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鸿蒙家族添新丁,瑞风RF8 16.99万起预售,江淮能否跟上华为节奏?

2023年11月20日 19:4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3年广州车展正在进行,要问哪种车型的热度比以前更高,那毫无疑问是:新能源MPV!

小鹏X9、理想MEGA、沃尔沃EM90、魏牌高山、腾势D9四座版等等接连登场。

江淮汽车也是参与者之一,它在车展上推出了江淮瑞风RF8,希望借助这种热门车型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

那么,这款车真的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吗?

1、江淮瑞风RF8是一款什么样的车?

江淮瑞风算是国内比较少见的专注于MPV车型的品牌。

不过此前江淮瑞风旗下MPV以燃油车为主,这一次,它想用瑞风RF8带来点不一样的体验。

瑞风RF8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它的MUSE造车架构是与用户共创,这在国内车企中并不多见。

这次广州车展,瑞风RF8展出了三种不同的前脸造型,就与用户的共创有关。

车身其它方面的造型就比较常规了,中大型MPV的车身设计本身就有比较大的相似性,不是哪家厂商都有勇气采用理想MEGA那种个性化设计的。

内饰方面,瑞风RF8搭载15.6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并且融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能够为用户提供一些沉浸式场景服务,以及包括高速领航辅助、自动变道辅助等在内的19项L2+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

从车展现场来看,瑞风RF8应该还提供了不错的HUD功能,智能化程度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

不过这款车最吸引人的卖点,应该还是来自华为。

官方在发布瑞风RF8表示,将会在12月份对两款“鸿蒙版”车型进行预售,这两款车就是传说中搭载了华为鸿蒙4.0智能座舱的车型,这在中大型MPV中还是首次,应该能够吸引不少用户。

动力方面,瑞风RF8同时提供燃油和插混两种动力模式。

燃油版车型搭载2.0T+8AT的动力组合,最大功率为185kW;插混版车型则搭载1.5T发动机和大容量电池,系统综合功率达到310kW,纯电续航里程252km,满油满电的状态续航里程可达1250km。

瑞风RF8预售价为16.99-23.99万元,不过插混车型的预售价达到了21.99万元-23.99万元,而且从现场发布会的情况来看,“鸿蒙版”车型并不在这个范围之内,预售价有可能更高。

2、为何要推出新能源中大型MPV?

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新能源MPV变得炙手可热。

乘联会数据显示,1-10月份国内MPV车型累计销量达到90.6万辆,同比大增17.6%,增量主要来自于腾势D9、岚图梦想家、极氪009等新能源车型。

这是江淮瑞风推出一款新能源中大型MPV的重要原因。

MPV的崛起,与露营经济的兴起有一定关系,与此同时,新能源MPV也能够带来比同级别燃油版MPV更优质的用车体验以及更低的用车成本。

除此之外,国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日渐成熟,也让江淮有了更多的底气。

瑞风RF8的两个主要卖点,便是鸿蒙4.0智能座舱以及来自科大讯飞的讯飞星火大模型。

在此之前,江淮瑞风专注于MPV多年,但销量表现一般;而现在,既然新能源MPV兴起,供应链有保证,而且江淮本身也积累了一定经验,那么尝试一下也未尝不可。

3、谁是江淮瑞风RF8的竞争对手?

内卷,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要特征。

在瑞风RF8出现之前,仅仅是新能源中大型MPV市场,已经有腾势D9、魏牌高山、沃尔沃EM90、极氪009、岚图梦想家、传祺E9等多款车型在该市场内安营扎寨。

本次广州车展期间,理想MEGA、小鹏X9又相继入局。

与这些车型相比,瑞风RF8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优势,那就是:价格较低,插混版本预售价21.99万元起,算是比较吸引人的,要知道,这可是一款轴距3.1米、车长超过5.2米的7座大车。

在20-30万元的区间内,瑞风RF8似乎还没有什么直接的竞争对手,这可能是它的机会。

4、瑞风RF8面临哪些优势与挑战?

在瑞风RF8之前,江淮瑞风的知名度主要是瑞风M3这类车型带来的,瑞风RF8的出现,有望打破这一局面。

瑞风RF8的整体性能还是不错的,但它最大的卖点还是来自华为,这是第一款搭载了鸿蒙4.0智能座舱的中大型MPV。

MPV用户在车内待的时间更长,对娱乐功能、人车交互等更加关注,鸿蒙智能座舱可以给它们带来更优质的体验。

现在的华为,具备点石成金的能力,有问界、智界的成功案例在前,瑞风RF8鸿蒙版可能也会带来不小的惊喜。

值得注意的是,瑞风RF8被江淮瑞风归入了MUSE架构新车,而该架构下的另外两款MPV,被放在了2025年4月和2026年12月,可见瑞风RF8“排头兵”之意义所在。

结束语

瑞风RF8是又一款加入鸿蒙大家庭的新能源车型,而且在中大型MPV领域拔得了“头彩”,当然,这只是它账面上的优势,如何将其转化成实际的销量,是个不小的难题。能否拿出足以与华为鸿蒙相匹配的实力,是瑞风RF8成败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