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汽车庄菁雄:面向转型,在所有的地方都要加快

2023年11月18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3年的最后一个A级车展——广州车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是属于汽车圈年底最后的狂欢,也往往被业内认为是年底总结的关键时刻,车企往往会盘点过去一年的收获,也是时候向业界秀一下“肌肉”,彰显一下对明年车市的野心。

不过与那些忙着宣布“遥遥领先”的新势力、新品牌不同,合资品牌们正处在收拾行囊,整装再起跑的关键十字路口。然而时过境迁,车企们的心态多少会有些差异,其中表现得最有自信的,大概率是上汽通用汽车。

2023年11月17日-26日广州车展期间,上汽通用汽车首次在新能源车企展台云集的20.2号馆推出了企业新能源车型联合展台——“奥特能智电空间”。

在展台现场,上汽通用汽车不仅带来了智电大五座SUV 别克ELECTRA E5、智电轿跑SUV别克ELECTRA E4,凯迪拉克IQ锐歌四驱高性能版,以及全新亮相的凯迪拉克IQ锐歌后驱标准续航豪华版等多款基于奥特能智电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而且特地打造了“奥特能实验室”和“AIGC 座舱实验室”两大技术互动专区,让更多消费者直观感受到上汽通用汽车加速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转型的最新成果和前瞻视野。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表示,“上汽通用汽车的转型之路,已经开始,下一步是要快速把它落到实处。”此次上汽通用汽车掀起的新一波电动化、智能化攻势,将为其全面转型按下快进键。

AIGC座舱加持,打造智能化坚实地基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展台的重头戏,“奥特能实验室”和“AIGC 座舱实验室”无疑吸引了最多的人流驻足观看打卡。特别是在行业领先的AI大模型加持的“AIGC 座舱实验室”,可以通过互动装置,与智能座舱AI助手实现畅聊,包括百科问答、灵感作画、用车顾问等多种功能,惹得现场观众连续惊呼。

事实上,在面向新能源时代,并非所有的合资车企都是“老顽固”。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上汽通用汽车或许不是资格最老的合资车企,但却是第一个完成多品牌战略、第一个针对本土市场进行产品开发、第一个建立多类型新能源产品矩阵、第一个成立车联网平台的合资车企。

举个例子,早在2009年,在大多数人还没有“车联网”这个观念的时候,上汽通用汽车就推出安吉星车载服务,当初的研发人员,今天大多都成为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重要推动者。

特别是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变革大幕真正拉开,上汽通用汽车作为承接、落地、转化母公司全球先进技术与优势资源的载体,同时也是推动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个百年品牌在中国发展的强力中台,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AIGC座舱就是为以后的智能座舱打造的专属AI大模型技术底座。

据了解,上汽通用汽车从研发层面,近期还推出了“SDV云管端一体化软件平台”。在“软件重新定义汽车”的新时代,这个端到端的软件平台,能够实现为不同硬件的车辆提供软件定义功能、服务以及应用拓展的更新,基于云端服务,支持快速软件开发和部署,最大化软件的可移植和可复用性,丰富车机应用生态。

简而言之,通过技术的攻关与创新,上汽通用汽车不仅会加快整车远程OTA升级的能力,这意味着未来上汽通用汽车旗下的品牌车型用户,通过高度冗余的硬件性能,将真正拥有常用常新、与时俱进的智能化用车体验。

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王晨东告诉钟叔驾道,“技术不等于产品,不等于用户体验。我们不能再强调技术有多好、技术底蕴有多强,而是要看到这个技术怎样能够转化成真正给用户的体验和服务。”

据悉,截至目前,上汽通用汽车已进行了42次FOTA系统远程升级以及多次SOTA应用服务升级,历次系统及应用服务升级共覆盖32款车型,涉及超过340万车次。2023年12月起,上汽通用汽车还将开启新一轮OTA升级。

从2024年起,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还将推出搭载骁龙8195芯片的升级平台,陆续推出AR-HUD、后排娱乐、四音区语音识别、杜比全景声,车外音响,智能香氛等全方位提升用户多模交互体验的硬件升级。

而在目前被认为是界定“未来智能汽车”的智能驾驶领域,上汽通用汽车也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在准确和高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优化,比如通过方向盘发光灯带与震动座椅两项独有专利技术,与驾驶员交互更加人性化,避免对乘客的打扰;同时配有驾驶员监测摄像头,带来更加高效、安全的驾驶体验。

不仅如此,上汽通用汽车还将对智能驾驶系统的功能体验、高精地图进行持续更新,包括高速公路和城市开放道路的领航辅助、记忆泊车等高阶辅助驾驶,打造更加智能、安全、可靠的辅助驾驶体验。

在这次车展上,作为承载上汽通用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下一阶段布局的重点车型,凯迪拉克IQ纯电全新车型OPTIQ在广州车展首次亮相,以“强于内在”的核心力量,开启品牌焕新下半场。

体系竞争力,进一步夯实造车底座

或许很多人都会好奇,大多数合资品牌面向新能源转型似乎都表现得非常吃力,上汽通用汽车为何独独能够打破僵局?在钟叔驾道看来,这跟其多年的全链路体系实力积累有着相当大的关系,使得它能够有足够的能力和资本,开拓出一条独属于自己的新能源发展道路。

汽车作为百年工业文明和先进科创活动的集大成者,无论是销量的爆发,还是品牌的向上,归根结底都来自技术力。但要想把技术真正转化为肉眼可见的销量,则需要车企在研产供销服全链路体系的强大能力。

这是时代给予上汽通用汽车的机遇,也是它自身厚积薄发的结果。

从成立之初,上汽通用汽车就以技术立身,将国产化、本土化作为一大目标,成立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以及后来建立的广德试验场,后来布局全国的四大生产基地,拥有通用汽车全球最多的、质量水准最高的BIQ Level 4工厂,确保了行业领先的本土化研发实力以及工艺质量水平,去年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智能系统及软件工程中心也迎来挂牌成立。

这一套从产品研发、产能布局、采购制造、质量保障、技术创新、营销服务全方位覆盖的全业务链路体系竞争力,使得上汽通用汽车无论是在传统燃油车时代,还是如今的智能新能源车时代,都拥有屹立于桥头的底气和实力。作为国内少数几家具备完整新能源技术体系的整车厂商,它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价值价格比,满足中国市场多元化产品需求。

按照规划,2024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全新一代PHEV智电插混技术,具有“真性能、超平顺、高安全”的特点,拥有多车可用的高带宽拓展性,完成对轿车、SUV、MPV车型的全类别、全系列覆盖。

而在补能网络建设方面,上汽通用汽车也发挥了“大厂”的执行力。截至目前,上汽通用汽车与6家主流充电运营商开展合作,可用的第三方充电终端将达到近58万个,全国地级市覆盖率近100%,同时高速公路充电站超 3000座。其自建品牌充电站也已落成52座、共246根充电桩上线运营。

此外,上汽通用汽车更是在车展前跟特斯拉中国开通充电网络互联互通合作,预计从今年年底开始,旗下凯迪拉克别克品牌奥特能纯电车型车主登录品牌相关App,通过充电地图功能,可在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对部分非Tesla车型开放的超级充电站、目的地充电站进行充电、支付。

在庄菁雄看来,上汽通用汽车打的不是价格战,而是价值战。高性价比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品牌焕新、品牌转型,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服务体验,把三个品牌的价值体现出来,而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持续蓄力,长远布局带来更强势能

得益于上汽通用汽车的持续性研发投入,以及企业的全面战略转型,让其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大周期里,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

可以预见,接下来车市的竞争将不再是过去燃油车时代“挤牙膏”式的温和强度,在一个“卷”字贯穿周期始终的新能源时代里,未来真正通过全新造车思维,掌握造车逻辑,且具有垂直整合能力全栈自研能力的车企愈发稀缺。

与一些还抱有侥幸心理的对手们不同,上汽通用汽车对于市场格局和消费趋势有着清晰且长远的认知。如今正是技术创新引发产业格局重塑的关键时刻,上汽通用汽车要做的,就是凭借高品质新能源车,在国内+国外市场中赢得更多份额,提前把握话语权。

不可否认,部分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转型期里的不够给力,给很多消费者带来了一种错觉:“合资品牌新能源车似乎已经变成杂牌了”。但上汽通用汽车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主流合资品牌仍然具备很强的认知优势与渠道优势,而且它们在供应链本土化、消费洞察、产能布局等方面也有着深厚积累,缺少的仅是找到对的路径,把这些积蓄已久的能量调动释放出来。

“合资企业还有优势,一半连着国内,一半连着国外。要强强联合,把股东方的优势融合到合资企业中,中国生根发芽,进一步为中国的市场能够提供服务。”在专访现场,庄菁雄对与上汽通用汽车接下来的战略布局充满信心。

可以肯定的是,通过把握着全球市场的宽度+技术深度+品牌强度,上汽通用汽车已经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里找到更多确定性,乃至决定性的胜利秘诀,给所有的合资品牌电动化转型树立新的榜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