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

2023年11月19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数智电驱超省家轿长安启源A05,售价8.99万元起,10月20日正式上市,带给用户“油电同价新选择”。零百加速仅需6.8s,纯电续航达到145km,综合续航达到1300km,百公里综合油耗仅需0.98L。

在用户传统认知中,动力强续航长与能耗省仿佛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那么为什么长安启源A05做到动力更强、续航更长的同时,能耗还更省?这得益于长安启源A05率先搭载的数智电驱插电混动架构。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图1

一、高集成、高效率、高智慧,造就超省领先基因

长安启源数智电驱插电混动架构包含高效数智电驱、高效蓝鲸混动发动机、高效安全电池、交直流充电系统,和集车端、云端、用户端数据应用为一体的高级智慧控制。具备高集成、高效率、高智慧三大特点。

其中高效数智电驱采用双电机混动构型,支持纯电驱动、串联混合驱动、并联混合驱动、能量回收等多种工作模式。极限加速时支持三动力同驱,实现更快的动力输出。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图2

二、搭载最硬核技术,才能真的省

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触电”的技术突破带来更高的出行收益,特别是电机技术突破后,不仅纯电工况用电省,混动工况用油也省。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图3

1. 全球电混首发的10层Hairpin扁线油冷电机技术

混合驱动时,电机也是主要动力源之一,承担着快速扭矩响应、能量回收、调节工况点等任务。所以长安将重心放在“触电”技术上,对电机进行了创新性设计。就是全球电混首发的10层Hairpin扁线油冷电机技术。

扁线电机的层数,就是在一个定子槽内放入的扁铜线数量。电机层数经历了从2层、4层到6层、8层的过程。目前行业仍以6层为主,少量采用了8层。纯电领域,特斯拉最先在产品上将电机层数做到了10层。混动领域,长安则是全球首个应用10层Hairpin扁线技术的车企。使电机峰值功率达到158kW,功率密度达到7kW/kg。最高效率97.8%,效率90%以上区域超过90%。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图4

2. 匹配最佳伴侣,才能真的省

数智电驱是一个完整的整体,10层电机也不是孤立的存在,要想将10层电机的能力充分发挥,相关联的系统开发也必须与之匹配,包括高效率高算力的电机控制器、智慧热管理系统、高效传动系统,都必须有卓越的性能表现。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图5

3. 全球同级重量最轻,才能真的省

想要“省”,那肯定就要轻量化。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重量仅110kg,相比竞品足足轻了30Kg。全球同级重量最轻,才能真的省。同时,数智电驱体积小26%,高度低81mm。这意味着,搭载数智电驱的车型,整车重量更低,造型上更运动、更低趴,实现低能耗与高颜值的完美统一!为什么长安启源数智电驱能够做到重量轻、体积小、高度低?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图6

首先,前面重点介绍的10层Hairpin扁线油冷电机技术,是轻量化最大的功臣。

其次,采用混动专属P1电机与离合器高度集成方案,传动系统3轴6齿可实现竞品4轴8齿的功能。 8层12对极的设计,让P1电机在6500rpm就能达成1300Hz的超高频率。换算成竞品4对极电机,需在19500rpm时才能达成1300Hz的频率。

超高频率设计让P1电机在低转速状态,就能发挥出极高的效率,实现与发动机高效区的完美结合,也就无需再进行升速,从而节省了1根轴1对齿轮。不仅减轻了重量,还省掉了这一对齿轮的啮合损失。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图7

三、全场景智慧省,才能真的省

在机械技术日益趋同的时代,智能化是打造产品魅点、构建品牌差异的关键。长安坚定不移地在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全速转型,混动系统更是智能低碳转型的先驱。

通过PCU、ECU、DPEU、IBCU、BMS、TMS、BDC七大控制器智慧联动,集车端、云端、用户端数据应用为一体,实现全场景的性能领先。

除传统的EV、HEV等驱动模式之外,全球独创的iEM智慧驾驶管理模式。实现全场景智慧省,才能真的省。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图8

系统会基于实时导航信息,对出行全过程进行智慧规划,合理分配能量,最大限度保证畅通路段高效用油、低速拥堵路段智慧用电,实现驾乘舒适性与使用经济性的完美兼顾,一时省不算省,一路省才是真的省!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图9

区别于传统将扭矩作为目标的控制策略,长安启源直接将整车加速度作为控制目标,通过电机动态补偿扭矩与无级调节能量回收强度,让车辆不受地形、负载、甚至整车性能衰减的影响,在不同地形间流畅过渡,始终保持恒定的行驶感受。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图10

急加速急减速导致车辆能耗高。以加速度作为控制目标,可以让油门变化率减少70%,制动频次下降60%。司机开着爽,乘客不晕车!省油省电不算省,省力省心才是真的省!

如果将iEM智慧驾驶管理模式类比为相机的智能模式,一键实现动力澎湃丝滑、不晕车、省电节油,满足大多数用户日常使用需求。针对专业玩家和特殊场景,长安启源打造了长途、应急、山地与驻车充电四种场景模式。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图11

其中长途模式适用于充电不便的长途出行场景。秉承高速高效用油、低速智慧用电(上高速前、进出服务区、下高速后),满油满电出行,智慧油电同耗。既可实现综合能耗最优,又可保持动力输出持续稳定。

在缺油少电情况下,用户可以启动应急模式,类似于手机低电量模式。利用SOC智能深放,配合智慧节电技术,调整电量分配策略,可多行驶10-15km,顺利找到加油充电补给点。

全场景的省才是省长安启源数智电驱首款车型A05试驾-图12

总结

这些都是造就长安启源A05成为新一代省油、省心的平民家轿的原因。目前,数智电驱超省家轿A05已全面开启上市交付。长安启源数智电驱运动轿跑A06、数智电驱精品SUV Q05两款全新车型,也将于年内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