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五个“快”,感受上汽通用汽车智电时代的“速度与激情”

2023年11月18日 21:4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从现在开始,我们在所有的地方都要加快;

在新赛道上要加快;

在新能源上要加快;

在软件和智能化方面也要进一步加快

对于市场的反应,我们要更快。”

在广州车展期间,上汽通用汽车全新管理层首次集体亮相,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以五个“快”字,发出这家头部合资车企“时不我待”的最强音。

正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这个转型关键期,上汽通用的“快”又让我们感受到这家车企二次创业的“速度与激情”。

“短时间内能够破局”、“布局要落到实处”,庄菁雄强调还是要“快”。那么,上汽通用“快”到底体现在哪里呢?

(1)新能源“加快”:“将插电混动技术进行到底!”

本届广州车展上,上汽通用首次在新能源车企云集的20号馆打造了“奥特能智电空间”,与鸿蒙智行等展台,成为这个纯粹的智电展区的焦点。

同时伴随而来的,还有“奥特能实验室”和“AIGC 座舱实验室”两大技术互动专区,全面展示这家头部合资车企对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转型的最新成果和前瞻视野。

毫无疑问,这一切强势拉开了上汽通用提速新一轮智能化、电动化攻势的“序幕”。

在接受专访时,庄菁雄透露,目前上汽通用汽车包括纯电、插电的技术路线,和相应的产品的开发布局都已完成,明后年将会陆续有更多插电和纯电的产品与消费者见面。

其中,除了呼声很高的别克GL8的PHEV车型之外,明年雪佛兰品牌也会推出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纯电SUV,以及全新插混平台的PHEV和插电混动SUV。

“PHEV产品已经规划到2027年。”庄菁雄向功夫汽车信心满满地表示:“后续我们会充分考虑,在更多的产品上,将插电混动技术进行到底!”

无疑,PHEV是合资企业在新赛道的一次“快进”的绝好机会。

对此,功夫汽车认为,对于PHEV的发展规划,上汽通用汽车无论在股东层面还是自身产品架构层面,都已经形成了强烈的攻势。

可以预见的是,明年由上汽通用汽车开启的PHEV攻势,将引领头部合资在新赛道突飞猛进,更将与比亚迪等主流PHEV企业形成更大的合力,将这个细分市场市场做大做强。

不过,对于目前大多数新能源车型仍深陷亏损的现状,庄菁雄更坚定地表示:如果企业不能实现长期盈利,那肯定是没有生命力的,同时对消费者也是不负责的体现。

“长期来说,企业还是要有自己的造血功能,能够进一步去开发全新的产品,把客户服务好。”他深刻地指出。

从广州车展,我们也可以窥探出,目前由凯迪拉克别克品牌旗下多款基于奥特能智电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而组成的“奥特能智电平台产品家族”,令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车市场的规模效应日益壮大,更在市场上刮起了一轮“高价值风暴”。

(2)智能化“加快”:软件中心开创合资先河,要让用户更直接感受到“前沿技术转化”

除了以PHEV为尖刀的新能源产品投放加速之外,上汽通用汽车在接下来的新产品中,将更快、更直接地让中国消费者体验到最前沿的智能技术。

就在车展前夕,上汽通用成立了软件及数字化中心,就是实现这一结果的“加速器”。这也是目前合资企业的第一家。

作为这个软件及数字化中心的“掌门人”,上汽通用副总经理王晨东介绍道,这里会有一个近千人的团队,从云端到车端,包括通过云管端“原子化”的能力进行服务,给车辆进行OTA的不断升级。

这就意味着,未来上汽通用旗下的车型不仅拥有快速迭代的能力,而且还能更快把通用全球最先进的技术,通过本土化团队更快速地让中国消费者“尝鲜”。

“技术不等于产品,不等于用户体验。我们不能再强调技术有多好、技术底蕴有多强,而是要看到这个技术怎样能够转化成真正给用户的体验和服务。”王晨东说道。

当然,要实现这一结果的背后,是合资企业背后的股东双方更开放、更高效的沟通协作。这事实上也正是合资企业的优势所在。

“合资企业还有优势,一半连着国内,一半连着国外。要强强联合,把股东方的优势融合到合资企业中,中国生根发芽,进一步为中国的市场能够提供服务。”庄菁雄胸有成足地指出,闭门造车,是造不好的。造车还是要有开放的心态,去接受、去包容全世界所有的先进技术。

很显然,中国人更懂中国人。在智能化领域的顶层设计上,上汽通用汽车已经形成了中外双方的“默契”,合资企业智能化将在不久迎头赶上。

(3)营销“加快”:2024年将打造100-200家新能源专营店

诚然,更好的产品和技术要加速传递给消费者之余,上汽通用汽车更深谙,要在营销和渠道的改革步伐也必须同步跟上。

对此,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陆一表示,未来一年上汽通用汽车的品牌焕新工作将继续深化。其中,在营销方面,将会通过搭建新媒体营销的矩阵,来更多地关注消费者的体验。

“我们要积极地把消费者的需求快速地融入我们的产品定义当中去,让消费者能够体验到上汽通用汽车在产品体验和服务体验上的快速转型。”陆一如是强调营销服务转型上的“快”。

当然,对于这一举措的主要载体——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上汽通用汽车有着更成熟的规划与更强的“在一起”责任感。

陆一表示,作为主机厂,上汽通用汽车会跟渠道、经销商网络会共进退、共同生存下去。

目前上汽通用拥有1200家以上的经销商网络,其中一半以上都有纯电空间,公司计划到2024年将会打造100-200家新能源专营店。

虽然今年以来车市价格战打得如火如荼,但庄菁雄却一再强调,比起性价比更重要的,是通过品牌焕新、品牌转型,来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这才是品牌价值的最大体现,也是未来能走得更快的底气所在。

(4)功夫拍案

维珍(Virgin)品牌的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曾经说过,“二次创业不仅是重新开始,更是积累智慧、铸造勇气的过程。”

很显然,通过广州车展,透过上汽通用管理层的5个“快”,我们感受了这家头部企业二次创业的积累和勇气、激情。

对于即将迎来的2024年,庄菁雄总结道:“上汽通用汽车接下来要做的重要的事:第一,全面布局,软硬兼施,软件硬件我们都要有;第二,对于新能源汽车一定要做到安全可靠。要依托奥特能智电平台,推出更多安全可靠的高质量产品,把市场的开口打开,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还是要把我们的市占率进一步提升上去;第三,用户至上,提升产品体验和服务体验。”

“全面布局,软硬兼施”、“以奥特能智电平台打开市场”、“用户至上,提升品质和服务”……在与上汽通用汽车高管团队交流过程中,功夫汽车感受到的,除了对公司战略规划快速执行的能力,更有对市场和用户的精准洞察。

功夫汽车相信,随着广州车展按下“加速键”, 一个“更快”、更具“进化力”的上汽通用汽车,将在2024年迎来爆发之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