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有限:合资2.0时代,不吃鸳鸯锅

2023年11月19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老领导聚首,忆往昔,诉真情。新战略发布,共谋发展谱新篇。薪火相承,未来不设限。

2023年11月11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战略发布会”。在这场承前启后、决定未来成败与否的盛会上,出现了很多薪火相传的感人画面。

最早一批中日双方老领导先后登场,首任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时隔多年后再次登台致辞,徐平、 竺延风、杨青三代领导人齐聚,新入职大学生代表向历任老领导敬献终身荣誉工牌,老领导们又将 东风有限志书交给现任领导班子......

正是新老交替之间的薪火相传,才让东风有限这艘巨轮得以乘风破浪。回顾过去栉风沐雨的发展历程,20年里,东风有限建立了六大乘用车生产基地,累计销售汽车近2150万辆,并建立起覆盖上下游全价值链的母舰型企业规模。

20年风雨兼程,面对汽车产业的变革与机遇,东风有限也像其他大型汽车集团一样,面临着发展瓶颈和挑战。自主品牌如何转型,合资模式如何进入2.0时代?“启DNA+”战略,就是东风有限给出的答案。

梳理组织架构,一体化整合运营

全新战略“启DNA+”,从字面意思上理解,D是东风公司英文名称首字母,N是日产汽车Nissan的首字母, A是Advancing的首字母,解释为前进并领先。而最后的“+”,则意味着更新迭代以及全维度的升级。

众所周知,大型汽车集团旗下的品牌普遍较多,如何协调各品牌之间的战略发展和主攻市场,形成1+1>2的效果,是不可避免的挑战,更何况是东风有限这家国内最大的合资车企。

今年是东风日产成立第20周年,也是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品牌并入东风日产后的第二年。进入2023年,东风日产的整合之路越走越顺畅,旗下5大事业部各司其职,多品牌协同布局的崭新篇章由此开始。

其中,品牌差异化定位愈发清晰,稳住主流基盘的日产、新能源先锋军启辰和豪华担当英菲尼迪,合资、合资自主和高端豪华的梯级布局高效协同。郑州日产则将继续聚焦皮卡和SUV,东风零部件则朝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技术方向发展,为品牌转型打下扎实的根基。

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陈昊认为,面对市场竞争,东风有限不挑选机会,只进化自身。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的话来说,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通产品、技术、智能化、营销以及生态的各个环节,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出行产业链,开启一个全新的“启DNA+”升级。

合资2.0时代,不吃鸳鸯锅

用市场换技术,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初期所敲定的规则。随着时间的发展,中国已经一步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在新四化的冲击下,外资品牌风光无限的日子不再。

乘联会月度销量数据显示,德、日系合资品牌市场份额下滑较大,且新能源车渗透率过低。

钟叔驾道认为,进入电动时代,合资品牌必须为自己的将来重新规划。以往外方负责产品,中方负责生产和销售的旧模式,在“启DNA+”战略的指引下,必须要打破这一格局。

“东风有限将在‘合资自主研发实力增强、合资主导新产品投放加速、合资产品全球化能力提升、合资业务板块优化整合’四方面擘画蓝图。坚持‘在中国、为中国、向全球’的理念,以中国序列,来启动世界。”陈昊表示。

在飞速发展的新能源时代,各个合资企业都有不同的路径选择,从参股到收购,不一而同。但东风有限决定基于自己孵化20年的研发能力进行自我进化。利用中国的资产,以中国的速度和标准,推出全新的产品。

换言之,东风有限不走寻常路,要靠自身体系内的优化和升级打赢这场硬仗。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承诺:“至2026年底前,我们将向中国市场新投放本土开发的新能源汽车10款,包括日产和启辰品牌以及东风品牌,其中就包含四款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合资2.0时代,东风有限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合资企业发展之路。不吃鸳鸯锅,真正做到合资、合心、合创、合作、合力、合志。让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是最好的合资状态。

兼顾内外,多点开花

对内,东风有限有着清晰明了的战略部署。对外,“全球化能力进化之路”也会从“启DNA+”开始。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总体汽车出口延续去年年末强势增长特征。1-10月乘用车出口307万辆,同比增长66%。其中,10月新能源车占出口总量的28.6%。随着新能源这股东风席卷全球,中国汽车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产品认可度在全球市场也有了质的提升。

出口市场方面,东风有限将整合所有事业单元,整体出击,以中国资产、中国速度、中国标准去开拓全球化竞争的疆域。据了解,东风有限将出口的第一步目标定为每年10万辆,其中包含四款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并且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大出口数量。

在陈昊看来,全球化是必然之路。全球化能力的拓展,本质上来自于合资企业内生的主动探索、勇敢追求的天性本能。

过去,中国汽车品牌太过局限于外资和产品的“引进来”。现在,更要高水平、高质量利用合资平台,实现从研发、生产乃至品牌、营销的全体系力“出海”。在新时代国家积极推动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东风有限敢为合资之先,为新时代开放合作提供典范样本——合资2.0时代。

“20年前,东风有限就是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中国合资典范!20年后,我们一样要成为程度最深、疆域最大的全球化合资先锋!”陈昊信心满满地说道。

东风有限新战略“启DNA+”,改变的是经营运行的方式、资源调配的模式、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以及变革的速度和销量,不变的是合作创新的信心、与时俱进的雄心、变革进化的决心。正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所言,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出行产业链,开创全球汽车行业新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