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转型初有成效,上汽通用正按下追赶“加速键”

2023年11月19日 18:3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未来3-5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有80%的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产生大量闲置的生产线。在此背景下,燃油车车企必然会做最后的挣扎,或加速转型,或寻求新的出路。”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永伟在年初公开场合的演讲内容。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的这一波合资车企“优胜劣汰”,就释放了些许信号。诸如广汽讴歌宣布自2023年起正式退出中国市场;三菱汽车出售合资公司广汽三菱的股份并将其解散,广汽埃安将利用广汽三菱工厂实现增产扩能;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挂牌价屡次下调,以盘活闲置资产缓解生产经营压力。

虽然率先感觉到寒意的是二三线合资车企,但倘若觉察不到危机感,那些头部合资品牌或许也会遭遇相同的命运。所以,加速新能源转型成为它们眼下最紧迫的任务,因为眼下中国的新能源车市渗透率正处于陡峭式的上升阶段,只有分秒必争,才能把落后的距离给追回来。

作为燃油车时代最懂中国消费者的头部合资车企,从2021年3月至今,上汽通用快速完成了新能源全链路体系能力搭建,并在研发层面建成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新能源试验大楼,以及制造领域投产了两座奥特能超级工厂,更推出了多款基于奥特能智电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可谓用实际行动扛起了合资车企电动化转型的大旗。

如今,上汽通用的新能源转型成效初现。就其前段时间公布的10 月份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来看,达到了10003辆,同比大幅增长90.7%。11月17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汽通用更是带来了群星荟萃的参展阵容,显示了其在新能源赛道加速追赶的决心。

凯迪拉克IQ

“战队”再补强

广州车展前夕,凯迪拉克品牌收获了一波超强“自来水”流量,这是百年豪华汽车品牌的底蕴所在。任何重要的时刻,都少不了它。

但对于凯迪拉克来说,前段时间还干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其携手特斯拉中国开启充电网络互联互通合作,共同打造高效、便捷的充电网络共享服务,这被视为美系汽车品牌的强强联合。

在充电生态补强的同时,本届广州车展上,凯迪拉克IQ锐歌后驱标准续航豪华版两款车型迎来正式上市,尤其当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公布29.77万元起的官方售价后,更引来现场掌声连连。发布会现场展示的该车“反向虚标”的真实续航成绩,以及综合产品力,助力其成为30万级豪华纯电的价值之选。

与此同时,凯迪拉克IQ纯电全新车型OPTIQ在本届广州车展迎来首次亮相,该款车型被业内人士视为凯迪拉克开启品牌焕新下半场的标志。

作为基于奥特能智电平台打造的IQ纯电全新车型,OPTIQ集合了通用汽车全球资源以及上汽通用本土研发实力,是中国本土软件中心与数字化团队参与的一款车型,还有更为重要的用户共创,这使得OPTIQ拥有几乎全方位的产品优势。

就车展现场摆放的展车外观来看,其整体设计风格延续了IQ锐歌的设计语言,宽大的车头搭配贯穿式的灯带,以及采用左右对称的斜向细条LED光源,有很浓厚的家族设计气息。不过,透过犀利的两侧三角形LED大灯,以及内部的纵向排列的LED灯组,体现出了不俗的科幻未来感,这一点是当下年轻购车群体颇为喜欢的。

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还在发布会现场释放了2024年将有3款IQ纯电全新车型与国内用户见面,以此合力发轫豪华纯电市场。另外,凯迪拉克还搭建了沉浸式互动展台,融入了都市潮玩、星光大道、蜂鸟露营、都市骑行、沉浸式赛道体验等场景,呈现了凯迪拉克在智电时代的格调进阶。

别克纯电家族

E气风发

上汽通用的电气化转型道路上,别克品牌扮演的是“主力军”角色。这不,由别克奥特能“双子星”ELECTRA E5、ELECTRA E4和全新微蓝6组成的别克纯电家族,展现了别克品牌更电动、更智能加速转型魄力。

其中,作为别克首款奥特能量产车型,定位为智电大五座SUV的ELECTRA E5自上市后备受市场青睐,已多次蝉联中大型纯电SUV月度销量冠军。以10月份销量为例,就卖出去了 3841 辆,热销的背后在于出色的产品力和诚意,但对于别克纯电家族来说,随着16.99万元的ELECTRA E5先锋版登场,好戏或许才刚刚开始。

在本届广州车展,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也首次登台,在同样配备189kW电机,峰值扭矩330N·m,匹配68kWh三元锂电池,CLTC综合续航依然可以达到545km的情况下,横向对比售价17万元左右的中大型SUV,别克ELECTRA E5先锋版无疑树立了主流电动车价值新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凸显上汽通用ALL IN新能源的决心,其还首次在新能源车企云集的20号馆推出了“奥特能智电空间”。据悉,该展台上不仅集中展现了凯迪拉克别克品牌旗下多款基于奥特能智电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同时还带来了“奥特能实验室”和“AIGC 座舱实验室”两大技术互动专区,共同呈现上汽通用汽车加速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转型的最新成果和前瞻视野。

除此之外,最吸引观众眼球的无疑是“全球仅此一辆”的“世纪ˑ云水吟”高级定制版,其出场便自带流量光环,吸引了无数镁光灯。

事实上,自2022年11月上市以来,顶配车型向70万元靠拢的别克世纪,凭借着精准的市场定位,以及多年来累计的市场口碑和出色的产品力,赢得了众多新时代行业引领者、文化名流及高净值家庭的青睐,不到半年时间就交付了超过一万台,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别克品牌溢价能力。

雪佛兰首次以全SUV阵容亮相

伴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人们的消费水平也在逐渐提高,这为户外休闲娱乐提供了更多的支撑,也为消费者购买一辆不止于“出行工具”,而兼顾“出行乐趣”的SUV车型提供了更坚实的基础。

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什么在本届广州车展,雪佛兰会首次以全SUV车型登场。放眼整个雪佛兰展台,由开拓者、探界者、星迈罗、创酷RS等主力车型联合多款创意改装车组成的雪佛兰SUV阵容让人印象深刻。

有意思的是,雪佛兰十分用心地在展台中心位置搭建了一片具有砂石地貌特征的旷野骑行区域,据悉该地貌模拟于美国黄石公园,这不得不让人感叹本身就具有强悍可靠和硬核个性的雪佛兰SUV,这次与自然景观实现了巧妙互融。

除此之外,雪佛兰还带来了更具特色和标签的美式风情,没错,就是颇受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喜欢的主题体验区——“疯狂动物城”。据悉,雪佛兰为不同大小的动物打造了主题涂装的雪佛兰开拓者等SUV系列展示车型,供粉丝们打卡留念。同时,观众还可以在星光大道区中畅享沉浸式互动体验;在雪佛兰历史文化墙前重温品牌在汽车工业史上留下的辉煌印记,可谓十分难得的体验。

【结语】长期来看,当下的汽车市场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包括增长轨迹重构、产品结构重构、产业布局重构、汽车社会重构,并最终体现为竞争格局重构。对于上汽通用这样的头部合资车企来说,虽然在新能源赛道上被比亚迪特斯拉这样的先行者甩开了距离,但随着其当下按下追赶“加速键”,好戏或许还在后头,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