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高端MPV扎堆上,这是为何?

2023年11月20日 15:31: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随着SUV车型从蓝海变成红海市场后,如今自主品牌车企开始将增长点瞄准MPV市场。事实上,从2021年开始,高端MPV便开始受到市场追捧,而今年的广州车展,自主品牌更是将各种各样的高端MPV车型扎堆亮相。包括理想MEGA,小鹏X9以及沃尔沃EM90等车型。

MPV将可能成为下一个爆发点

11月6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3年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明显上升。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40.2万辆,环比增长8.5%,同比增长20.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6.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4%。而2023年1-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989.5万辆,同比增长21.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4.6%,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5%。2023年1-9月,自主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6.5%、60.1%和60.7%,与上年同期相比,市场占有率均呈不同程度增长。

虽然看上去自主品牌MPV的市场占比超过了6成,但MPV的市场份额相当小,MPV 在新车销量中的占比,一直都徘徊在5% 左右,每个月的体量均不到10万辆,是个相对小众的市场。

正因为现在市场占比小,MPV才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爆发点。其实这样的趋势是可以预见的,首先是多子家庭不断增加,更实用更舒适更豪华的高端MPV需求日渐旺盛。再加上现在汽车迎来消费升级,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花高价格买一款高端MPV车型。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高端MPV的目标人群,不管是商务接待的企业用户,还是城市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多子家庭,甚至明星群体,这些目标群体都有一个相同的特征,就是不差钱。

所以,不少高端MPV甚至可以不设上限地走奢华路线,车子越做越高端,价格也越来越昂贵。虽然市场体量不算大,但是在高速增长期,在卷不动的轿车和SUV市场对比下来看,竞争较小,单车价格高企的高端MPV,反而更受车企青睐。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今天的MPV市场就像是10年前的SUV市场,大家都希望能分得一杯羹,硬生生地把一个小众的领域逼成了刚需市场。

高端MPV用户特殊的消费观

还有一点,高端MPV的用户,特别是商务需求的企业用户,其实他们对MPV的品牌需求高于产品力本身。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中高端的别克GL8以及高端车型丰田埃尔法企业用车的中高端MPV就认准别克GL8,这是因为这款车代表着中高端商务接待的标杆车型,这也能更直接、更高效的证明企业的实力。

再说回售价更高的丰田埃尔法,这空间相当于MPV中天花板车型,拥有埃尔法是财富的象征,其产品力如何并非用户最关心的。

正是这样的消费观念,高端MPV的用户会出现明显的从众心理。所以,自主品牌纷纷扎堆高端MPV车型,谁能在高端MPV市场占领先机,谁就能挣得盆满钵满。在 MPV 市场中,占比最大的是 30万元-40 万元市场,也就是腾势 D9、别克 GL8、丰田赛那等热销车型所在的市场。今年前三季度,MPV 市场中,这个价格区间的车型贡献了46.9%的销量,几乎接近一半。

自主高端MPV将占领市场

当然,随着海量的自主高端MPV不断涌现,会激发出另外几批潜在用户,这几类用户,将可能真正打开自主品牌高端MPV市场。

首先要说明的是,目前自主品牌高端MPV大多数都是新能源领域,目前自主品牌争取的,将是从高端燃油车 MPV 平移过来的用户,也就是说,自主高端MPV正在蚕食诸如别克GL8丰田赛那、本田奥德赛等合资品牌的市场。

此外,还有一类人群是多子家庭,并且是城市中的精英,需要置换更实用更高端的MPV车型。当然这些还不是自主高端MPV最主要的增长点。自主高端MPV,需要征服的是新一代精英人群,他们不仅拥有较高的收入,同时又能接受新鲜产品,并且对品牌认同感没这么强,愿意花豪华品牌的价格,为强大的产品力买单。只有打开这类用户的市场,才能真正做大MPV市场,而不是局限于只有5%的市场占有率里面恶性竞争。

同时,对于MPV市场本身而言,这一细分市场在近十年的发展中,早已从功能导向过渡到体验导向,消费者越来越重视 MPV 的舒适性。所以高端产品的扎堆上市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再加上传统的 SUV 和轿车的乘坐舒适性和驾乘便利性远不如MPV车型,已经不能满足新家庭人口结构下用车场景的需求。我们都知道,像是中国香港、美国等汽车城市的市场,MPV的占比都非常大。因此,中国市场绝对是个巨大的蓝海市场。在此背景下,多功能、大空间及高安全的家用车辆需求凸显。而智能化、网联化、节能化、高端化、设计人性化正是自主品牌的强项。可以预见,自主品牌确实有实力颠覆合资品牌牢牢占据的高端MPV市场。

所以,对于卷不动的轿车和SUV来说,单车价格更高的高端MPV,无疑就是一个香饽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