合资的自我变革,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要在新时代立足、持续领跑,更考验着合资企业的“底气”。尤其在变革期来临之中,合资企业必须深扎根,才能捅破天。

从这个角度来看,广汽丰田自然值得我们高看一线。

首先是,广汽丰田的销量结构相当健康。凯美瑞、汉兰达、赛那三大旗舰车占比超40%,品牌升维,高端化成果明显。电动化方面,电动化车型的渗透率达35%。再加上近年来广汽丰田的智能化覆盖率已不断提高至90%,全系智能化100%覆盖,已经指日可待。

另一方面,面对新时代动力路线的不确定性,广汽丰田也有充足的技术储备选择支持。正所谓,小孩才做选择题,大人选择全都要。像广汽丰田这样的合资头部,并不需单独ALL IN某条技术路线进行豪赌。广汽丰田可以“全擎发力”,电混、插混、纯电、氢电齐头并进,以实力派的态度,尊重市场多元化选择,以业内最齐全的解决方案满足最广泛和多样的需求。

再者,广汽丰田更加是“长期主义”的奉行者。并不会因为一时的得失,而牺牲长期永续经营的体系健康。即便面对销量压力,广汽丰田对待经销商、用户,也一直以伙伴的心态来对待。正因如此,长期以来,广汽丰田的经销体系,才能提供高满意、高质量的服务。

总体来说,在新合资时代,行业、用户需要那些拥有高度洞察力和行动力的新合资企业,也需要机制能够不断焕发新活力,得到股东双方充分赋能、融合共创的新合资车企。

显然,广汽丰田正是这样的合资车企。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始终能够以内功破内卷,以内行破内耗。

(3)功夫拍案

曾经的不可思议,都是今天的理所当然。

广汽丰田在车展上还提出了面向未来三年的转型目标:以“用户价值的极致追求”为中心,展开一场体制机制的自我革新,全力推进智电转型变革,力争实现用户基盘超 1 千万,新能源占比 20%,电动化渗透率 60%。数字背后,广汽丰田还要集全球标准、中国智慧与卓越品质之大成,打造出全球领先、最懂中国的新合资车,为汽车新时代提供崭新的“中国方案”。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丰田将持续刷新自己的产品,为用户不断带来超越期待的惊喜。

这种新合资的“中国方案”,将充分利用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的规模和先发优势,结合外方长期积累的全球化标准、品控经验,充分将合资双方的优势进行融合和互补,为用户不断带来超越期待的惊喜。

以广州车展为窗口,我们瞥见了广汽丰田已经掀开新合资时代的一角。虽然惊鸿一瞥,但已惊艳非常。

功夫汽车也相信,作为合资时代的“主流”,广汽丰田一定可以继续成为新合资时代的“顶流”,为回答合资车企的时代之问,继续交出一份份高分答卷。

一个“更贴地气”,“更灵活”,“更融合”的广汽丰田,正向我们加速走来。合资“新头部”生生不息的进击气势,已跃然迸发于我们面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