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广州车展观察:漩涡中的蔚来

2023年11月21日 06:38: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车企,理想和蔚来往往会被消费者拿来比较。而近两年,两家车企不同的发展路径,也逐渐呈现出了分化的局面。在11月17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理想MEGA的亮相为该展台带来了相当高的人气,而蔚来汽车却在前些日子中曝光的“裁员”计划略显落寞。

在广州车展期间,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对外表示:“当前市场充满巨大机遇,对每一家公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当下的市场机遇,既要努力抓住它,又要保持战略定力,蔚来不会倒闭,也不可能倒闭,请大家放心购买和体验蔚来的汽车,并相信所有中国新能源品牌的产品和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在此次广州车展,蔚来汽车并未带来全新的车型或者最新技术成果,这对于行业和媒体来说自然缺少了一定的关注度,而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在今年旗下产品全部实现二代平台更替后,在产品竞争力方面已经做到了当前的最优化。而据了解,在2024年蔚来汽车也不会推出全新车型,而是将工作重点放在全新的子品牌——阿尔卑斯之上。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蔚来汽车目前产品的月销量仅仅能够维持在万辆左右,今年前10月累计交付12.61万辆,虽然同比增长36.30%,但距离全年24万辆的销量目标还差近12万辆。而根据媒体报道的信息显示,在2024年蔚来汽车预计交付23万辆新车,而每个月的目标将达到1.9万辆,这个数字与目前的月销量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蔚来汽车想要凭借当前的产品实现进一步的增长,依然存在不小的难度。

而即便是阿尔卑斯的定位相对低端,进入20-30万元区间,但是这个区间的竞争也势必将更加激烈。比如说当前的新能源市场霸主比亚迪、广汽埃安、特斯拉等在这个价格区间都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此外理想汽车也将计划推出L6来布局这块市场,同时与华为合作的奇瑞,也通过智界品牌加入竞争中,当然在前些天进入工信部新车公告的小米首款车型的曝光,同样也不能小觑。

由此来看,蔚来汽车寄希望于通过蔚来品牌保持现阶段的优势,并通过阿尔卑斯品牌打开新的市场的规划,看似存在较大的机会,实则暗藏危机。毕竟即便是二代平台车型的推出,也并未让蔚来汽车取得全面的改观,不然也不会出现裁员10%的计划。而再将部分人力、物力资源注入到阿尔卑斯品牌,显然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已经有媒体报道称,阿尔卑斯品牌也已开始裁员,日后或不再是独立项目。阿尔卑斯旗下的人员将分配到蔚来各个部门,部分岗位会被裁减。而后续关于阿尔卑斯团队是否会回归蔚来体系也是未知数。而这些变量,对于蔚来汽车来说都将形成较大的困扰。

根据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23年上半年净亏损109.26亿元,同比增长139.08%,而同期的理想汽车已经实现盈利。尽管当前的蔚来汽车在资金流方面有了一定的保障,但是要想在未来实现突破,甚至是实现盈利,仅通过当前的一些措施,显然无法实现这个远大的目标。

尽管秦力洪表示“蔚来不会倒闭,也不可能倒闭”,但是如今的裁员计划以及持续的亏损状态,势必将极大的削弱外界对其未来发展的信心。而如今的新能源市场已经进入关键节点,有不少造车新势力已经出局,并且还有新的强势选手涌入,因此蔚来汽车想要破局,对其来说依然是个难题。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