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巨头利润大增,电动化落后好像真的不影响车企赚钱

2023年11月19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日前,美国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对2022年全球销量排名前二十的汽车制造商在电动化转型方面的表现进行了排名。其中,特斯拉和比亚迪被评为领先企业,而5家日本车企,即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和铃木不出意外地被评为转型滞后企业。

在东京车展上,比亚迪强势亮相。相比之下,很多人都在嘲笑日本车企的电动车落后中国电动车好几代。但是,最近接连公布了财报的日系车企们似乎透露出一个信号:电动化落后,不影响其赚钱能力。

日系三巨头利润大幅增长

近日,日系车企三强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公布了本财年第二财季(2023年7月1日-9月30日)业绩报告。和通用汽车、福特汽车这些积极进行电动化转型的车企利润不及预期形成了鲜明对比,最近公布财报的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和马自达的利润都大幅增长,并且上调了整个财年的盈利预期。

2023财年上半年(2023年4月1日至9月30日),丰田和日产的利润同比增长一倍多,本田的利润增幅也达到了54%。

盈利能力增强是因为受到日元走弱和供应链复苏的助力,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日系车在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欧洲市场的销量表现都非常好。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丰田汽车销售收入为11.4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501亿元),同比增长24%,超过此前市场预估的10.68万亿日元;营业利润为1.44万亿日元,而上一财年同期为5627.9亿日元,同比增长155%,高于市场预期的1.08万亿日元;营业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6.1%翻番至12.6%。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丰田汽车的净利润为1.2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6亿元),而上年同期为4342亿日元,同比增长194%。作为对比,市值碾压丰田汽车的特斯拉今年7-9月销售收入为2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95亿元),净利润大约为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8亿元),大约为同期丰田净利润的五分之一。

同期,本田汽车实现营收4.98万亿日元,而上年同期为4.2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6.9%;净利润为2532亿日元,同比增长34%。日产汽车营业收入为3.1457万亿日元,同比增长620.8%;净利润为1907亿日元,同比增长173.3%。

虽然业绩相当不错,但从销量来看,日系车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怎么样。今年7-9月,本田汽车在全球共销售10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6.5%。其中,北美市场交付38.5万辆,同比增长40%;而除去日本的亚洲市场(主要是中国市场)成为其唯一交付量下滑的市场,今年7-9月交付44.6万辆,较去年同期的51.1万辆同比下滑12.7%。“美国市场需求强劲、半导体供应中断的影响缓解,以及推出的新车型竞争力较强,相较去年同期呈现明显增长;但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扩大、价格竞争加剧等因素,中国市场需求出现下滑。”本田汽车官方表示。

日产方面也表示,除中国市场受到行业竞争加剧和中国本土品牌加速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影响,导致销量下降外,其他地区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日产汽车上个季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1%至83.3万辆。其中,北美市场交付21.7万辆,同比增长41%。中国市场销量为19.7万辆,同比下滑21%。

相较之下,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下滑比例为三者中最低。今年7-9月,丰田与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合计销量为50.5万辆,较去年同期的54.1万辆下降了6.6%。

丰田章男是对的?

日本车企的优异表现与在纯电动车方面积极投入的福特和通用汽车等美国车企形成了鲜明对比。此前公布上季度财报时,通用汽车放弃了40万辆的电动车生产目标,福特汽车推迟了120亿美元的电动车相关产能投产计划,还削减了Mach-E的生产目标。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冈三证券预计,主要靠燃油车和混动车带动销量的日本汽车行业,今年的营业利润有望超过2015财年创造的5.4万亿日元峰值。

里昂证券高级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里希特说:“步子迈得太大,就容易碰壁。忽视外部压力,把事情做好比做得快更重要。日本车企似乎意识到了,电动化道路不会一帆风顺。”

以丰田汽车为首的日本车企一直主张,减少碳排放并非纯电动一条路,混动和氢燃料同样应该受到重视。但是,特斯拉、比亚迪等电动车企业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引发了外界对日本车企的批评。

近日,丰田汽车前会长丰田章男再度“炮轰”电动汽车引起热议。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电动汽车销量放缓证明他对电动汽车的观点是正确的,人们终于看到了“这项技术的‘现实’”。他表示,汽车行业正意识到电动汽车并不是减少碳排放的唯一途径,有很多方法可以实现碳中和。汽车制造商应该继续投资混合动力汽车,而不是全力投资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