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联盟”组队出击,国产百万豪车炸场……广州车展成明年车市风向标

2023年11月18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明成 Janson

编辑 | Juice

“华为联盟”公开亮相、MPV车型大混战开启、国产百万豪车“炸场”、合资车企反击国产新能源,广州车展好生热闹!

车东西11月18日广州车展现场报道,第二十一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刚刚开幕,作为国内四大车展之一,又是在年末的时间节点上,各车企都在”摩拳擦掌“,要在广州车展上向观众展示自己的“年终答卷”。

而且,广州车展还临近年前的一波销售旺季,许多车企在这个好时候发新车、开预定、接订单。

在广州的暖阳下,车企争夺“高分”和“大卖”的战争在车展的火热气氛中进入了白热化,各展台人头攒动,呼喊声和叫好声络绎不绝。

热闹之余,这场车企的“年终秀”颇有些承上启下的意味,总结了一些过去一年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同时也透露了一些未来的发展趋势。

车东西在一天的奔波中,看到了今年广州车展体现的一些行业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和趋势:

1、鸿蒙智行首次亮相,“华为联盟”逐渐显现。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鸿蒙智行展台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华为的鸿蒙智行有一个单独的展台,吸引了无数眼球。鸿蒙智行的出现,或许预示华为的汽车业务线已经明确了做法,即所有华为智选车项目都可以用鸿蒙智行的方式进行展示和销售,同时配合华为在下沉市场的发力,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2、理想小鹏对垒,MPV大混战进行时。

理想MEGA、小鹏X9、沃尔沃EM90、腾势D9 PREMIER、广汽传祺E8、极氪009等MPV车型均在车展亮相,纯电、增程、大空间、长续航、安全性等配置卖点连番轰炸,可商务可家用、生活方式等营销话术不断涌现。一种新的需求被MPV车型建构,各车企都想赶个热闹,MPV车型大战愈演愈烈。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车东西总编看新能源MPV大战

3、百万豪车炸场,国产品牌高端化野心渐显。

比亚迪、昊铂、高合等车企均在车展中晒出了自己百万级别的豪车,这些车型在有“硬实力”的基础上,提升车价同时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显露了国产品牌高端化和提升品牌形象的决心。

4、合资车企反击国产新能源。

从参展车企和阵容来看,这次广州车展不再是国产“一枝独秀”,合资车企纷纷带来了自己的电动化成果,如宝马i5、大众凯迪拉克的OPTIQ、本田的e:NP2等,这些“战略性”新车型和“牛气”的新技术来势汹汹,颇有种正面“反击”国内车企的意味。

以下为本次广州车展详细报道。

一、五大车企“结盟”华为 鸿蒙智行正在扩张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华为的鸿蒙智行有一个单独的展台,吸引了无数眼球。智界S7、问界M5等智选车集体现身,而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首次亮相的问界M9。

即将上市的M9被认为是问界品牌的首款全尺寸SUV,余承东更是将其誉为“科技车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问界M9

据他介绍,问界 M9 不仅拥有全新的家族设计、灵活多变的内部空间、豪车级别的全铝合金底盘,还配备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百万像素智慧投影大灯、AR HUD、华为 AI 大模型等华为智能汽车全栈技术解决方案,同时还将搭载华为最先进的智能安全系统。

余承东在现场为问界M9站台,据他透露,问界M9的转弯半径非常小,驾驶起来如同小车一般,甚至“比问界M7还要小”。当被问到“智界S7和小米汽车哪个更帅气”时,余承东自信地回答:“当然是我们的更帅气!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家的更好。”

除智选车之外,华为的“好朋友”阿维塔12也出现在了车展现场,与鸿蒙智行展台“遥遥相望”。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阿维塔12

作为阿维塔的首款中大型轿车,阿维塔 12 拥有极具未来感的设计,动感十足的溜背造型,以及隐藏式门把手。车身长/宽/高为5020/1999/1460mm,轴距 3020mm,整体尺寸宽大空间充裕。

在动力方面,阿维塔12配备了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驱动电机,提供195kW / 230kW两种功率可选,电池则来自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辆还配备了智能光感前风挡和智能光感全景天幕,支持自适应光感调节。此外,还设有35.4英寸4K全景宽屏和15.6英寸悬浮式中控屏。

除了“华为含量很高”的阿维塔12,车展上其他地方也能看到华为的影子,极狐阿尔法S、江淮RF8等车型上均有华为的身影,不造车的华为在车展上存在感真的很强。

整车之外,鸿蒙智行展台上,华为展示的车辆技术也收获了不少关注。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华为动力总成技术

华为的新能源核心技术,成为展台的一大亮点。在新能源领域,华为拥有自主研发的电池管理技术、电驱动技术等。而且,这些技术如电机达到了行业领先的水平,可谓是“遥遥领先”。

在前不久于深圳举行的华为智慧出行技术媒体交流会中,华为的技术专家们详细介绍了鸿蒙操作系统、HUAWEI SOUND 2.0音响系统和HUAWEI DriveONE动力系统平台的技术特点和优势,展示了华为在智慧出行领域的技术实力和业务布局。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华为充电技术

华为在车机领域也取得了多项业界领先技术,如五屏60帧的并行渲染技术和融合感知智慧引擎,突破了多屏交互瓶颈,让用户在驾驶过程中能够享受到更加流畅的体验。

华为DriveONE高效高压动力总成平台汇集了华为在电力电子技术、数字技术、通信技术等领域的多年积累,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持。华为DriveONE平台具备先进的智能辅驱算法、油冷技术以及高效的扭矩控制能力,再次“遥遥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鸿蒙智行展台上的车辆亮相时均使用了“鸿蒙智行”的LOGO,华为的技术也纷纷用在了这些车里。华为以技术为纽带,智选车为成果,和诸多合作伙伴建立了鸿蒙智行这一“华为联盟”。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展出车型均使用“鸿蒙智行”logo

这或许预示着,华为的汽车业务线已经明确了做法,即所有华为智选车项目都可以用鸿蒙智行的方式进行展示和销售,同时配合华为在下沉市场的发力,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总的来说,华为鸿蒙智行展台的亮相,或许标志着华为汽车业务布局正在全速推进中。未来,我们可以期待华为的技术和渠道能为国产汽车行业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注入新鲜血液。

二、小鹏理想打擂台 新能源MPV“大混战”

离开华为,看向其它展台可以发现,这届广州车展上,MPV车型有点突出。前有何小鹏为自家X9站台,后有理想MEGA一小时订单破万,MPV的关注度和话题度可谓火热。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何小鹏微博

从其它车企展位上也可以看出MPV的火热,沃尔沃EM90、腾势D9 PREMIER创始版、极氪009、江淮瑞风RF8、广汽传祺E8、魏牌高山等车型均亮相广州车展,“沃小理”更是将MPV车型放在了展台的C位,又为MPV的火热添了点柴。

小鹏X9率先以38.8万元价格开启预售。该车是SEPA2.0“扶摇”架构下的旗舰级产品。小鹏汽车方面认为,小鹏X9是“下一代超智驾大七座”。

外观上,小鹏X9延续了小鹏一贯的科幻的外观设计理念,前脸给人全车线条流畅,车身有多处空气动力学设计,风阻系数低至0.227Cd。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小鹏X9

空间方面,小鹏G9拥有7.7m²套内面积,第二排标配带中央通道的舒适沙发,拥有180mm中央通道。除通过中央通道上到第三排,还配备从车外一键便捷进出三排的功能。同时,三排乘客可独立控制空调,配备了顶部、脚部出风口,拥有专属的充电接口与杯托。

此外,冷热冰箱和车顶屏幕也上车了,可以说是空调彩电冰箱全部配齐了。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小鹏X9的“沙发”和“电视”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X9还配备了后轮转向、智能双腔空气悬挂系统,既好开也好坐。

而让李想“跳楼”的理想MEGA则是理想旗下首款纯电车型,外观形似高铁,曾被人调侃“世界上每有一辆MEGA被卖出,就有一辆和谐号列车失去火车头”。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理想MEGA

官方宣传将其称为“私家高铁”,似乎有意无意地迎合了这一点。这一独特的造型也让车辆的平均风阻达Cd0.215,百公里能耗15.9kWh,号称是全球风阻系数最低的MPV车型。

理想MEGA另一个亮点就是搭载了宁德时代麒麟5C电池,可以实现充电12分钟续航500公里。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理想MEGA上搭载宁德时代5C电池

而且理想方面也表示,5C充电可适配理想旗下所有车型,但目前还不清楚支持5C的超充站的具体数量。

除了这两个热度较高、以技术和内部配置为卖点的MPV之外,其它品牌的MPV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亮点现身各展台。

沃尔沃将此前发布的沃尔沃EM90带来了车展,80万的售价让其成为了本次车展最贵的MPV。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沃尔沃EM90

33.88~53.88万元的红旗HQ9主打豪华舒适,艺术版涂装十分亮眼。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红旗HQ9

魏牌高山长5405mm纵向长度3823mm,号称“全球最大尺寸MPV”;混动技术使其综合运行功率达到358kW,百公里加速5.7秒;33.58~40.58万元的售价也让其符合了“高端”的定位。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魏牌高山

江淮则是拿出了华为鸿蒙系统加持的瑞风RF8,预售最低16.99万元起,走起了性价比路线。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瑞风RF8售价

广汽传祺的E8和E9一起拿住了性价比和高端市场。广汽传祺E8售价15万元起,E9售价33.98万元起,还有氢能源版本的车型展出。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广汽传祺E9

此外,还有、上汽大通MAXUS腾势D9 PREMIER、极氪009等MPV车型在车展现身,MPV车型可谓是红到发紫。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极氪009

从15万元到80万元,众多车企的MPV车型将每个价格区间都填满了,基本上每个价格区间都存在几个产品相互竞争。

MPV市场在“家庭出行”、“可商务可远行”、“新的车内生活方式”等营销和需求中逐渐膨胀,热度逐渐显现。但是这市场热度没有多久,就迅速被车企带入了红海市场。可以预见,明年的MPV市场将有一场“腥风血雨”。

三、国产百万级豪车炸场 叫板牛马和大G

MPV车型靠着市场热度在广州车展占据了一席之地,而有几台车则是仅靠“国产”、“百万级”的标签就吸引了无数国内外吃瓜群众的关注。

首先是仰望U9,定位为纯电动性能超跑,整车搭载易四方动力系统,零百加速达到2秒级。

值得一提的是其搭载了易四方技术,这是一套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每个电机都能独立控制单个车轮,实现车轮的驱动、制动、前进和后退,使得车辆具有良好的车身姿态调整能力。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仰望U9

易四方电驱总成采用了电机与电控箱体深度集成设计,结构更为紧凑。单电机功率范围为220kW至240kW,整车马力超过1100匹。虽然该车售价并未公布,但预计会是一辆百万级的超跑。

然后是仰望U8,作为比亚迪旗下仰望品牌的一款百万级新能源越野汽车,可以说是代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较高水平。车型整体设计充满未来感与科技感,车长超过5米,车宽超过2米,形面豪华。

除了上面提到的易四方技术之外,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则是具备四轮独立扭矩矢量控制能力,能够在极限操稳、爆胎控制、应急浮水、原地掉头、敏捷转向等场景中发挥出强大的作用。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仰望U8

另一台超级跑车昊铂SSR则以一抹红色亮相车展。车辆搭载昊铂自研的夸克电驱,前单后双共三电机,综合功率超过900kW(1225匹马力),综合扭矩超过12000N·m,零百加速最快1.9s,基本上能以“国产最速”自居,甚至能打败官方百公里加速2.1s的特斯拉Model S。

同时,昊铂SSR采用国产自主研发的长纤维碳陶刹车盘,搭配前6活塞、后4活塞的多活塞固定式卡钳设计,不仅使得昊铂SSR的“国产超跑”名号得以坐实,也是自主品牌车辆研发技术积累的体现。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昊铂SSR

高合汽车在本次车展发布的HiPhi A也预计售价超过百万。HiPhi A的0-100km/h加速时间约为2秒级,最高车速接近300km/h。该车搭载了高合自研高性能动力系统,配备智能化控制。

在三电方面,高合自研电驱动总成基于800V平台打造,采用前单后双的三电机驱动布局,系统峰值功率达到1305Ps。同时,HiPhi A也搭载了高合自研高性能动力系统,实现1.5 兆瓦峰值放电功率。

而在在后轮主动转向、CDC 连续可变阻尼减振器、空气弹簧、赛道级碳陶刹车盘等配置的基础上,HiPhi A也搭载行业领先的扭矩矢量控制技术HVC(HiPhi Vectoring Control),全方位体现了我国自主品牌在技术研发和储备上的硬实力。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高合HiPhi A

国产车“高端”车型在最开始的30多万,逐渐定价到40万、50万,渐渐地车型定价定上升到了百万级别。

国产车型能定价百万,源于国内车企的各项技术“硬实力”,也源于他们长期经营所沉淀的品牌认可度。而敢于定价百万更蕴含了车企高端化的野心。

这些百万车型出现必定不会是走量的,他们出现的意义更像是“图腾”一样,以最高的技术和最好的形象,建构着国产品牌的更好的形象和高端化的台阶。

总的来说,国产百万级别豪车车展“炸场”出现体现了我国汽车工业在品牌升级和高端化上的努力,越来越多的百万车型出现也体现了国产车高端化的进程不断增强的趋势。

四、合资车企奋起反击 沙发彩电技术也安排

看完了国内车企“炸场”,转身看向合资车企,则可以感到一些“杀气”。

本届广州车展上,宝马奔驰大众都带来了新车和新技术,不是“重磅”、“全球化”、的战略车型,就是“德意志科技”亮相镇场,可谓是亮点十足。

而其它合资车企如本田凯迪拉克等也都带来了自己的新车,老车型也不是降价就是更新。这些无不体现BBA和合资车企对国内市场的重视,同时,这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合资车企的反击要来了!

本身就在新能源领域广泛布局的宝马带头打响了反击战,在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了最新的8代五系,纯电版和燃油车型同时亮相。

诞生于1972年的5系是宝马第二个销量超千万的车型,可见宝马5系轿车对于品牌的意义和份量。这代宝马5系也是首次同步推出燃油版和纯电版车型。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宝马新5系

这代5系官方宣传中提到了三个第一次和五大亮点,其中比较由意思的是:“第一次提供了纯电版的C级豪华纯电轿车”、“第一次首发纯电M版即宝马的性能版5系”;和“安全、成熟的智驾体验,带视线确认的自动变道功能”、“深度中国定制,提供同级别极为出色的驾驶乐趣”。

可以看出,宝马带着驾驶乐趣和超前设计两个“老把式”,还有“中国化”这一新招式杀入了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纷争,可以说是“动真格了”。 而且,这些还都不是期货,宝马方面表示,预计新款5系将在2024年1月份正式国内开售。

此外,发布现场,“老外”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翔全程中文发言,还用到了“宝马香车”这样的成语梗,可以说对中国市场算是十分重视了。

奔驰则是用“德意志科技”切入了这场反击战。除了在车展上发布新车:新奔驰E级、CLE轿跑车、新款EQA和EQB之外,车展前奔驰还带来了一辆概念车和一个新电机。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奔驰Vision One-Eleven概念车

奔驰Vision One-Eleven概念车上,不仅有独特的外观设计,还有一款可以被称作“德意志黑科技”的轴向磁通电机。

奔驰官方介绍,该电机由梅赛德斯-奔驰100%控股子公司——英国电机公司YASA开发。

与传统的径向磁通电机相比,轴向磁通电机的电磁场沿电机旋转轴平行方向展开,从而在同样体积下产生更强的磁场,带来更高效的动力表现。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奔驰电机

因此,该电机相比普通的径向磁通电机,重量更轻、结构更紧凑、扭矩密度更高,动力也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该电机不仅仅拥有着极强的扭矩密度和动力,其体积也得到了降低。

据悉,得益于轴向磁通电机紧凑的结构,相比目前纯电车型中同等输出功率的电机,轴向磁通电机的重量仅为其1/3,所占空间也仅为径向磁通电机的1/3。

大众则是带来了ID.7新车现身广州车展。10月,大众ID.车系卖出了20454辆,越过月销两万大关。虽然部分网友指出这波销量可能是源于ID.3那3.6万元的降价,但是,ID.7的出现或许能续一波销量高峰。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大众ID.7

ID.7作为大众旗下首款纯电中型轿车,将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共同引入国内市场,这不禁让人想到迈腾和帕萨特。

而事实上,ID.7可能真的要承载“电动版帕萨特”的使命,一是ID.7是大众ID系列的旗舰轿车,而B级车向来是大众最拿手的领域,大众或许会将其多年成熟经验放到ID.7身上。

二是软件问题可能已经解决。前有一手创建的CARIAD子公司,后有7亿美元入股小鹏。或许凭借强有力的外援,大众将在ID.7上摆脱“软件限制”。

三是智能化大升级。首先新车全系采用了15英寸2K悬浮显示屏,分辨率2240*1260,内存16G。大彩电还没完,新系统ID.OS 2.0也安排上了,其拥有全新自定义的UI界面,还有科大讯飞的语音加持,可以说是智能化进化了。

而且,AR-HUD、带虚拟形象的语音助手、智能空调、Travel Assist 3.0驾驶辅助等配置也将出现在ID.7上。如果不说是大众,单听配置这车可能会被认为是个国产车。

除了德系以外,凯迪拉克奥特能平台新车OPTIQ也在广州车展上完成了全球首秀,凯迪拉克还推出了减配了电池和一些其它配置的IQ锐歌,售价降到了29.77万元,俯冲30万元市场;本田则带来了量产版的e:NP2亮相车展,e:NS2也一同亮相,其它合资如现代等也纷纷带车带价现身车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ADI助力电动汽车快速普及落地

凯迪拉克OPTIQ

总的来看,合资车企的这次“反击战”主要打法集中在中国化、智能化和高性能,这些“老炮”们在电动化市场上捡起了燃油时代玩性能和玩设计的经验,推出了“驾驶”、“性能”、“中国化”的理念还拿出了一些成果。又在部分方面开始向国产看齐,“彩电”、“车机”、“智驾”、“降价”等无所不用其极。

合资车企带着他们熟悉的东西和学来的东西,要大举反击国产新能源了。

结语:车企“年终会战”展望未来

广州车展上,比起总结过去,车企们好像更急着去展望未来。在车企们“年终会战战场”上,我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新变局:

华为跨界“搅局”,影响将继续扩大;国产新能源车仍在细分领域厮杀,MPV新需求造就了车企的新一轮大战;百万豪车阵容不断添员,国产车企高端化野心渐显;被认为是“新能源不行”的合资车企带着新车新技术,挑明了要打中国市场。

这些变化和趋势都指向了一点:明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仅不会停战,还会更“卷”。

看来,车企的“新能源之战”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