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车展让燃油车“死灰复燃”!德日系拿出杀手锏车型,碾压新能源?

2023年11月17日 22:09: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国内车市舞台的聚光灯已经完全给到新能源车了吗?在已经开幕的2023广州车展上,约1100多台展车之中,新能源车的占比其实也就刚刚超过4成。但是在一片“遥遥领先”声音中,燃油车到底被谁买走了呢?或者说,燃油车在哪些板块仍然能够提供优势产品力呢?我们正好借着广州车展,来一探究竟。

LOOKAR

有钱人还是会买燃油车?

在新能源车一片上涨的趋势中,是否很难想象,已经有板块开始出现下滑了?事实上,以今年前三季度中汽协的销量统计来看,25-30万元的新能源车细分市场,已经出现了同比下滑。当然,这一价位的燃油车同样也是下滑趋势。但两者的体量差距上,燃油车几乎是新能源车的2.5倍。也就是说燃油车在这一价格区间的销量占比超过了7成,这不仅是一个明显高于现阶段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数值。同时,新能源车方面的增长乏力,也说明了想要追近差距的困难。

我们借着广州车展上推出的新车来聊,潜在中可能会围绕25-30万元附近价位做文章的燃油车,就有包括全新丰田凯美瑞日产Pathfinder、福特Ranger等等。它们要么是品牌旗下经典大IP的换代延续,要么是自身豪华品牌的技术下放,又或者是通过小众个性撕开市场的口子。总之,在相对中高端的市场,燃油车的竞争力依旧强势。除了有众多经典存货的库存之外,核心内燃机技术,以及混合动力技术与强有力的功能属性,都是值得倚仗的产品力。而且这种反击的状态或许还有向更高端市场蔓延的趋势。

虽然在35万元价位以上,无论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基本都是普涨的状态。但是一方面,在30-40万元的价位区间中,无论是体量还是增速,新能源车相对燃油车,其实已经掌握了暂时的市场主动权。至于40万元以上的价位,结合今年前三季度的表现来看,燃油车依旧占据绝对优势。当然,也不能忽略新能源车在该板块的增速。

不过在本次广州车展上,燃油车在35万元左右,甚至更高价位的市场,也迎来了强心剂。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国产全新一代普拉多,以及全新一代宝马5系和全新奔驰长轴距E级等等。两款一线豪华品牌中大型轿车,无疑是能够覆盖50万元价位的标杆作品。更重要的是,作为燃油车,奔驰宝马也在强化全新一代的智能座舱技术。至于SUV方面,为了从新能源车手中抢回市场。燃油动力SUV则是祭出了大IP+工具车属性的组合拳。无论是普拉多,还是潜在的福特Bronco,基本都是这种玩法。

LOOKAR

真正省钱还是买燃油车?

与中高端市场的热闹不同,这次广州车展,有关10万元以内经济车型的声音其实并不多。且不说燃油车基本在这块就没啥动作,新能源方面,也仅有五菱星光等少数几款产品,能够勉强对上号。考虑到前些年风风火火的小微型纯电代步车发展势头,难倒说燃油车已经放弃10万元以内的经济型产品线,转做中高端了吗?

答案或许恰恰相反,在10万元以内的市场中,新能源车基本无力撼动燃油车的市场格局。根据中汽协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统计,在国内10万元以内的汽车销量中,燃油车占比甚至超过了四分之三。而且新能源车在8万元以内的销量表现,居然是同比暴跌近三分之一的存在。既然追兵不积极,也就难怪燃油车在这一市场也不用发力太猛了。

不过这一数据似乎与我们的观感有一定差距。从微观角度出发,根据乘联会发布的零售销量数据,刚过去的10月份,无论比亚迪海鸥、五菱缤果、宏光MINIEV、长安Lumin等等,都是在轿车销量中排名前列的产品。但“问题”同样也出在这份榜单上。同样位居销量前列的,还有日产轩逸大众朗逸丰田卡罗拉,甚至是中国品牌的长安逸动系列,吉利星瑞等燃油车身影。

更重要的是,新能源车在10万元以内的市场中,缺乏“第二梯队”产品。简单来说,销量大多被前面提到的那几款经典产品虹吸。而如果以单月销量万台作为参考,徘徊在这条红线附近,且终端价位在10万元以内的燃油车,至少还有现代伊兰特雪佛兰科鲁泽大众宝来马自达3 昂克赛拉、丰田雷凌吉利帝豪等等。这样一对比,也就难怪燃油车能够持续在10万元以内的新车市场占据绝对多数。

事实上,即便把价格区间扩大到10-15万元级别,燃油车依旧能够占据绝对多数。根据中汽协前三季度的销量统计,该价位的燃油车仍然能够占到总销量的约68%。当然,这一比例基本与同期新能源车的总销量占比基本契合。同时,新能源车在该价格区间内的同比增速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结合同价位燃油车总量微跌的趋势,两者之间的差距实际上还会逐渐缩小。

只不过有10-15万元的激烈竞争在前面顶着,也就更显得燃油车能在10万元以内的市场“岁月静好”一段时间。究其原因,我们也可以轻松发现,燃油车在10万元以内已经基本没有什么小微型车代表作。转而由过去常见于10万元以上价位的主力紧凑型轿车,下探至10万元以内市场。带来的结果就是,诸如卡罗拉、朗逸这种经典车型,无论是在产品口碑,还是在实际意义上的实用空间、驾驶体验等方面,基本呈现对同价位新能源车碾压的局面。

LOOKAR

写在最后

其实在广州车展之前,国内的新能源车就已经向燃油车10-20万元的基本盘市场发起了“南征”。面对插混与增程式的步步紧逼,似乎燃油车在15万元以内的阵地也在瑟瑟发抖中。但借助广州车展的发声,我们也能清晰发现,燃油车实际上也正在大张旗鼓地在中高端市场发起“北伐”。只不过在另一条不太起眼的暗线中,10万元以内的市场,燃油车依旧呈现出对新能源车的碾压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