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确固态电池量产计划、引入全新燃油车 东风日产果然不做选择题

2023年11月18日 19:19: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作为助力新战略目标达成的中坚力量,东风日产坚定‘在中国,为中国,向世界’的信念,锻造合资最强体系力,全力为新能源而战。”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山口武在广州车展上表示。

本次广州车展,东风日产再次强调了对新能源的重视,但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技术日产”的金字招牌再一次被擦亮了。据官方消息,日产为全固态电池的量产化之路制定了明确的规划:2024年启动试点工厂,2028年之前量产上市。

须知,“固态电池”由于具有较高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及稳定性,正在被各家整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猛攻”,不过目前来看,市场上所谓“固态”大多为“半固态电池”,日产明确全固态电池的量产无疑又一次擦亮了“技术日产”的招牌,为东风日产纯电车型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不过,东风日产仍在坚持燃油、纯电、油电混合三大动力路径并行的技术路线,针对燃油车型布局,其也在广州车展上带来了探陆PATHFINDER的首发亮相,这款车也是目前日系唯一6座大家庭旗舰SUV。

明确全固态电池量产规划 东风日产加快技术、产品导入

电动化转型的大趋势下,动力电池成为了汽车产品的关键,其重要性甚至足以和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相媲美。不过,当前流行的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由于材料限制还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

相比之下,能量密度更高、稳定性更强的固态电池也就成为了车企们“军备竞赛”的关键。根据东风日产消息,日产全固态电池相对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具有显著优势。在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上,日产全固态电池几乎达到了现有电池的两倍,有效提升车辆续航里程;在充、放电性能上,充电时间缩短到传统电池的三分之一。

毫无疑问,“技术日产”的招牌再一次被擦亮。不过,固态电池的成本问题是其迟迟无法上车的原因之一,对于日产来说,也需要攻破该难关。但从其量产规划来看,日产或许已经有了相应的对策,日产为全固态电池的量产化之路制定了明确的规划:2024年启动试点工厂,2028年之前量产上市。

东风日产也将加快导入日产新技术、新产品,为新能源转型的高速列车注入更强劲的动能。除此之外,东风日产还再度明确了未来对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规划,未来3年内,日产品牌将向中国市场投放4款本土开发的新能源车型,新车包括轿车和SUV,动力涵盖纯电和混动,首款新车将在2024年投放市场。

目前东风日产在售新能源车型共6款,分别是启辰VX6、启辰大V DD-超混动、超混电驱奇骏、超混电驱轩逸、轩逸·电驱版e-POWERARIYA、艾睿雅,其中部分车型在中国还很难算明确的新能源车型,更具本土特色的新能源车型显然更有助于东风日产应对新能源转型。

探陆PATHFINDER亮相 主流车企应对竞争的另一种手段

当前,即便新能源已经成为了汽车市场的主旋律,不过燃油车仍有着深厚的用户基础,且市场占有率仍能达到70%左右,也正因如此,很多主流车企并不愿意放弃燃油车市场。坚持多元化动力的东风日产也是考虑到了燃油车市场的需求。

本届广州车展,东风日产亮相了PATHFINDER,这款车型在海外市场颇有名气,斩获了近200万辆的销量成绩,而其也将由东风日产导入,并命名——探陆,预计将于明年第一季度正式上市。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近段时间内,除福特Ranger之外少数几款被导入的全新燃油车型,放在乘用车市场来说,这款车更有着提振燃油车市场信心的作用。

产品来看,东风日产探陆PATHFINDER,定位6座大家庭旗舰SUV,其特点在于舒适性。就车身尺寸而言,新车长宽高分别5130*1981*1767mm,拥有2900mm的超长车身轴距,其轴距已经超过了目前日系“以大闻名”的冠道。更重要的是,这款车在座舱布局上给中国消费者留下了丰富的选择空间。

按照官方资料,东风日产探陆PATHFINDER承袭了北美原版的8座大空间,并为中国用户设计了更宽适的大6座布局,同时还有7座选择,满足不同用户需求。而凭借较大的车身尺寸,车内的单人乘坐空间预计也会比较优秀。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表示:“东风日产探陆没有应急座,只有真好坐!”

此外,这款车也承袭了东风日产“沙发厂”的调性,东风日产探陆PATHFINDER搭载的舒心航空座椅,采用更亲肤的NAPPA真皮面料,这种高档皮质成材率仅10%,可见优中择优的匠心所在。而在座椅功能上,其搭载的座椅通风采用普遍用于豪华车的吸风系统,座椅加热则将加热区扩大到了0.35m²,除了臀部区域外,还额外覆盖到了国人更注重的腰部保暖。

总的来看,东风日产探陆PATHFINDER算是主流车企应对市场竞争的另一种手段,即通过品类的创新去挖掘、抢占更细分的市场。在日系合资品牌销量日渐增大的今天,这款车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或许会明显的积极作用,而从另一角度来说,以东风日产探陆PATHFINDER向上突破,也让东风日产的SUV矩阵更全面,更“高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