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家用紧凑型SUV篇

2023年11月21日 07:58: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紧凑型SUV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各大汽车厂商都想来分得一杯羹。而想要站稳脚跟,产品实力一定要过硬,同时,车内空间也要足够大。如果满足以上两点,那么销量表现自然不会差。在往期的“日常实用性测试”中,我们曾测试过不少有实力的紧凑型SUV,此次我们就将吉利博越COOL、吉利银河L7、东风本田CR-V以及长安林肯冒险家汇集到一起,通过测试成绩的横向对比,来看看哪款车型日常实用性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车内舒适性方面,四款车型的后排座椅均配备了可上下调节的头枕,功能性部分表现一致。同时,四款车型后排中间头枕均小于两侧头枕,但依旧能对头部起到支撑作用。相比之下,东风本田CR-V长安林肯冒险家头枕的舒适性更胜一筹。

前排中央扶手方面,四款车型均不支持前后或角度调节。其中,吉利银河L7和东风本田CR-V得益于中央扶手面积较大,在正常驾驶坐姿下,驾驶员手肘能够轻松倚靠在上面。吉利博越COOL和长安林肯冒险家的中央扶手面积虽然也较为可观,但由于长度和角度缘故,导致在正常驾驶坐姿下,驾驶员手肘并不能倚靠在上面,实用性有所欠缺。

主驾驶座椅前后移动距离方面,吉利银河L7表现最为出众,测试数值达到了270mm,东风本田CR-V紧随其后,为260mm,而吉利博越COOL和长安林肯冒险家测试数值均未达到同级别平均水平。方向盘调节方面,长安林肯冒险家无论是上下调节角度还是前后调节距离,均达到了四款车型之最。

二、USB电源接口配置测试对比

充电接口方面,四款车型配备的USB接口数量均能够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其中,长安林肯冒险家的接口数量最多,全车共配备5个USB接口,涵盖Type-A和Type-C两种规格,可以最大限度满足车内乘员的充电需求。吉利银河L7和东风本田CR-V的接口数量一致,全车共配备4个USB接口。相比之下,吉利博越COOL表现稍显逊色,后排仅提供1个USB接口。此外,四款车型均配有12V电源接口,而在数量上则是东风本田CR-V最多,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吉利博越COOL整体储物空间(除杯架外)数量最多,其余三款车型数量保持一致。实测过程中,只有东风本田CR-V能够将所有固定物品合理摆放,表现好于其他三款车型。吉利银河L7和长安林肯冒险家各有两件物品没有合适的摆放位置,分别为眼镜盒、挎包和抽纸、挎包,空间实用性表现还有待提升。

杯架测试中,四款车型前排均配备了2个带有限位器的杯架,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后排杯架方面,四款车型同样都配备了2个水杯架,但是仅吉利银河L7和长安林肯冒险家提供限位器,而吉利博越COOL和东风本田CR-V未提供限位器,车辆在驾驶过程中杯架内的水瓶容易发生晃动。

后备厢空间对比

对于四款车型的后备厢实际载物能力,我们进行了测量。四款车型的后备厢地台都比较平整,虽然两侧均被后轮拱侵占些许容积,但整体表现依旧出众。将地台掀起后,四款车型底部均配有隐蔽的储物槽。就数据对比而言,东风本田CR-V在进深上更有优势,可容纳较长的物品。此外,四款车型后排座椅均支持比例放倒,后备厢的延展性表现不错。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安全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测试过程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驶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实测过程中,吉利博越COOL前方视野测试成绩最为突出,达到了同级别上游水平。相比之下,东风本田CR-V长安林肯冒险家前方视野盲区相对较大,测试成绩均未达到同级别平均水平。在后方视野测试中,由于东风本田CR-V配备了流媒体后视镜,因此测试成绩明显优于其余三款车型,仅有7.4m。此外,吉利博越COOL和长安林肯冒险家后方视野也较为出色,测试成绩均达到了同级别中上游水准。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四款车型均未配备双曲率镜片。在数据层面,吉利博越COOL和吉利银河L7的左外后视镜视野范围良好,均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以上,其中吉利博越COOL更占优势;右外后视镜测试成绩方面,除东风本田CR-V外,其余三款车型均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以上,且测试成绩差距较小。而东风本田CR-V未达到同级别车型测试均值,右侧外后视镜视野盲区稍大,日常驾驶向右侧并线时应多加注意一些。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倒车辅助配置方面,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在前方驻车雷达测试中,由于吉利博越COOL并未配备前驻车雷达,因此并无测试数据。而其他三款车型,测试结果均和测试经验值有一定差距,其中东风本田CR-V差距最大。

在后方驻车雷达测试中,吉利博越COOL和吉利银河L7的最远探测距离均达到1.5m,雷达功率表现不错,而东风本田CR-V长安林肯冒险家均未达到同级别车型测试均值,雷达功率表现一般。最近提示距离方面,同样是吉利博越COOL和吉利银河L7最为接近测试经验值,表现较其余两款车型更为出色。

在影像辅助系统方面,四款车型均配备360°全景影像系统,并且支持多视角显示。其中,吉利银河L7还提供透明底盘功能,能够更清楚查看车辆周边状况,从而进一步降低危险。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长安林肯冒险家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9.9m,而其余三款车型原地掉头路面宽度为10m,均达到了同级别车型平均水平。

总结:

本期参与对比的四款家用紧凑型SUV在实用性方面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满足日常基本使用需求完全没有问题。不过,从具体测试环节来看,四款车型也都存在值得优化的地方。如吉利博越COOL主驾驶座椅前后移动距离较短,且USB接口数量较少;吉利银河L7内后视镜视野盲区较大;东风本田CR-V后排并未提供水杯架限位器;长安林肯冒险家后备厢进深较短等。但综合来看,四款车型的产品力过硬,在实用性方面不存在明显的短板,消费者可以按需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