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3年11月20日 08:45: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作为上汽大众旗下最为重要的车型之一,朗逸在国内紧凑型车市场中可谓是“大杀四方”。自上市以来,凭借着傲人的销量成绩,称其为“国民神车”一点都不过分。那么,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全车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均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但前翼子板和发动机舱盖、前后车门之间左右缝隙均值相差偏大,对最终测试结果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32.5μm,数据层面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除了车顶漆膜厚度均值偏高以外,其余各关键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相差不大,整车的漆膜喷涂均匀性值得肯定。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从测试数据也能看出,发动机在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分别为40.5dB、47.1dB和55.4dB。通过与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对于发动机噪音抑制表现出色,工作状态下几乎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干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的空调调节共分6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59.5dB,成绩相较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处于上游水平。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怠速状态下,副驾驶席座椅的测试数值要高于其他测试部位。负载状态下,所有测试点的振动数值均有升高。其中,后排左侧座椅数值变化幅度较大,对于测试成绩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的前排座椅座垫长度达到同级别上游水平,配合座椅加热功能,乘坐舒适性表现出色。此外,前/后驻车雷达最近提示距离也均与测试经验值吻合,整体表现可圈可点。相对而言,天窗的采光及可开启面积都偏小,并且后排座椅坐垫长度也较短,这些部分还有待优化改进。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在灯光配置、车门开启便利性方面表现出色。测试车配有LED大灯、LED日间行车灯、自动头灯、转向辅助灯以及大灯高度可调等实用配置。前排车门支持无钥匙进入功能,拉手处配有实体按键,日常使用较为便利。虽然为了保证美观性,机械钥匙孔隐藏在车门拉手内侧,但使用起来并不麻烦。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采用了经典的家族式设计,整个仪表台上部均由软质材料覆盖,做工扎实细腻,品质感相当出色。空调控制区域采用触控交互方式,科技感十足。虽然感应灵敏度还算不错,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依然还是会出现误操作,存在一定优化空间。

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前排配有2个USB接口,分别为1个Type-A和1个Type-C,位于中控台底部储物槽处,靠近副驾驶一侧。后排的USB接口组合与前排保持一致,位于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前排中央扶手表面采用皮质包覆,虽然不支持前后调节,但是可以进行上下调节,当驾驶员坐好后,手肘可以舒适地倚靠在上面。

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的车内空间表现出色,基本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储物空间方面,除了上述提到的中控台下方储物槽,中央扶手箱和手套箱内部的容积也都比较可观。不足之处在于,前/后排门板储物槽不仅容积偏小,而且也没有进行合理的空间划分。

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显示效果清晰,界面设计简约规整,逻辑合理易于上手。此外,屏幕左侧还配有快捷按键,日常交互简单方便。多媒体系统支持手机互联、语音识别控制、车联网、OTA升级以及Wi-Fi热点,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

此次测试的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搭载了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8kW,最大扭矩250N·m,传动系统匹配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不得不说,大众这套经典的动力总成确实已经十分成熟可靠,起步加速平顺线性,动力储备对于一般家用来说也基本够用。变速箱的表现同样出色,换挡逻辑清晰合理,只要不是在运动模式下,对于顿挫的抑制也还算比较到位。

制动踏板行程适中,初段虚位并不明显,制动力释放线性可控,比较好掌握。全力制动时,车身姿态控制也还算平稳,能够给驾驶员很强的信心。

底盘采用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结构,调校风格偏向舒适性。悬架对于细碎颠簸的过滤还算干净利落,只是在遇到较大起伏时,后悬架的纵向弹跳还是略微有些明显。

日常驾驶轻松惬意,方向盘尺寸适中,握持手感出色。虽然整体调校风格偏向舒适,但是车辆的操控性表现其实还算不错。车头灵活性很强,而且尾部循迹性也比较好。

测试车型搭载L2级辅助驾驶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的加速和减速过程都比较自然,而且跟车距离也支持多档位调节。不过,即便是在最近档位下,与前车间距还是稍微有些大,容易被其他社会车辆加塞。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纠偏力度适中,介入时不会显得过于生硬。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表现令人满意,不过在车身工艺环节,个别部位的接缝工艺还存在优化空间。驻车雷达表现亮眼,符合预期,实用性很强。在主观感受层面,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在灯光系统、车门设计以及驾乘舒适性方面表现出色,不过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的跟车距离还有待优化。综合来看,2023款上汽大众朗逸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能够处于上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