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价改款,飞凡绝地求生

2023年11月19日 18:4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去年9月,飞凡R7正式上市。简洁流畅的轿跑造型,尺寸巨大的车内三联屏,上汽的背书,换电的独特……让这台新车充满了话题性。然而热议的背后,飞凡R7的销量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

(飞凡R7近一年销量表现)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2024款飞凡R7正式上市。一个最直观的改变,就是指导价从原本的30-40万区间,一下子迈入到20万这个更主流的市场中。

同时,新车还大幅精简了SKU,车型数量从原先的7个变成了如今的3个,更便于消费者进行选择。

降价+精简SKU,永远是改款车型提振销量的最好方法,参考此前同样销量不佳的岚图,正是通过这两招,让自己的月销在10月成功迈入6000大关。

不过对于飞凡R7来说,降价或许能续命,但若想要逆天改命,产品本身的实力仍是关键。那么2024款的飞凡R7,又针对哪些用户关心的细节做出了调整和优化?

从哪开始改变

“2024款飞凡R7大大小小的改进一共有129项,但「飞凡湾域动态系统」、「飞凡巴赫座舱」、「华为视觉增强AR-HUD平视系统」这三项升级是飞凡汽车认为对于提升消费者体验最重要的!”

在飞凡R7上市前,AutoLab参与了一场小规模的试驾和沟通会,会上,飞凡汽车用户发展中心总经理刘晨把改款的重点归纳为三类。

之所以将「飞凡湾域动态系统」放在首位,是因为这项系统不仅研发费用巨大,目前已经投入了10个亿。同时,在拥有了「飞凡巴赫座舱」之后,补齐动态舒适性将能进一步巩固飞凡汽车舒适好开的品牌标签。

关于这个10个亿究竟花在了哪里,刘晨总结了以下两点核心。

第一是上汽自研的电车调校系统。飞凡汽车想要主打舒适,那就需要针对纯电架构打造一个原生的系统。根据电车比较典型的考验驾乘舒适性的场景,具化到每一个细节,不断打磨这套系统。

第二是将三电域与车身域的打通和融合。大马力单电机后驱虽然有较强的扭矩,但一脚电门下去,电机的牵引力很难处理,想要保证纯电车在动态极限上的舒适性表现,就需要将三电域和车身域做紧密的结合。

这一点也是刘晨所认为的最难的一点,“这几天我们收到了很多良性反馈,大家认为新款R7明显比老款提升了很多,显然经过两个部门的协同,这一点已初见成效。”

升级到飞凡F7上备受好评的「飞凡巴赫座舱」是2024款飞凡R7的另一个大变化。

「飞凡巴赫座舱」是上汽自研的电动车专属高端座舱,包括巴赫座椅、巴赫 3D 矢量音效技术、新一代RISING OS交互系统等。

从视觉层面来看,2024款飞凡R7相较于老款车型,最明显的改变之一就是新车换装了「巴赫大师方向盘」,双旋钮+实体按键的布局确实要比老款的触控按键更容易上手。

最后,来聊聊被刘晨列入升级TOP3的「华为视觉增强AR-HUD平视系统」

得益于全新的RISING OS的升级,如今2024款飞凡R7已经可以完全打通智驾与智舱之间的边界。新车的AR-HUD不仅在视觉丰富性和体验细腻感层面大幅优化,同时也能极大提升驾驶员对于车辆环境感知能力的认识。

总体来看,在明确了自己舒适好开的品牌标签后,2024款飞凡R7的产品力提升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堆料式升级。但即便通过降价和改款熬过了又一年的寒冬,对于飞凡R7和飞凡汽车来说,2024年的路依然不轻松。

20万的卷王千千万,飞凡如何做回自己

当在大家都热衷的同质化赛道找不到存在感时,换个思路,避锋芒,找新出路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当被问及降价后的飞凡R7该如何处理与智己LS6的关系时,刘晨是这么回答的:“飞凡和智己有着不同的市场定位和侧重点,我们更多是合作关系而非竞争关系,两者具有差异明显的品牌风格和产品车格,飞凡汽车始终致力于成为全球最舒适的出行品牌。”

尽管刘晨的回答看似轻松,但前有小鹏G6,后有智己LS6,2024款飞凡R7可谓是夹缝中生存。

笔者认为,飞凡汽车想要破局的关键依然在于“舒适好开”这个品牌标签。事实上,“舒适好开”在整场沟通会中被刘晨提及了不下三次,但这个被多次提及的亮点并不那么容易能被消费者感知。

这一点也被刘晨视为是飞凡汽车的一大挑战。

他表示:“当年做「飞凡巴赫座舱」时,媒体朋友就提醒过很难表达,人机工程学只有你自己体验过才知道,而现在的传播需要的是更直观的场景表达和展现。”

“如今「飞凡湾域动态系统」开了个好头”,刘晨讲到。首发的「飞凡湾域动态系统」对传播难的挑战有了不错的应对,他解释:“通过将汽车动态技术融入航空三轴技术理念,以更多的维度制定驾控开发标准,让整车迅速且平稳,拥有更好开、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至于换电站,则是飞凡另一个差异化竞争策略。刘晨表示“换电仍是飞凡重要的补能策略,同时我们也有完善的补能体系”。

抢先体验飞凡双仓换电站!比蔚来能快1分半?

在前两年的补能角逐中,换电确实有独到的优势,但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充电效率得到明显的提升,市面上已经有很多配备800伏快速补能的车型,小鹏G6和智己LS6等均是如此。

对此,刘晨并不悲观:“因为充电技术在前进的同时,换电技术也并非止步不前。目前而言,飞凡R7和F7推出的换电技术在不断提升用户的体验,换电在技术层面上也符合我们所说的舒适科技的大方向,例如换电不断电。”

飞凡汽车的换电不断电,其实也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比如在炎热的夏季或是寒冷的冬季,用户在换电的过程中,空调仍然可以送风,屏幕仍然可以显示娱乐信息,座椅通风、按摩、加热都能够持续工作。换电的体验甚至比去加油站加油更舒适。

再比如,最近飞凡汽车新推出的双仓换电站,同样也是为了保证整个换电的过程可以更加顺畅高效,通过缩短换电时间来提升用户体验的舒适度。

写在最后

从MARVEL R、ER6到飞凡R7和F7,飞凡汽车这一路走来确实算不上一帆风顺。好消息是,如今的飞凡汽车终于找准了自己的品牌标签。

在交流环节的最后,刘晨是这样说的:“如果要将舒适好开四个字再做精简,我希望就是两个字,就是舒适。”

虽然如今标榜这两个字的汽车品牌不少,但向飞凡汽车这样在这条路上走了这么久的还真不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接下来,就看飞凡汽车还能在这条路上继续走多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