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管喊出“合资不是落后代表”,广汽丰田,已经感受到危险了?

2023年11月21日 08:41:01
分享到:

最近两三年的时间里,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发展,在国内汽车市场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从我们的感受来说,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在价格上的持续下探、在产品力层面的持续内卷,不仅持续提升了国产车的销量和占比,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很多合资品牌的价格“水分”,之前一些还要加价等车的合资品牌车型,如今已经降价销售了,当然更加重要的是,一些合资品牌已经因为国产新能源的冲击,依然出现了生存危机。

在刚刚开始的广州车展上,在广汽丰田的发布会现场,广汽丰田执行副总裁文大力表示,合资不是落后代表,它有着成熟的稳重,也有着后发的韧劲。这样一番表述,也出现在了展台的大屏幕上。毫无疑问,这样的表述,“语境”一定不是丰田像前几年新车加价、销量一往无前时的样子,至少是已经有人提出了丰田或者合资品牌“落后论”,才有了这样的表述。

记得几个月之前,起亚高管杨洪海曾表示,“我贴的起中国市场,你们本土企业有这么多资本玩这些吗?你们先烧死的话,我就随后再进来抢市场就行”,当时这样的表态一度引发了大家的讨论。当然很多评论都认为,这是起亚的高管,至今还没有明白自己处境的艰难,或者说,依然没有明白合资品牌和国内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差距在哪里!

回到广汽丰田高管在广州车展上的表述,我们能够从“合资不是落后代表,它有着成熟的稳重,也有着后发的韧劲”中,读出一些无奈和不甘。但是从现实的角度来说,广汽丰田,包括整个丰田,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境遇,相比于上面提到的,已经有出气没进气的起亚,要好很多,但是从核心表现来说,现在丰田的确也已经面临着很多困境。

“合资不是落后的代表”,这更像是一句“狡辩”,因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崛起,以及很多新的产品标准被定义,合资品牌很多产品,的确被很多评论认为是“技术洼地”,尤其是智能座舱和高阶智能驾驶辅助层面,包括丰田在内的很多合资品牌都会很差。目前来看,的确没有几个合资品牌,包括传统豪华品牌做好这两个方面,所以被认为合资是落后的代表 ,也是有点道理的。而很多合资品牌自称更先进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基本上已经被绕过了,只能说,在燃油车领域,合资品牌不是落后的代表,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这话就不好说了。

“它有着成熟的稳重,也有着后发的韧劲”,在我们看来,则更像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激流勇进的大潮之中,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对于参与其中的车企们来说,谁能取得先发优势,并且将其保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所谓的后发的韧劲,可能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持续落后,所谓成熟的稳重,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产品变革期,未必是一种优势了。

事实上,当整个国内汽车市场,不可逆转地进入了新能源汽车赛道之后,合资品牌们处境的确变得更加艰难。就拿广汽丰田来说,10月份零售销量8.4万辆,不算少了,在合资品牌内部,也很靠前!但是包括广汽丰田的高管在内,能说出上面的话,至少证明了,他们对于合资品牌之外的竞争对手,已经很忌惮了,而且也感受到了市场对于包括丰田在内的合资品牌有逐步放弃的趋势。

而之所以有这样的情况,还是因为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没有跟上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就拿丰田来说,丰田在国内投放的bZ系列电动车产品,相比于国内很多同级别产品,就是没有什么优势,续航短、内饰陈旧、驾驶辅助表现一塌糊涂,所以整体销量就很差。就比如广汽丰田刚刚改名为铂智4X的bZ4X,10月份销量仅有174辆,销量还是相当低的,这就是现实。

所以,现在很多合资品牌还拥有一定的销量,还在不断推出新车型,但是大家都看到了,这些品牌未来在国内市场是没有希望的,因为它们对燃油车过于依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表现一塌糊涂,落后太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几年之后,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会被国产新能源汽车一点点压缩,最终有些合资品牌,就只能黯然离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