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庄菁雄:软件还得在中国做,上汽通用将加速驶入新赛道

2023年11月20日 21:57: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最近几个月,上汽通用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月销量连续突破万辆,奥特能家族产品进行了几次OTA升级,上汽通用汽车的转型升级步伐明显提速。在11月17开幕的广州车展前夕,上汽通用汽车管理层接受了一次媒体记者专访,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连用四个“加速”,表达了公司转型升级的决心:“我们在新赛道上要加快,在新能源上要加快,在软件和智能化方面也要加快。对于市场的反应,我们要更快。现在,事实证明,符合中国人习惯的软件,必须在中国做。”

破局、布局与落实

上汽通用汽车的三件要紧事

今年,对于上汽通用汽车来说,喜忧参半。虽然最近几个月新能源汽车产品销量连续破万,但总体销量相比去年有所下滑。这对于今年5月才宣布上任的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而言,充满挑战。接下来,怎么带领上汽通用汽车快速转型?庄菁雄在专访开头用了“破局、布局、落实”六个字,阐述公司接下来要做的三件事。

首先是破局。“对于现在这么一个状态,我们肯定要想办法突破。怎么保持燃油车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我们期待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相信大家也看到了,今年我们的确做了不少动作,希望能够取得一定的效果,在短期内使我们能够有一个破局。”庄菁雄表示,破局是上汽通用汽车的第一重点。公司目标就是在燃油车市场份额不掉的情况下,快速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确,最近几个月,别克先后推出了售价16.99万元的别克E5先锋版车型与售价9.98万元的2024款微蓝6,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凯迪拉克也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推出了LYRIQ标准续航豪华版车型,起售价拉低到了30万元内。此外,外形尺寸比LYRIQ小一号的全新纯电车型OPTIQ同步亮相,相信能以更有竞争力的售价,杀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其次是布局。庄菁雄表示,上汽通用汽车将加快新能源汽车投放力度,公司已经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和产品规划。据透露,上汽通用计划在明后两年推出8款全新新能源车型,包括奥特能纯电车型和全新一代PHEV智电插混车型。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别克GL8 PHEV车型将于明年上市,并且这个产品布局也得到了股东双方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的认可。

最后是落实。“布局要落到实处,才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庄菁雄表示,要做到以上三点,还有一个关键字——快。从现在开始,上汽通用汽车在所有领域都会加速。

更加符合中国人习惯

软件还得拿来自己做

凯迪拉克LYRIQ、别克E5等全新奥特能平台车型上市后,因为软件问题引起的消费者抱怨不在少数。软件更新不及时、中外双方沟通效率不高是产生问题的原因所在。为此,上汽通用汽车在11月8日成立了上汽通用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该中心聚焦前沿科技发展和市场未来出行生态需求,将整合全业务链优势资源,加快前沿智能网联科技的开发,迭代本土化应用的快速实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智能网联功能和数字化服务。

“现在,事实证明,符合中国人习惯的软件,必须在中国做。毕竟使用习惯是不一样的,中国的生态和美国的生态是完全不一样的。”庄菁雄表示,在奥特能平台等硬件到位的情况下,“软硬兼施”是上汽通用汽车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负责公司软件及数字化的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王晨东表示,智能网联生态离不开“生态朋友圈”,需要携手行业内其他企业一起做。“我们会结合自身软件团队的能力,加上外面的朋友圈助力,把这件事情做好。接下来也会有一个近千人的团队,从云端到车端,包括通过我们云管端的‘原子化’能力进行服务。明年可以看到我们通过OTA,在三个品牌上都会有各方面的新功能出来。”

三大品牌差异化发展

雪佛兰发力SUV与电动化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如此“卷”的市场,怎么在内部就厘清三大品牌关系,从而推出差异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这个问题摆在了上汽通用汽车管理层面前。

上汽通用汽车表示,凯迪拉克作为上汽通用汽车的旗舰豪华品牌,将继续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凯迪拉克将着眼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加速电动化转型,计划在未来几年推出多款纯电动车型,并借鉴全球领先的技术与资源,提供卓越的性能和豪华体验。

别克品牌将致力于提升客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感知、体验和价值,持续推进电动化、电驱化和智能网联化方面的技术及产品力。明年,别克将推出PHEV智电插混产品。从2025年开始,别克品牌推出的产品将全面实现电气化。别克将通过快速响应和改进,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和口碑。

上汽通用汽车三大品牌中,目前只有雪佛兰没有推出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纯电动车产品。怎样在今后抓住消费者的心?雪佛兰品牌给出了答案——在SUV和电动化方面实现个性化发展。

雪佛兰是SUV的鼻祖。在北美市场,雪佛兰的产品线非常齐全,从紧凑型、中型、中大型到全尺寸SUV车型,都在汽车工业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汽车圈的朋友们认知中真正的雪佛兰,就是那个原汁原味的美式雪佛兰。为此,雪佛兰计划引进新的SUV产品线。明年上半年,雪佛兰将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同时,采用PHEV混动与HEV强混节能技术的产品将陆续上市。

自建软件研发团队、推出更加亲民的新能源车型、快速响应用户反馈、重视行动落实……上汽通用汽车转型发展的决心与行动已经展现在消费者面前,今后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