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化新技术“卧虎藏龙”,广州车展新车背后的竞争更精彩

2023年11月17日 22:08:05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11月17日,第二十一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正式举办。本届广州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数百家车企前来参加。作为2023年度国内最后一场A级车展,本次广州车展展车总数达到1132台,举办规模再次创下新纪录。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新能源和新科技再次成为了车展的主旋律,其中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更是成为了汽车智能化转型的关注焦点,这也正好印证了本次广州车展“新科技新生活”的办展主题。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汽车智能科技的研发上本就占据着绝对的人和和地利优势,尤其是智驾技术和智舱技术更是一举成为世界汽车智能技术发展的绝对前沿。

百家争鸣的智驾技术

其实提起智能辅助驾驶技术,很多人头脑中第一个想到的可能会是特斯拉的FSD。的确,特斯拉不亏是智驾技术的“老大哥”,从2013年开始特斯拉就开始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研发,并在2019年在 HW 3.0平台上推出了自研的 FSD(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主控芯片。

时间回到如今的2023年,特斯拉的FSD的确实力依旧不俗,但同时一众中国车企纷纷在智驾系统上发力,例如蔚来的NOP、小鹏的NGP、理想的AD MAX、智己的NOA等等,一派百家争鸣的景象。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智驾技术更是被很多车企当做看家本领进行宣传。

目前来看,国内自主品牌在智驾领域主要分为两派,一是自研派,这部分车企选择全栈自研,不过由于成本投入较大,所以自研派车企只占很少的一部分,不过却都是堪称汽车圈的技术大佬,其中最为激进的玩家如特斯拉,蔚来等。

另一派则是合作牌,车企自研智驾技术,或干脆选择技术,芯片都依赖供应商。目前常见的芯片供应商有Mobileye、英伟达、地平线等,技术供应商方面,华为的全栈方案HUAWEI INSIDE和大疆的智驾方案等都被很多车企所采纳。实际上采用智驾的合作模式相对来说成本较低,对资金链的风险也较小。但是相应的车企可能会被芯片或智驾技术供应商卡脖子。

根据现在的智驾法规,所有车型现阶段都只能开放L2级辅助驾驶功能,但是很多车企都在智驾上进行了前瞻性部署,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小鹏、智己、零跑等多家车企就展示了各自最新的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

智能座舱大批量上车

伴随着汽车智驾技术的不断成熟,与之相关联的汽车座舱产业也开始向智能座舱时代迈进,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涌入这一市场。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大模型智能座舱也成为了很多车企新车宣传的重点。

例如说华为和奇瑞合作的首款轿车——智界S7,该车使用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打造的全新平台生产,首发搭载华为HarmonyOS 4智能座舱。同样搭载了华为HarmonyOS 4智能座舱的车型还有刚刚上市不久的阿维塔12、问界M5、M7等。

除此以外,还有不少车企在智能座舱领域选择自研或跨界合作,例如奇瑞还在全新高端品牌星途的星纪元ES车型上搭载了和科大讯飞合作的星火大模型。长城汽车在哈弗猛龙和咖啡系列车型上搭载的新一代咖啡智能座舱系统Coffee OS 2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以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为特征的数字经济时代即将到来,智能座舱会让我们发挥无限的想象力,开拓更广阔的技术与商业模式空间。”

目前来看,汽车领域的智能科技已经成为了众多车企发力的关键点,并且已经为汽车行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越来越多的车企或自主研发或是选择和行业龙头强强合作,为自家车型产品不断赋能。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汽车产业肯定会完全迈入智能化时代,各种各样的新技术会完全改变驾乘者的用车体验,同时也会加速汽车工业的发展进程,对整个汽车市场进行一次智能洗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