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座车,坐5个人也能超载?买车的时候,多看一眼这两个数字

2023年11月20日 15:20:01
分享到:

在大家的印象里,对于乘用车来说,什么是超载?无非就是车上乘坐的人员总数大于座位数,比如5座车坐了6个人,7座车坐了9个人等等,除此之外,好像能出现其他类型超载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乘用车不是货车,会出现货物重量严重超过车辆额定载重重量的情况。但是最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却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那就是有小伙伴发现,有一些新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即使是5座车只坐5个人,也是有可能超载的!

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有小伙伴,之前刚刚上市的一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具体是哪款车,我们就不说了,这款车的最大满载质量减去整备质量,结果只有375kg,而国内乘用车的载重标准为大于等于375kg,也就是说,这款车的载重质量,相当于刚刚够到了国内的乘用最低标准,当然这也没有问题,毕竟还是刚刚够上了标准,顶多算是不厚道而已。

但问题是,如果遇到相对特殊的情况,这款5座车坐5个人,也可能发生超载,不是交规层面的超载,而是车辆本身的超载。375kg的最大载重质量,相当于在满载情况下,平均每个人的体重不超过75kg,也就是150斤,对于成年人来说,体重超过150kg,也太正常了。所以在这种情况,这款最大载重质量只有375kg的车辆,是非常容易超载的。

可能有小伙伴就说了,反正5座车坐5个人,上路也不会因为超载被查,重量超点就超点呗。话还真不是这么说的,事实上,如果大家关注车辆的相关材料,比如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产品一致性证书等,都会出现整备质量和最大载重质量两个参数,这就说明这两个数据很重要,或者说它们产生的差值,也就是载重质量非常重要。

因为这个载重质量是整车设计非常重要的执行基础之一,包括刹车、轮胎的标定、悬挂的标定,都是按照这个数值来做的。如果因为车内载重质量+整备质量超过了最大满载质量,那么意味着刹车的制动距离可能会拉长、车辆的悬挂和轮胎在转弯时,可能会突破设计极限,总之,危险性会大大增加。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车内载重质量刚刚达到375kg,这是一个不算厚道的标定,这意味着车内乘员乘坐,都是非常容易超载的,而且就算车内乘员不超载,装载一些物件,也是非常容易超载的。

那么我们在买车的时候,如何判断这种情况呢?那就是我们在买车之前,可以上网看一看车辆的配置表,车辆的配置表里,就有“整备质量”和“最大满载质量”两个数值,后者减去前者,就是车内能承载的最大重量,平均到每个座位上的数值越大越好。比如理想L8,作为一款6座车,这款车车内能承载的最大重量为610kg,平均到每个座位上的重量为101.7kg,这基本上就覆盖到了国内绝大多数的乘客体重,一辆车内坐6个人,同时体重超100kg,这种情况可以说极其少见,所以相比于我们上述提到的车型,理想L8相对来说就正常了很多。

所以其实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重量控制本身就比较难,而且新能源汽车的重量,直接关系到车辆的能耗、加速能力等等,所有这就让很多车企为了车辆的减重而头疼,于是就出现了这种车内载重质量刚刚够上强制标准的车型。但问题是,这样的车型,本质上就是非常容易在满载情况下超载,而这种合规且事实上的超载,非常容易导致制动能力衰减、车辆悬挂、轮胎等部件突破物理极限,危险性会大大增强,因此小伙伴们在购买汽车产品的时候,还是要多留意一点车辆的整备质量和最大满载质量这两个数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